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有溫度的直播平台 打造正向內容生態系


文/陳羽晴 圖/浪LIVE提供

  武傳翔,出身自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從小就非常熱愛魔術、喜歡表演。因此,出社會後成為一位斜槓青年,涉獵了導演、攝影、後製、劇團,在這些過程中,他都將喜愛的魔術融入其中,最後,甚至開設了一間表演藝術咖啡廳,提供舞台給需要表演的人,之後也將魔術直接獨立出來,轉為魔術酒吧的概念,直接於現場表演桌邊魔術,並在許多間餐廳演出。最幸運的是,他在一場受邀的魔術表演中,被浪 LIVE 直播平台經紀人看見,進而簽約合作,開啟了他在直播世界的康莊大道。究竟,這一段從魔術師,到直播主,最後晉升成為浪 LIVE 營運長的奇幻旅程中,帶給他什麼體驗,又為他的人生帶來什麼啟發?一同進入他所建造的世界,如同魔術般,神秘莫測又將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擁抱不同身份 盡情揮灑魅力

  「其實,直播不是新名詞。」浪 LIVE 營運長武傳翔分析,近幾年直播的形式一直在改變,過去直播門檻高,後來 Facebook、YouTube 平台上也出現直播功能,網路的發達以及人手一機的時代,每個人透過手機就可以直播。由此可知,早期電視的 SNG 就是直播,現在只是將媒介切換成 APP,讓過去電視台才能做的事,不需複雜的器材與剪接也能實現,進入直播產業的技術門檻相對降低,便加速了整個直播產業的高度蓬勃發展。

浪L I V E 營運長武傳翔(攝/洪薇雯)

  而武傳翔踏入直播界的起源非常奇妙,當初是在一場被受邀擔任嘉賓的魔術表演中,被浪 LIVE 經紀人看見,受到邀請之後便進行簽約合作,他表示:「我覺得非常受寵若驚!」他進一步解釋,因為在當時的環境下,鮮少人尋找男性成為直播主,但他本身對於直播產業甚感好奇,所以便決定把握此機會,並且花了許多時間成為一位好主播,而他也認為要成為一位好直播主,「你必須熱愛自己所做的事情!」唯有凸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才能夠盡情揮灑自我魅力。

  在武傳翔當直播主的過程之中,他觀察到自媒體在發展階段時,總是找不到人協助、不知道該如何經營,並且在遇到困難時所能交流的資源非常匱乏。因此,浪 LIVE 在每個月都會提供直播主培訓,在平台的專業訓練下,已有許多直播主原本不擅於表達,也逐漸熟悉鏡頭語彙後,順暢的在鏡頭前與觀眾進行雙向互動。「我們也會針對直播主的表演性質,去碰撞出火花、激發出屬於他最精彩的表現方式。」浪 LIVE 平台也重視畫面呈現,讓直播主懂得自己掌控吸引觀眾的畫面,呈現自己的生活。


  此外,每個身份的進程,都讓武傳翔獲得更多不同的眼界與體悟。他分析,從魔術師到直播主,其實差異並沒有太大,因為魔術師的本質也是表演工作,只是一個是在網路上表演,一個是在現場表演。兩者唯一不同的是,必須找出適合的表演內容屬性,像是在餐廳表演,時常會有無法控制的變因, 但在鏡頭前你可以完全掌控,所以在鏡頭前表演比較需要視覺的震撼,直接吸引大眾目光,但現場則各種效果都適用,可以慢慢鋪陳讓觀看者體會到情緒的轉折以及獲得意外的驚喜。

  但是對武傳翔來說,從幕前轉到幕後工作,則有非常大的差異,因為你不再是只需要去經營粉絲,而是必須經營整個平台、策略、組織。由於每個直播主都有不同的才藝、特色,要找尋到每個人適合的方向,並且引導他、協助他,甚至是幫他排解問題,讓他得以成功;另一方面,要維持健康的組織,需要所有團隊的配合,而他則扮演溝通橋樑的角色,當遇到阻礙時,則以浪 LIVE「幫助人圓夢」的初衷去化解。即使兩者是如此截然不同的位置,他卻相當得心應手,因為他說:「困難始終存在,但你可以透過積累的經驗去克服!」



網路版街頭藝人大道 貫徹綠色健康內容

  然而,過去刻板印象中,「網路直播平台」就是年輕的俊男美女坐在鏡頭前,與網路另一頭的觀眾聊天,讓觀眾「打賞」(Donate)為主要經濟來源,社會大眾常常對此貼上負面標籤,讓「直播」備受爭議。

  武傳翔也以自身經驗分享,他回想:「2016 年時『直播』這詞仍帶貶意,但到了隔年,連我的父母都在收看直播,變化非常迅速。」他投身直播的初衷就是想打破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強調「綠色」,也就是沒有血腥、暴力,連菸酒都不會出現在螢幕上。因此,為了維持優質品質,浪 LIVE 的直播內容 24 小時都有專人監看,甚至規定服裝風格,女性事業線不可露出超過 3 公分,不會讓小朋友看到不適宜的內容,堅持貫徹「老少咸宜」、「綠色健康」。

