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廣告人今晚一起開房間 愈夜愈解放的情慾餐酒館


文/詹致中 圖/房間餐酒The Room Bistro 提供


當廣告人遇見飲食男女,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去年年底東區巷子內,開出一朵情慾的玫瑰花,那是一間引人遐想的餐酒館。門口灰白的牆面,放著看似花瓣、又像雞尾酒杯的銀色 Logo,下方寫著「房間」。一旁深色落地窗透出粉紫、桃紅的霓虹光影,召喚著人們推開房間一探究竟。

  「房間餐酒 The Room Bistro」是台灣唯一一間解放男女情慾的餐廳,主要經營者來自創集團底下「三把刷子內容工場」,擔任總經理的張佳雯表示,過去在廣告公司幫客戶創造內容,但更希望三把刷子本身即是內容。房間餐酒即是精心打造的乘載介面,讓廣告人能在其中秀創意、玩 IP。



解放食、色、性的最小慾望單位

  廣告與消費者的慾望密不可分,若再深入探索人類最深處慾望,不外乎食色性也。當飲食、美感、性愛等元素,交織成最綺麗的想像體驗,情慾餐酒館的概念呼之欲出。

  「沒有比兩性更適合連結慾望,因為當男人和女人一起時,就會產生慾望。」當要創造跟兩性有關的內容,情趣用品就是能撩撥慾望的話題,但透過觀察發現台灣情趣商店氛圍,總讓人難以親近,外頭赤裸的陳列更增添入內的尷尬,於是他們思索,是否能營造讓人輕鬆入內,又能閒聊慾望的場所。

房間餐酒店經理莊士瑤

  張佳雯和餐廳負責人莊士瑤平常都喜愛喝一杯,當酒精與情趣用品混搭,餐酒靈感也浮上腦海。團隊最初構思場域,曾想過情趣品牌飯店,評估後覺得太直接,又缺少開放性,而餐飲相對更易讓大眾願意接觸。身為店經理的莊士瑤觀察到:「台灣人對性的風氣相對保守,事實上證明很多人來餐廳,觸碰到情趣用品還是會害羞,所以我們以吃喝降低接觸門檻。」

  為什麼叫房間?張佳雯解釋,「因為房間是全世界最小的慾望解放單位。」而房間也不只是餐廳,背後思考是通路品牌,也是媒體管道,更是創造內容 IP 場域。

三把刷子內容工廠總經理張佳雯


發揮廣告人追求極致的浪漫

  從平面的印刷到立體空間,三把刷子的創意團隊皆注入巧思,在每個用餐體驗環節精雕細琢。當消費者推開房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大銅床,上頭一對真人比例的男女雕塑,彷彿在進行一場高難度性愛運動。

  入座後,消費者立刻會被菜單擄獲,猶如翻閱一本時尚雜誌。三把刷子特別邀請東京國際攝影大賽金牌的西班牙攝影師 Carlos Velasco 操刀,「我們特別請他從歐洲飛來台灣,花 2 天時間拍攝菜單。」由於Carlos 在藝術美學影像有很深的造詣,才能以身體姿態展現慾望,創造情而不色的質感。


  張佳雯透露 Carlos 還是位導演,「所以我們是把導演當作攝影師來用!」這讓翻閱菜單時,更像在閱讀一部復古風格電影,品味一齣豐饒的視覺故事。莊士瑤補充,拍攝菜單時,食物和酒單已研發完成,因此特別重視拍出食物真實樣貌,而非刻意裝飾失去原味。


  「客人常說我們是網美餐廳,但沒想到食物也那麼好吃。」張佳雯透露主廚是透過友人介紹,也想突破法式料理傳統框架,初次碰面一拍即合,就是要創造與眾不同的菜單,於是雙方攜手研發房間的招牌料理。改造台式滷味,配上傳統法餐擅長的醬汁工藝,誕生出如胡志明酸甜辣醬、新德里酸奶咖哩醬、大馬肉骨茶醬汁、首爾塔楓糖辣醬等 15 種異國醬料。帶領夜晚的人們,從一曲夜上海到情定西雅圖,暢遊全世界城市的味蕾。


  「廣告公司想像的菜色,會跳脫一般餐廳思維,所以故意選了大街小巷都看到的台灣小吃做改造。」莊士瑤回憶,當初跟主廚提案時的重點就是「意想不到」。用法式滷汁燉滷的台式滷味,再經過多道香料入味工序後炭烤上桌,顛覆顧客對滷味的刻版印象,就是要創造全世界都吃不到的口感,讓消費者入口時,每個細胞都能歡愉雀躍。張佳雯特別分享分子料理蚵仔麵線,醞釀 5 個月終於上桌,以分子料理的概念,將蚵仔麵線分解後重組,以滷炸過的方形豆腐形狀上桌,在外皮抹上新鮮蚵仔為基底的特調醬料,再澆淋上濕潤米線放入口中,外酥內嫩的口感,蘊含海洋甘甜,多層次風味一口氣在嘴裡綻放。


  餐酒館另一個主角「酒」也所費不貲。調酒師以啤酒為基底,研發超過 30 款以新鮮水果的創意調酒,像是「你 比瓜地馬拉的氣溫還熱情」加入西瓜與番石榴,或是「在台北某個天台獻上我的膝蓋」用上令人驚喜的香蕉。張佳雯解釋用啤酒當基底成本非常高,是不切實際的浪漫,所以通常是以烈酒帶出風味。「所以大家都笑我們很傻,但廣告人就希望與眾不同,有著獨特個性。」

  房間還引進 48 款精釀啤酒,更找上台灣酒廠用在地食材,如桂圓、青芒果、柚子等特製出8 款房間限定啤酒,各自擁有名字,如椅子、書桌、電梯、床單等房間會出現的物件,並在酒標上寫上不同的文案。張佳雯補充每瓶都有各自的故事,不少消費者會特地全部買回去收藏。



好「地點」絕對是王道!

