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電通國華的創意轉型之道:「新品種」造就「新生意」


文/詹致中 攝/陳羽晴

  電通國華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廣告代理商之一,成立近一甲子仍保持源源不絕的創意活力,業績也更上層樓交出漂亮成績單,票選為今年度風雲廣告代理商。好成績背後重要的推手,是擔任總經理兼任創意執行長的陶淑真,曾是台灣獲得坎城創意獎的台灣第一人,她是業界少見創意出身的高階管理者。2018 年接任總經理後,她以創意之眼思考生意經營,定位出「新品種的創意代理商」。

  所謂新品種的創意代理商,指的是做創意的方式有別以往,而且能跟其他代理商產生差異化。「Innovation 是造就新品種的重要驅動力。電通國華以創意為主體、數據為洞察、技術為加值服務,三者結合一起成為新品種的創意代理商。」


創意是改變生意的核心

  廣告創意非藝術作品,因此陶淑真提出「Business Changing Idea」觀念,能讓客戶生意改變的創意,才具備真正價值。

  但轉型不能光說不練,陶淑真率先把電通國華的「業務部」改成「創業部」,宣示把客戶的品牌當成自家的事業來經營,協助客戶由小到大、從無到有的生意經營;而創意部結構也進化成如「變形蟲」組織,能因應大環境現狀變化,快速進行彈性組成各種專案團隊。近期還因應需求,開設「創意進化所 ACL(Advanced Creative Lab)」。

  電通國華還擁有獨家的秘密武器「角色行銷研究室(Character Lab)」, 如台灣的 7-ELEVEN 超商 Character—OPEN 將,就曾是電通國華的代表合作之一。

創意 CD 群


「三層次轉型」帶動業績與滿意度

  電通國華長年給人日系廣告代理商印象,陶淑真上任後大膽破除窠臼。她不諱言日本風格是公司重要 DNA,但台灣前十大預算客戶日系比例占比不高,因此她說服高層在日系養分中開出新花朵,朝向另外高佔比市場開疆闢土。

  陶淑真認為成功轉型有 3 個層次,數位轉型是基本盤,目的是為了生意轉型。為了滿足數位和生意需求,組織也必須調整,讓新品種的創意代理商開花結果。「我們靠成功案例證明自己轉型成功,因此獲得客戶認可,也進一步協助客戶轉型。」

  2018 年電通安吉斯集團把旗下公司都集中到松仁路大樓,集團整合後讓電通國華如魚得水。陶淑真比喻,就像母雞帶小雞,小雞要爭氣找到自身強項,當電通國華積極開發新客戶之際,母雞適時支持,讓提案、比稿打擊率都攀升新高。「集團整合後,讓我們在說服客戶上更有底氣。」

  轉型「新品種的創意代理商」,內外部的凝聚力都大幅提升,「我們員工和客戶的滿意度調查都很高。」表現也反映在實際業績成長,陶淑真表示像獲得喬山、肯德基、紐西蘭奇異果等新客戶。調整體質後,目前日系、國際型客戶比例,也從 7 比 3 變成近 55 波,擴大了格局。


創意從策略洞察開始

  「人人都會寫策略,但中規中矩的策略無法激發創意!」策略與創意是一體兩面,而創意是最後成果展現。陶淑真認為具備策略思維的創意,才能塑造出價值。而創意領導也要有生意觀點,不能天馬行空無法實現,才能帶領企業脫穎而出。

  「人多地方不要去!」廣告人具有反骨獨立思考個性,才不會陷入在網路世界人云亦云的輿論洪流。陶淑真形容,今日數據豐富程度如 3D 立體,蘊含能量超乎想像。而創意人腦袋能從數據中點石成金,重新組合出前所未見手法。

電通國華總經理兼創意執行長陶淑真


創意引領生意無窮想像

  陶淑真近年常被問擔任總經理是否壓力很大?「通常壓力是因為要不斷追數字,但能讓數字來追我就沒壓力,反而把公司變獨特才是挑戰。」陶淑真觀察,目前廣告產業最大危機在於沒獨特性,因此逐漸被去中間化。她不諱言品牌或科技巨擘都有創意部門,但能真正全面理解消費者與客戶需求的人才,仍然是代理商。創意就是它們的護身符,面對任何行銷挑戰皆能迎難而上。

  電通國華積極探索各種可能性,除了提供以往熟悉行銷服務,更希望從前端產品研發,到終端行銷都能一網打盡,甚至開發出自己的產品,長出全新的生意機會,「未來廣告公司不只是代理商,還可能成為創意品牌!」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7月號342期:
特別企劃:電通國華的創意轉型之道:「新品種」造就「新生意」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