  對此,武傳翔不僅拆解了社會大眾對於直播的疑慮,也盼能夠賦予直播新面貌,「直播的核心是『分享』,網路時代大家常在電腦、手機螢幕前,開始了這樣的『寂寞經濟』,成為展現自己的地方,也讓更多的人認識自己。」由此可知,浪 LIVE 直播平台並不是主打辣妹、正妹牌,而是強調只要你有才藝、有特色,浪LIVE 提供你一個圓夢的舞台,人人都有機會吸引到喜歡自己的粉絲,躍升直播界新星。

  目前浪 LIVE 旗下有浪 LIVE、浪 PLAY 電競直播、iM 短影 3 個直播平台,市場策略則是以在地化的形式扎根,從電影、電視、廣告、電競、主持人等領域,都能看到浪 LIVE 直播主的身影。此外,浪 LIVE 還有一特別之處,即是「粉絲經濟」,強調直播主和粉絲共同經營品牌、累積聲量。武傳翔補充說明,許多直播主和粉絲之間的關係,真的如同現實生活中的朋友一樣,舉例來說,在浪 LIVE 直播平台上,最常出現的一句話「主播,你該喝水了。」正是因為,直播主常常一次直播就花費數小時,粉絲會適時的關心直播主該補充水分,浪 LIVE不僅提供圓夢的空間,還跨越了冰冷的網路藩籬,建立起人與人溫暖的情感連結!

浪LIVE 入口大廳以及接待訪客區,呈現寬敞、明亮的風格。(攝/洪薇雯)


虛實整合體驗 創造雙贏局面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今年有諸多產業受到影響,有的面臨停業,有的因此而業績大幅下滑,影響了數以百計的員工生計,許多公司為了解決問題,在經營型態上皆必須調整及改變才得以生存。武傳翔表示,浪 LIVE 洞燭機先的主動跨產業,攜手許多品牌和企業,利用其平台既有的優勢、資源,開放討論數位化發展的可能性,協助產業在疫情之下找到新契機與新商機。

  在首波跨產業合作已有兩大成功案例,比如說,在「夜店直播」方面,由於政府防疫政策,夜店為保護大家的安全選擇自主停業,因此透過浪LIVE 直播將原有客流轉到線上,再加上浪 LIVE 既有的用戶群,第一週在 MUSE 創下兩天 260 萬的業績,第二週則是 AI Nightclub 在一個晚上創下 1 百萬的業績。不僅協助夜店成功轉型,將人氣帶入雲端,更提供夜店咖「線上開趴」的新選擇,其主要合作對象跨及北、中、南,並在同一時間將合作的夜店全台大串聯,它們便在各自的平台比拼,拼排場、拼氣勢,更拚打賞熱度,完全顛覆舊有商業模式。

此區可作為採訪、開會使用,亦可將背板隔開,隨時轉換為攝影棚。(攝/洪薇雯)

  另一案例為「法會直播」,3 月份時因應疫情而取消了媽祖遶境、宮廟祈福活動,眾宮廟一起舉辦了一場大型祈福法會,浪 LIVE 透過官方頻道、以及直播主加入,同時多頻道的直播,為法會在信眾無法實際到場參與的狀況下,仍創造了不少觀看人數、以及出乎意料的打賞香油錢。並且因成效佳,吸引了不少宮廟主動敲門合作,近期也將擴大成主題性的「祈福雲」,為宮廟在來訪信眾減少、需降低人與人間接觸的疫情期間創造不同的數位化營運方式。

  綜觀上述兩個例子,可以得知「虛實整合」的體驗,將是消費者對品牌的期待,該如何達到有效的線上線下整合與跨界溝通,會是品牌在未來致勝的關鍵,武傳翔強調:「雖然浪 LIVE 發展愈趨成熟穩定,尚有許多哩路要走!」

裝潢和空間的擺設,讓人誤以為進入一間「網美咖啡廳」!(攝/洪薇雯)


勾勒直播成功的路徑圖

  縱使直播未來發展無限,但是當這塊大餅紛紛被搶食,直播業者遍地開花,該如何持續創造驚喜給大眾?武傳翔指出,由於浪 LIVE 的核心價值是「圓夢」,讓所有人都能透過直播離夢想近一點。因此,觀察到台灣其實有許多「聲音工作者」需要一個舞台能夠讓他們的「聲音」發光發熱,所以浪 LIVE 即將上線「聲音直播」功能,稱之為「網路線上電台」,藉由直播的型式,讓這些聲音工作者能夠累積自己的粉絲,並於線上和粉絲們做雙向互動。

  浪 LIVE 強調自己是優質健康的直播平台,並且秉持著「綠色直播」精神,嚴格控管內容,堅持「不色情裸露」、「不涉及政治」、「不暴力血腥」、「不代聊」。因此,武傳翔期許未來社會能夠走向全民直播,朝更多元、更豐富、更全面的發展,搭建一個正向循環的直播生態系!

浪LIVE 於公司內打造懶骨頭休憩區,呈現很Chill 的氛圍。(攝/洪薇雯)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6月號341期:
創意火花:有溫度的直播平台 打造正向內容生態系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