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台灣奧美╳福斯汽車 創意無限大


文/林佳賢 圖/台灣奧美提供

  好廣告往往來自於奔放的好創意,更總是能達到一石激起千層浪的效益。 2019 年 4 月 3 日,關於一個家庭的日常生活影片上架到 YouTube, 這由台灣福斯汽車推出《我的不意外家庭》,破 180 萬觀看次數,底下更是滿滿的留言回應。


  這被網友瘋狂讚賞、猛推的「超ㄎㄧㄤ」影片,原始的傳播任務其實很困難,要傳達「安全科技」這概念,主打的是「配備」!台灣奧美團隊要做的是, 宣傳福斯汽車推出的全新安全模組 IQ Drive,包含12 項主動/被動安全配備,主動煞停、自動跟車、行人防撞、失能緊急停止等功能。

  行車安全是所有車商都極力倡導的嚴肅主題,「我們客戶就在想,可不可以用比較有趣的方式,來講『安全科技』這硬梆梆的主題。」台灣奧美事業總監郭震宇說。團隊尋找破題點時,注意到美國交通部 1985 年行車安全宣導影片,用碰撞測試假人(Crash Test Dummies)呼籲大家行車時要繫安全帶,碰撞測試假人是1950 年代發明,真人等比大的人偶,用來模擬測試人類在車禍撞擊時受到傷害的影響,用以改善車輛設計,強化行車安全。


  「用 Dummy 當代言人好像滿可以的!」 But WHAT to say & HOW to say ?

  台灣奧美具備很強大的能量,就是能活用擁抱、開放的態度,讓創意聚集壯大,所以連業務都跳下來共同討論解決方案。客戶希望大眾對於「安全科技」這議題有感覺,台灣奧美創意團隊尋思過後,福斯原來的意念就是 「Volkswagen, Das Auto. 國民的車」,因此把測試假人串聯到日常生活當中。


測試假人擬人化 創造真實感 

  影片中人物設定為一家四口,爸爸的設定則是在福斯技術測試廠工作。「他們是有天命的!」台灣奧美副創意總監邱玉琪說明人設出現的概梗,身為測試假人,「每天就是要去撞!他們知道他們會遇到這件事(被撞),但不知道何時發生。」

  這其實就像我們的命運,背負這樣的命運,所以才會有輪迴。

  所以,有點地獄梗的開展就落在,這家人原本每天出門就是去「找死」,但因為遇到了福 斯的 IQ Drive 而開始有了新生活(命)。當最安全的系統,遇上了最常出意外的家庭,將會有怎麼樣的神展開呢?


  要讓創意發光發熱,往往必須披荊斬棘!從「安全科技」這麼硬的主題,到「測試假人」,這是非常大的坎,而過了這關卡,還有預算以及時間等其他難關。

  當初預設只有一個月時間完成,要如何在一個月以內炒熱這議題?一開始用影片作為開口帶動熱議,導人流到臉書,團隊後續透過情境式的堆疊節奏鋪陳,讓討論熱情 之火得以持續燃燒,再帶到功能配備的宣傳。在社群平台以一週 3 篇貼文的節奏前進,功能性、情境式、抓熱點的貼文要訣。當然,前期鋪陳有預先設定好,為了維持話題強度跟熱度,團隊也構思時事梗。本來的發酵平台以社群為主,選定福斯粉絲專頁,團隊早中晚 3 次檢查回應留言,看網友回應內容的面向,社群團隊跟創意團隊一起分工。就是為了「讓一切看起來都是真的」,才會好玩,才會引發網友共感。 



趣味性論述安全 創造成功效益

  「我的不意外家庭 Vol.01 扭轉意外」,用上帝視角來敘述,原本一家四口平凡的 小家庭生活,每天都面臨各種試車衝擊,日復一日循環,直到擁有 IQ 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後,成功扭轉命運。IQ 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的功能,非常「自然置入」在影片中演出, 當 Dummy 小弟的 Dab 讓爸爸開車分心時,就靠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讓車子持續在車道上行駛,而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則避免了碰撞意外。上線3 天超過8,000 人按讚、近 500 次分享,6 天破 50 萬觀看,5 天 後推出第二支影片,「我的不意外家庭 Vol.02 意外再起」,Dummy 爸開車突然失去意識,幸好有 Emergency Assist 緊急待援輔助系統,讓車子不會出車禍,而是逐漸緩慢停下,還自動開啟雙黃燈警示,避免被追撞的意外。


  結果在影片推出後,整波成效超優異。4 月 3 日開始露出,截至4 月 25日為止的成效為, YouTube 總共累積 1,808,410 瀏覽次數,2 分 15 秒左右的觀看時長影片,平均觀看長度高達1 分 48 秒,得到 1,621 個讚數和192 個留言數。而在 Facebook 收到 905 則留言, 並有 585 個分享,讓福斯單月頻道訂閱人數瘋狂成長 5 倍,Facebook 互動數與粉絲人數達到 2 倍的成長。甚至於,各大社群廣告主動刊登,進而吸引中國網路平台注意,主動追蹤報導,創造超過百萬的媒體傳播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福斯新年度有 IQ Drive 配備的車款,已預約爆滿到要排隊。車主賞車時, 會主動跟業代說要買「有 IQ Drive 配備的車」。台灣奧美團隊還常被身邊親友問「那我的車有沒有這項功能?」

  台灣奧美的創意勝在,能用生活中的小萌梗,活化「安全科技」這硬話題。郭震宇說:「我們不想要為了科技而科技,那很無聊。帶入生活情境的方式,發揮主題時就會變得非常友善。」再來是,有考慮到品牌的個性特質,在維持品牌高度之餘,仍保有活潑度及渲染力。創造傳播效益,還能促進客戶業務成長!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7月號331期:
創意火花:台灣奧美╳福斯汽車 創意無限大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