2020-12-30

不萊梅創意:社群成為日常 重新定義創意代理商獨特價值


文、攝/陳羽晴

  「不來梅」至今已創立 15 年,並於 2012 年開設 YouTube 頻道「不來梅創意」,公司定位為創新型態的數位代理商。從品牌行銷策略制定,透過「未來式的情感科學」發展創意與執行,拉近品牌與消費者的距離;同步發展「科技與想像力」的梅林鬍子實驗室、著重「數據化的媒介應用」的 JourneyS 奇異之旅,以及「BKA 不來梅知識學校」,原為內部教育訓練而延伸出的公開課程,協助品牌客戶發展品牌之路所需的課程;期許以此真正做到數位生態圈的每一個環節布局,同時也彷彿在對世界說明,這個團隊天生懷有許多搞怪點子與叛逆基因,不怕惡搞,只怕你日子無聊。


挑戰亦是機會 共創共生先馳點

  過去,社群平台在尚未普及前,對於大家來說都是非常新奇的一個傳播媒介,但是在「社群時代」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主流觀念。從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再到今年掀起新熱潮的 Podcast,社群平台一直永無止盡地在位移,原因在於新的世代就會產生新的模式,進而出現了不同的傳播類型,但不變的是,能夠散發光芒的必要元素仍然是「Content」。因此,「社群」發展到現在,對於年輕世代就像喝白開水一樣自然,所有的思考和行為呈現在社群上已成為顯學,所以在網路世界中,也自然會創造出社群文化、網路語言,進而變成新的社會形態或風格。

  「面臨挑戰的同時,機會點也隨之而生!」不來梅創意總經理張文健指出,不來梅創立以來,傳播產業急劇的變動,造成商業模式持續在改變,無論是公司還是品牌都在尋求解方。然而在這之中,不來梅彷彿如變形金剛般的因應環境不斷變形,對於未來的趨勢動態始終保持敏銳,超前部署的進行適切調整,並以完全備戰的狀態去面對環境猛獸。正是因為現在的時代,已不如過往非得要耗費許多成本才能產生廣告效益,主體早已回歸到「人」本身,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無論想到什麼或想做什麼,只要透過社群都有可能被實現,而此時唯有「共創」,創造加乘效果,方能領先取得機會點!不來梅創意創意長楊子江也強調:「當組織在面對環境改變時,必須保持高度彈性!」

(左至右)不來梅創意長楊子江、總經理張文健

  對於他們來說,「數位」僅僅是一種科技的工具,透過科技的支持,越可以有它所呈現的樣貌和即時性,甚至能夠讓現實與虛擬的連結性提升,創造社群世界的互動性。所以在現在的時代裡,必須時時保持社群思維,絕對不要直接將原有的內容嫁接在社群,而是讓擁有社群語感的內容在其內自然生長茁壯!


秉持試誤精神 始終以創意為依歸

  儘管數位環境、科技工具不斷創新,不來梅始終未遺忘企業 DNA,那就是「以創意為核心」。例如當年推出文青相機 App,便是在 App 熱潮襲來之前,以「先行者」姿態,在數位環境「搶先」也「搶鮮」,透過實踐勇於嘗試,在客戶提出行銷需求前便已建立一套心法。因此,不來梅經營自媒體的原因正是其來有自,他們了解唯有真正加入並參與其內,才會找尋到自身的 Know-how,待時機成熟他們早已有專屬Know-how 可以馬上應變。而能夠執行順利的關鍵,則在於「全公司同仁」,他們非常享受在日常中找題材、激盪創意的過程,才能讓公司的創作氣氛源源不絕,甚至形成了一種公司文化,讓身在不來梅的大家願意主動的表達想法,並將之有趣的執行出來。

  「在不來梅中,不怕你試錯,只怕你不敢嘗試!」楊子江表示,在數位社群時代,雖然團隊激盪過後的大膽想法,究竟市場買不買單是非常難說的一件事情,不過嘗試精神是數位創意的根本,而這樣的實驗精神早已流淌在不來梅的肌膚骨髓當中。「只要群眾在哪裡,就需要運用社群建構溝通橋樑。」最後,張文健也強調,儘管外在數位環境不斷變化,不來梅的組織及服務項目會持續變形,但始終沒變的是,它們仍會以「創意」為依歸,打造出各種充滿創意與有趣的內容!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2月號347期:
特別企劃:不萊梅創意:社群成為日常 重新定義創意代理商獨特價值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