  房間營業短短 6 個月來,已經培養不少老主顧,即便剛開幕就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平日用餐人潮卻依然未減,5、60 人座位區,晚上 7 點後就高朋滿座。莊士瑤分析餐廳地點非常關鍵,當初就鎖定東區這條巷子方圓兩百公尺,因為這區擁有最多人流。


  張佳雯強調地點絕對是王道!因為他們非常確定,若沒店面出租,計畫也只能束之高閣。「那天下午接到電話,我還在公司做稿,房仲說今晚可以看店面。」莊士瑤回憶通完話後,張佳雯還覺得房仲在騙人。當晚前往探路,店面真的就在這條街上,踏入店面 65 坪的空間與設定完全相符,莊士瑤直言內心瞬間融化,房間夢想即將成真。


  與房東協商花了近一周,張佳雯不諱言天人交戰,每天自問自答,是否真的要踏上不歸路。「讓我最後下決定的理由,是覺得現在不簽,大概一輩子就不會做了。」簽下名字的那一剎張佳雯其實心情很複雜。「既高興,但壓力也很大。」因為經營品牌是重責大任,只能全力以赴。



以工業風為畫布 用品牌創意揮灑色彩

  地點確認後,三把刷子也同步著手設計空間與用餐體驗。他們先讓室內設計師用簡潔的後現代工業風,創造一個空間畫布,再由廣告人在其中揮灑創意,「室內設計師主要是幫忙設計空間動線,而家具、燈具、情趣裝飾都是我們自己設計挑選。」張佳雯舉例,懸掛吧檯的燈具是找鐵工彎曲圓厚的鐵管,再漆上桃紅色性感元素,並挖上小洞埋入鎢絲燈泡。或是牆上最吸睛裝飾,莫過於陳列 12 個國家的情趣用品,以各樣的姿態陳列,且細心打光營造明暗動感。

其中一特色釀酒-「在台北某個天台縣上我的膝蓋」。(攝/洪薇雯)

  「我們特別找了燈光設計師來打光。」不少客人在餐廳拍照會發現特別上相,張佳雯解釋光源其實都經過計算,除了營造空間整體性感氛圍,天花板投射燈角度,讓客人能自帶美肌效果。「通常會直覺情慾餐廳要很昏暗,但進來會發現光源比例調配很平衡。」

  為了要解放消費者慾望,三把刷子每天都思考優化用餐體驗。莊士瑤解釋:「關鍵是要把自己當作客人,每天沉浸在店裡面感受。」通常點完餐後,客人就會不自覺開始滑手機,為了在等待上菜時創造話題,房間提供了「性感袋」,讓大家直接觸碰把玩情趣用品。

(攝/洪薇雯)

  「上菜之後,還會給予第二次的刺激。店長會提供小房間的鑰匙,讓每組客人預約進入更私密的空間,接觸更豐富多元的情趣設計。」莊士瑤觀察到,光只有性感袋無法滿足消費者,因此把原本小包廂改成半開放式情趣展示空間。客人離開餐廳前,服務生還會給予房卡收尾,上頭寫著大人風格的文案,QRCODE 能直接連到房間專屬的線上商店。


  曾有女性客人在餐廳大喊:「我今天真的大開眼界!」讓在現場的張佳雯忍不住嘴角浮現笑意。當初房間設定目標客層是兩性,卻意外發現多是姊妹淘攜手造訪,女性比例超過7 成,且顏值特別高。「我也發現女性討論慾望話題,反而比男生更落落大方。」



房間成為展演 IP 的實驗室

  房間是三把刷子創造最大的內容實驗室,logo 也經過註冊。創意人嘗試置入各種品牌訊息,藉由虛實空間的串連,觀察、蒐集消費大數據,從洞察再醞釀下一個 IP 靈感。

  三把刷子開「房間」,廚師與調酒師像是廣告公司的創意部,外場人員如同 AE。而張佳雯與莊士瑤形容自己是身兼甲方與乙方。因為初次體驗經營自家品牌,回頭服務企業時,更能換位思考客戶端立場,更聰明去平衡成本與創意拉鋸。


  張佳雯認為經營房間,最難的是搭建品牌厚度,累積無形的品牌文化。「品牌文化需要從不同面向跟消費者接觸,需要時間去堆砌。」如同廣告行銷的核心,是在無形之中增加消費者心佔率。「例如,我們在房間各個角落都藏著訊息,但可能要看過 10 個文案,消費者才能感受傳遞的品牌精神。」


  短短半年時間,房間品牌名聲已遠颺海外,目前已接到數間國際廠商打造情趣品牌邀約。張佳雯表示房間的初衷,就是讓人們能進到一個場域,「大方去談自己的慾望,聊著最私密話題。」而房間就是重塑看待慾望的空間,用廣告人的角度看慾望,跟著加入「Celebration of Desire」的解放派對!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6月號341期:
創意火花:廣告人今晚一起開房間 愈夜愈解放的情慾餐酒館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