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7

執行長啟動搖滾夢的第二人生


文/陳羽晴

  總是笑臉宜人,帶著黑框眼鏡,西裝筆挺,人稱昌哥的「程懷昌」,一直是廣告界的傳奇人物。他自奧美廣告的 AE 開始,為了培養拓展業務的能力,離開後經歷電視台業務部超級業務員;回到廣告圈又做到 WPP 的 GroupM 集團台灣執行長。之後成功轉戰台灣本土最大廣告代理商— 聯廣傳播集團,成為現任聯廣傳播集團執行長。而,背上吉他、戴上墨鏡,他如同超人變身一般, 立刻切換成另一個專業角色,即是小男孩樂團(Men Envy Children)的團長 Vince、吉他手昌哥。


不放棄音樂  內心中深根發芽 

  過去,斜槓總被視為不誤正業;現在,當你擁有多重身份時,反而被賦予成「優秀」的代名詞。「但斜槓的本質,不在於你擁有幾種身份,而是具備專業性。」程懷昌表示,當兵時曾經組團在長官的婚禮上表演,在跨入廣告圈還是小 AE 時,一樣懷抱著熱血的搖滾夢,但練團時間總是與工作時間重疊,在工作與夢想的衝突下,還是優先以工作為第一選擇。

  可是沒想到一場尾牙秀,竟再次開啟程懷昌的樂團人生。程懷昌召集當時任職公司喜歡音樂的同好組團,並以公司縮寫,將樂團命名為「MEC Band」,演出獲得熱烈迴響。尾牙結束後,樂團並沒有就地解散,嘗到樂趣的團員們反而持續練團。雖然當時團員來來去去,但舉凡廣告圈的活動、客戶尾牙,都少不了他們的身影。自此,內心的搖滾夢便時時敲打他們的心門。


Loser的組合 重拾音樂夢想

  終於,於 2015 年「小男孩樂團 MEC Band」正式成立,並於同年發行首張創作專輯。程懷昌笑著說:「我們是一個在音樂上都曾為 Loser 的組合!」因為,自認資質不夠的他,在畢業後根本沒想過進入演藝圈。而擔任鼓手的王俊凱,畢業後沒再拿過鼓棒,一度以為這輩子不會再打鼓,加入樂團後,他重新愛上站在舞台上的感覺。同為吉他手的 Hanz,從大學開始玩團,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錄音師,原本希望有朝一日能實現夢想,可是身為錄音師只是幫別人完成作品,於是辭去工作,轉行做廣告行銷。最後加入樂團的主唱米非,是前女子唱跳團體 Roomie 的主唱,在 Roomie 解散最低潮的時候,被網羅進樂團中。程懷昌表示,製作專輯不僅為了圓夢,也希望能扮演推進器的角色,將米非這艘火箭送上太空,站上自己嚮往的舞台。而這些都在在證明了,他們的第一人生,是為了養家活口;第二人生,有夢才精采!

  對程懷昌來說,老婆的支持,不僅是整個樂團的推手,也是他在音樂路上成功的助力。由於本身個性比較低調,從沒想過會站在舞台上成為藝人,但因為喜愛音樂,並樂於和大家分享音樂,以及喜歡整個樂團合作的氛圍,再加上時間上比較得以掌握,便決定開始自主掌控時間,利用下班或是出差飛行的瑣碎時間寫歌、練團,「寫歌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分享給有共同想法的人,進而產生共鳴,成為他們生命記憶中的某一部份。」程懷昌強調,只要秉持這份精神與熱情,便會明白自己在專業上的不足,更會努力的尋求進步、成長。 

圖/聯廣傳播集團提供



換位思考的態度 角色轉換如魚得水


  程懷昌既是專業經理人,又是國內知名樂團「小男孩樂團」團長兼吉他手,如同按鍵開關般,能夠自由在不同身分間切換,專業經理人與專業藝人兩個角色,彼此欽羨又相互支持:一邊是男人在事業中一路向上的企圖心和成就感;一邊是小男孩純真、不受框限、充滿各種可能的玩心。當被問及未來是否會跨及更多領域?他感性的說:「以廣義斜槓的身份來說,我希望能成為更好的爸爸、更好的老公。因為小孩的成長期非常短暫,我不想錯過他們的童年。」

  近年來,人人都想成為「斜槓」,程懷昌坦白的說:「魚與熊掌兼得的背後,有著很多的犧牲以及交換。」在斜槓的同時,每個人必須掌握最重要的主軸,比如是否具備長期發展性、是否有足夠經濟來源,以及自身對事物的熱情。這些問題其實沒有一定標準,而是在你跟自己對話的過程中,答案便會油然而生。最後,程懷昌勉勵的說:「只要你的方向正確,每條路徑都是通往夢想的道路!」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12月號336期:
特別企劃:執行長啟動搖滾夢的第二人生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