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遠距辦公的能力是被逼出來的!


文/詹致中 攝/洪薇雯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性、全面性的影響,衝擊廣告產業第一季表現。同時也導致不少公司人事凍結,但 Martech 人才需求不減反增,同業間都發現相同現象。「我們公司目前持續增加人力,歡迎數據人才加入。」成果行銷(SalesFrontier)執行長陳建勳表示。

  不可諱言,年初延燒的疫情導致廣告投放量縮減,卻也催化企業趁機跳脫行銷慣性,尋求數據應用相關方案,謀求體質上的轉變。而這次疫情衝擊最大的莫過於旅遊觀光與百貨通路產業,業績更是直接打入谷底。

  業績凍結的原因,並非是以往未投入行銷活動,進而導致訂單被競爭者分食,而是遭遇不可抗拒的黑天鵝風暴,迫使經營者要謀求新出路。陳建勳觀察,過去慣常運用媒體購買等方式,現在則必須思考,有什麼新工具或新技術能趁此一時機建構,好等待未來曙光搶得先機。


疫情反而催化 Martech 商機

  數據端行銷應用是大勢所趨,尤其疫情緊縮廣告量,更加速此一進程。像 Google 今年 1 月 9 日在台灣舉辦的 Martech Partner Demo Day 就是觀察指標,早已極力鼓動合作夥伴協助客戶投入建置數據應用和 Martech 方案,而不是過度依賴媒體投放。

  成果行銷去年就預見直播的發展和行銷應用趨勢,進而發展直播內容程序化廣告投放,而在這波疫情的衝擊下,市場的確反映出對此應用服務的需求性,例如,近期線上遊戲客戶舉辦上市記者會,透過程序化直播現場活動內容,直接把整場活動推送到目標受眾面前,同時也能因應防疫需求。

  當人們「宅經濟」消費模式啟動,正是品牌搶攻消費者心佔率的好時機,透過程序化廣告投放直播內容,可讓品牌的實體活動零距離呈現在消費者眼前,觸及精準目標族群,同時造成宣傳話題,加乘廣宣效益。

成果行銷(SalesFrontier)執行長陳建勳


因跨境業務,遠距工作為日常

  為減少疫情傳播機會,不少公司行號也鼓勵員工嘗試遠距工作。擅長數位技術的成果行銷,長年跟 Google 合作,香港、上海、深圳也設有辦公室,台灣團隊常需一起合作,內部早習慣視訊開會,雲端協同作業與線上文件、行事曆共享。「加上我們做程序化廣告,其實接觸的廠商 9 成都不是台灣公司。」

  遠距工作的技術成熟,已經能在日常實現,關鍵是何時會普及?陳建勳表示,成果行銷其實當初是被逼出來,因為數位平台有跨境特性,才從業務需求催生出遠距工作的組織型態。「數位廣告交易沒國界。我信箱打開,今天可能是來自中東、歐洲,明天換成香港、東南亞,詢問是否有流量或產品上合作。」但陳建勳提醒,沒遠距溝通需求的部門,不一定非要轉換,最終還是要回歸公司、工作的本質來決策。

  陳建勳分析,遠距工作無法取代的角色,就是人跟人近距離觀察或討論的工作,所以疫情最直接衝擊非業務莫屬。「像需進行業務需求立案,若在概念階段不太明確,仍需要親自接觸,避免雙方認知差距。特別是 Martech 技術更迭迅速,會需要更多資訊釐清。」陳建勳也不諱言,雖然目前上海、香港辦公室照常運作,但因為疫情關係,也考量員工及客戶安全,積極性的業務面訪部分先暫停。原因在於例行性合作能採遠距離或視訊完成,但跟企業、媒體等新合作洽談,無法親自確認很難推動,目前都處於未定之數。


遠距協作有別舊組織型態

  適合遠距辦公的組織也有其特色,就成果行銷的內部經驗,組織層級很少超過 3 層,員工有更清楚的權責歸屬。陳建勳剖析,分工太細可能會讓同事對工作整體輪廓或架構產生斷鍊,通常設有專案負責人掌控案子,聚集其他人協同完成。

  根據陳建勳多年兩岸三地合作經驗,台灣人才比內地更具開放性思維優勢。他舉例,像內地IT 人才,就不太容易站在創意或設計思維去思考,這會導致協同作業產生問題。「當內地團隊只專注負責自家業務,而無法打開心胸去為其他部門設想,就對協同作業造成考驗。」陳建勳指出,國際化成熟的香港,在遠距辦公的協同作業很有效率,而台灣相對優勢在於 Martech 人才更具有優勢。

  創業前曾在軟體公司任職的陳建勳點出,所有的數位轉型,最重要就是由上到下的支持。當公司營運模式換成遠距辦公,若老闆不重視,即便導入千萬元的工具或平台,轉型也無法成功。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4月號339期:
特別企劃:遠距辦公的能力是被逼出來的!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