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

想見你:翻轉制式偶像劇 奠基台劇新體質


文/陳羽晴 圖/三鳳製作&福斯集團提供

  2019年堪稱台劇爆發年,繼《我們與惡的距離》、《我們不能是朋友》、《俗女養成記》累積許多聲量之後,由三鳳製作和福斯傳媒集團攜手於去年 11 月 17 日推出的《想見你》再次復甦台劇市場!而《想見你》是如何在一片沉寂的台劇市場中,突破重圍殺出一條血路,為台劇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就讓《想見你》導演黃天仁、三鳳製作人麻怡婷帶領大家一同穿梭時空,開啟時光旅程!

(左起)三鳳製作人麻怡婷、導演黃天仁。(攝/陳思予)


雙編劇揉合出的奇幻推理愛情劇

  你有多久沒有於星期日晚上在電視收看偶像劇?《想見你》,不僅會讓你緊守電視,也絕對會顛覆以往你對「偶像劇」的看法。由導演黃天仁執導,編劇簡奇峰、林欣慧執筆,柯佳嬿、許光漢、施柏宇、顏毓麟領銜主演,該劇融合了愛情、魔幻、穿越、推理、懸疑的特色,不僅突破台劇公式化,甚至可以說為台劇立下新里程碑!

  究竟,《想見你》劇情發想從何而來?其實來自「編劇的一場夢」。製作人麻怡婷說做完《必娶女人》後,想製作一部「讓人看了會不知不覺流淚」的療癒系戲劇。巧合的是,有一天編劇簡奇峰夢到自己在趕稿,寫一個關於相戀 13 年的男女主角,採取倒敘方式,從他們 29 歲開始慢慢回推到高中的樣子,找出彼此相愛的證據,於是乎他將夢境告訴搭檔林欣慧,兩人便共同將故事編寫出觀眾眼前的神作《想見你》。除了編劇發揮專業外,劇中錯綜複雜的時間軸、世界觀都是集眾人之力,一點一滴討論、建立而成,「每個人都是用盡一生的愛在愛著它!」 



善用網路行銷 故事持續發酵

  「行銷前期,三鳳製作、結果娛樂、福斯三方便決定將主力放在網路宣傳上。」麻怡婷強調,《想見你》的情節需要時間發酵,藉由網路力量,能讓大家更了解複雜的時間軸, 甚至和 YouTuber 阿翰合作,增加曝光渠道,彼此發揮 1 加 1 大於 2 的加乘效應。此外,《想見你》的故事比較詩意,便和台灣詩人合作,像是特別為戲量身訂做的片頭小標,出自於「不朽」,隨著《想見你》每一集脈絡,帶領觀眾勾勒出最內心的悸動;以及詩人蕭詒徽的詩詞,原先設計放置於片尾,但他的文字必須慢慢品嘗,後來決定將詩詞搭配影像和戲中演員的口白,成為饒富興味的「影音詩」,這些巧思讓觀眾持續醞釀餘韻,踏入「以愛為謎」的世界中而無法自拔。


  儘管《想見你》播出起初反應平淡,隨著劇情節奏逐漸攀升,開始在 PTT 引發高度討論,中視播出時收視率居同時段無線四台之冠,次週重播的衛視中文台也創下播出時段 11 年來收視率新高。除劇情外,劇中電視原聲帶由滾石唱片製作,歌曲均配合戲劇量身打造,劇中亦穿插許多九零年代經典歌曲, 像是貫穿全劇伍佰&China Blue 的〈Last Dance〉、片頭曲孫盛希 〈Someday or One Day〉、片尾曲八三夭〈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象徵莫俊傑、陳韻如之歌的〈看見妳的聲音〉和〈逃〉,每一首在 YouTube 上都創下超高點閱率。



多元元素題材 開創台劇嶄新生命力

  最後,導演黃天仁坦言:「這齣戲最吸引人也最困難的地方,即是兩條交錯的時間線。」黃天仁在開拍前會跟所有演員讀劇本,或是先實際演出某場戲,盡早了解演員詮釋角色的想法,一切只為了讓劇情更加精緻、細膩。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想見你》在保留台灣偶像劇的核心特色外,也拓展了台灣偶像劇的想像邊界。莫比烏斯環式的穿越設定,充滿創造力和想像力,在愛情偶像劇的公式中,融合懸疑推理和社會議題,玩出新老梗,絕對是一部值得你再三推敲、再三回味的戲劇!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3月號338期:
特別企劃:想見你:翻轉制式偶像劇 奠基台劇新體質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