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6

兩支公益廣告,哪一支比較好?


本文作者為 David 龔 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


兩支公益廣告,哪一支比較好?

  我曾經在北京的演講做這個測試,現場有 500 名聽眾(1/3 學生、1/3 廣告人、1/3 客戶),現場 98%的人選擇第一支比較好。同一個測試,北京廣告系學生 90%選擇第一支比較好;同一個測試,台灣在業的廣告人,65%到 80%選擇第一支。

  每一次我播放廣告時,第二支幾乎不會引起太多現場觀眾反應,但是第一支片子一但放到:「砍掉這棵樹的王八蛋出生」,很多現場觀眾會露出笑聲。


  播放結束後,我先請大家發表自己的判斷基礎和原因。以下是兩邊支持者給的回答:

「支持第一支的人」

A:我看了很有感覺,因為我喜歡種樹,看到樹被砍令我難過。

B:創意比較有爆發力、有幽默感。

C:比較有歷史感、人文感。

D:第二支沒有表現出真正的問題,只是一個男孩頭髮少了一點。第一支讓我們看到人類少了森林,就等於少了生命。

F:它採用幽默來表達一個嚴肅觀點,又涵蓋了歷史性,讓我們感覺到這個題目的重要性。另一個太嚴肅了,令人不舒服,我覺得反而效果不好。

「支持第二支的人」

A:第二支是比較沈默的話題,讓我感受到一種壓力,看了比較有感覺。它的聲音與人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

B:第一支片子表達的太直白了,第二支令人感動。

C:第二支是有關保護森林的公益廣告,但是它完全沒有出現森林,而是讓觀眾去想像這件事,最後那句話出來的時候才震撼。

D:這個小孩的表情讓我感覺這件事特別殘酷。以上誰對誰錯?有沒有任何人被另一方說的話說服,而改變了你的看法?難道票選最多的就是好廣告嗎?我會試著說服大家為什麼比較少人選的第二支廣告可能比較好。

  多數人看廣告的時候,會忘記廣告是怎麼做的;多數的廣告評審也都有同一個問題,這是一個習慣的問題。我們都知道,廣告不該是隨便亂想,是真的要解決某些問題,不是為了做假廣告或得獎而做的。

  大家發表的上述意見,都是以自己的觀點在看這兩支廣告,但是這兩支廣告都不是為了大陸人或是台灣人而設計的。看國外作品的時候,必須養成習慣做一些推測,了解題目與目標消費群的心態,才有機會真正評估一個廣告的好壞。

  第一支廣告題目是「阻止森林破壞」。我們先假設可能的目標消費群是誰?他們看完廣告之後,除了會哈哈大笑,還會有後續行動嗎?

例如:

• 砍樹的人

• 以伐木維生的人(他會因為看了廣告,而改行嗎?)

• 美國大眾(因為旁白是美式幽默)、(美國有砍樹問題嗎?)

• 有木頭傢俱的人(他會因為看了廣告,而改行嗎?)

• 浪費紙的人(可能會有一點反省)

• 鼓勵砍樹的政客(有可能是透過做廣告來攻擊政客?)

• 不在乎環保的人(他會因此變環保嗎?)

• 喜歡種花草的人(佔少數)

• 亂砍樹的孩子

• 廣告獎評審(最大嫌疑犯)

• ⋯

  這些人看完廣告之後會有後續行動或任何影響嗎?好像不太會。

  第二支的廣告題目是「阻止亞馬遜森林的破壞」。那我們應該做一些功課,了解亞馬遜森林相關的議題,巴西三十年來一直存在森林濫伐的問題,嚴重影響當地原住民的居住環境,住在都市的巴西人卻沒有深刻感受,巴西都市人跟當地原住民彼此間一直存在著這樣的議題。

  所以廣告可能的目標消費群是誰?

• 巴西人

• 在乎議題的巴西人

• 對題目已經麻木的巴西人

• (吸引他的注意力,提醒他們自己忽略了巴西原住民同胞,這不只是環保問題,而是人權問題)

• 原住民(引起憤怒與抗議)

  所以這支廣告有一種憤怒感,讓你看了不舒服,是它想達到的目的。它需要巴西人站起來抗議,引起話題,為自己打抱不平,如果巴西人都不站出來幫自己人講話,那誰來幫巴西人講話?美國人嗎?很難。

  這廣告不一定能完全解決森林破壞問題,但至少可以產生一些警惕與效應。所以我們常在問,哪一支廣告比較好時,應該是評估哪一支比較有效,事先了解議題之後,試著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廣告,了解不同種人怎麼在看事情。好廣告應該就是「有效」的廣告,這也才是做廣告的專業。

  Ps:我曾經在坎城典禮上遇到第二支廣告的創意,他坐在我旁邊,我剛好可以問他關於這廣告的製作背景,也印證了我當時對這支廣告的推測。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7月號342期:
專欄:兩支公益廣告,哪一支比較好?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