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沒有被執行出來的 Idea-英倫情人


本文作者為 David 龔 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

  當時我和 3 名廣告人在一間飯店的頂樓享受夜景、一杯咖啡和最新的業界八卦。我分享著在英國飛機上遇到長腿妹的故事,其中有一名 A 男邊聽著邊露出一副失落的表情,透過一連串的詢問與諷刺,A 男透露前陣子在上海朋友的派對上遇到一名台灣女子,她是平面設計師,有兩三年工作經驗,派對的主人是A 男與平面設計師共同認識的好友。

  A 男說,看到她的第一眼,他就愛上了她。旁邊 3 位立刻問:「人家第一瞬間有沒有把你放在眼裡?」A 男解釋他們有聊一陣子,才知道對方即將離開上海,前往倫敦自修。A 男在考慮是否應該離職,去倫敦找他的夢中情人。

  A 男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把握追得到對方,請我幫他出點子。我立即伸手向他要「20 萬台幣」。如果你只想跟別人有一腿,20 萬當然有點貴,但是你真的想跟別人在一起,20 萬不算什麼。A 男開始跟我討價還價,最後我要到了一杯咖啡和一片巧克力蛋糕。蛋糕還沒吃完,A 男已經在等我丟想法了。我強調我不是神仙,需要事先做功課,釐清題目。他說他了解,我不認為他了解。

首先,列出 A 男可能會遇到的障礙。

D 龔:「先看商品本身是不是有問題。夢中情人對你現有的印象是什麼?」
A:「應該還不錯吧!」
D 龔: 「她該不會也在想念你,等你去追她吧?」
A:「應該沒有。」
A:「如果她已經有男朋友怎麼辦?」
D 龔:「別那麼沒出息好嗎,成吉思汗有你這種
態度的話還得了。」
A:「⋯⋯⋯」
D 龔:「你說舉辦派對的人是你們共同認識的朋
友,先去跟他打聽。」
A:「有道理,然後呢?」
D 龔:「然後去銀行領20 萬台幣,再來找我。」

  這時候,其實我腦袋裡在過濾我看過的愛情喜劇片,問自己男主角是如何追到女主角的。電影《當哈利遇上莎莉》,男女主角彼此受不了對方,但最後在一起了,為什麼?他們之間發生了哪些事而讓他們最後在一起?

  另一部電影是《綠卡》,男主角是一名邋遢的法國人,為了想待在美國,找一名缺錢的女子假結婚。他們兩人彼此受不了對方,但最後在一起了,為什麼?過程中發生了哪些事?還有《全名情聖》,Will Smith 的工作是宅男的顧問,幫助宅男們上一壘(認識、產生好感、接觸),能不能上二、三壘就要看選手自己了。Will Smith 都有辦法讓這些宅男上一壘,跟他們的夢中情人在一起,How?然後我想到自己搭飛機與長腿妹認識的過程,什麼是重點?

  啊!我知道了!我先套用Will Smith 的說法,跟A 男解釋只能幫他登上一壘。A 男很認真地開始聽。我強調,一旦舉辦派對的朋友能夠確認A男有機會,才開始進行我們的計劃,代號「英倫情人」。

  所有的愛情喜劇片都有同樣的模式,跟行銷商品一樣,一開始男女不認識(消費者不認識或不在乎商品),或對彼此偏見或誤會,甚至沒話聊,因為沒有共鳴,如果要拉近距離,光靠吸引力是不夠的。

  如果愛情是最終的目的,那前端必須發生什麼事才會產生愛情?情侶當初是怎麼認識才會變成一對?通常是會發生某些事,或因為某些原因,讓雙方覺得這是一種緣分、或是一種巧合,彼此互相產生共鳴。

  一個單獨在國外生活的女子,她的處境是什麼?或許她已經交了外國男朋友,我們要怎麼製造緣分跟巧合,讓她覺得自己跟A 男有緣?對女子來說是巧合,對我們來說是怎麼設計這個巧合。

  我建議A 男先去英國跟蹤對方,了解她的一舉一動,這女子每天都在做什麼、在乎什麼?她平常在倫敦的一週行程是什麼?當時我勸A 男去跟蹤她一個禮拜,了解她最常去的地方、最常去的咖啡廳。是一個人,還是跟朋友或男朋友?觀察她買東西是幫自己買還是幫別人買?她喜歡去逛什麼博物館?或是去哪裡買菜?她是一個人用餐嗎?就像偵探辦案,你需要事先有線索才知道怎麼去想一個計畫。

  當時我還沒看到任何鈔票在桌上,A 男幫我叫了2 球Haagen-Dazs 冰淇淋,我接著繼續講。一旦你知道她會在哪裡出現之後,你要去製造一個巧合,選擇在超市裡遇到她也可以,照理來講她應該認得出你是誰,然後你們可以喝一杯咖啡,因為兩個人有共同的朋友,雙方在台北街頭相遇沒什麼了不起,在異國街頭上相遇就會很不一樣,你可以跟她聊來倫敦會待多久,請她推薦值得去看的博物館(因為你已經知道博物館是她最常去逛的地方),但是不要表演過頭,如果她說她可以帶你一起去,那你就知道準備上一壘了⋯⋯

  結果A 男是個沒出息的人,他沒有去倫敦,我也沒拿到20 萬。所以珍貴的教訓是什麼?沒有被執行出來的idea 是一毛不值的!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8月號343期:
專欄:沒有被執行出來的 Idea-英倫情人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