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每月一詞-關稅壁壘


文/陳則均


發生什麼事?

  中美貿易戰開打,因而連帶影響全球經濟發展,備受各界矚目。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一直對中美貿易上的巨大逆差極為不滿。2018 年 3 月 22 日川普以「回應中國侵犯美國的智慧財產權」為理由,根據 1974 年貿易法的第 301 條,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高關稅與投資限制,中國不到 12 小時後也提出報復清單,自此掀起貿易戰序幕。直至今(2019)年,中間雖歷經多次談判,但雙方仍難以達成共識。


tariff barrier 關稅壁壘

  貿易壁壘﹝Trade Barrier﹞是某地區在參與國際貿易時,政府為了保護本國產業或基於財政收入考量而實施,好干預市場的競爭機制。貿易壁壘又可分為以徵收高額進口稅和各種進口附加稅為途徑,限制和阻止外國商品進口的關稅壁壘,與設置進口配額、品質要求等人為限制的非關稅壁壘。廣義而言,只要使正常貿易受阻,市場競爭機制受到干擾的各種人為措施,均屬貿易壁壘的範疇。

  20 世紀以來,在越趨複雜的對外貿易鬥爭形勢之下,資本主義國家透過關稅壁壘等手段,保證國內壟斷資本以獲取超額利潤,並迫使其他國家就關稅和外貿議題作出讓步。而國際間貿易組織成員的不斷增加及各地區組織的建立,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等組織,就是以消弭成員國之間的貿易障礙與關稅壁壘為宗旨,促進各區域經濟體良性整合,加速全球貿易自由流通與經濟發展。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7月號331期:
每月一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