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以客戶為中心轉型 迎向下一階段挑戰


文/黃倩茹 攝/陳思予

  2018 年,為了迎接大環境變化帶動媒體生態轉變,以及更加強化貝立德「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理念,dentsu X 貝立德總經理盧炳勳進行大規模的組織轉型,讓貝立德從 3.0 進化到 4.0。

  「2018 年為充滿挑戰與變化的一年,如果不能跟上客戶的需求,是不可能成長的。」盧炳勳表示,當你發現媒體環境和客戶的需求,皆因「數位化」浪潮有大幅度的轉變,整個媒體環境和消費者的媒體使用、消費行為都在裂解,如果媒體代理商無法跟上客戶的需求,基本上不可能再成長。有鑑於此,秉持「以客戶為中心」服務理念的貝立德,醞釀 3 到 5 年的時間,在去年正式進行內部組織轉型,深化對客戶服務的廣度與強度,讓第一線接觸客戶的業務團隊能夠提供全方位服務,而不再有數位與傳統之分。

貝立德總經理盧炳勳。


穩固地基 提供更有效率的客戶服務

  舉例而言,過去貝立德的數位部門是中心團隊,當客戶有數位需求時,統一由數位團隊提供協助,但隨著數位時代的與時俱進,現在盧炳勳直接將數位服務深植在各個業務團隊中,讓數位人員提供客戶更即時、更有效率,並且更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

  相對的,必須更加強化貝立德中心的專業團隊,讓專業團隊作為公司的基礎,也就是盧炳勳口中的「infrastructure」。不只是數位媒體中心被賦予在數位上的操作走向更專業、更有未來性的任務,另規劃有媒體中心、策略中心、娛樂中心和 XDC(eXperience Design Center),分別結合各種專業資源,提供服務養分給四大客戶服務團隊,讓服務團隊能更快速因應大環境的變化與客戶需求的多樣化,總而提供客戶更有效率、更貼近時代的服務。


以人為本的事業 著手培植新時代人才

  只要談到貝立德的成就,盧炳勳總要感謝客戶的認同、同仁的努力和媒體夥伴的支持,「這是一個人的產業,我們沒有機器、原物料,靠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走到今天,即使未來數位如何發展,還是回到人的原點。」深知公司最大資產是「員工」,因此對於員工始終給予高度尊重以及不遺餘力的支持和照顧,營造出高士氣、低流動率的內部組織文化。而員工的低流動率回饋到經營面,表示經驗值持續在累積,經驗的傳承讓服務客戶的過程中更為順暢,也更有驅動力去爭取新客戶,「infrastructure 的專業深化、貝立德不斷累積的無形資產,再加上同仁的 business sense,是我們不斷往前的原因!」

  另一方面,貝立德也積極創造產業和學界的發展交流,從在世新大學開設「媒體企劃」課程,在世新、文化大學設立獎學金,並參與 MAA 在輔仁、世新大學開設課程,隨電通安吉斯集團於政治大學開設講座,並於每年暑期提供實習名額,指派同仁擔任 mentor 協助學生學習。此外,貝立德於去年開始推廣「X-Plan 新人計畫」,招募毫無經驗,但有強烈熱忱的新世代人才,為了導入產業新血輪。


打造多贏生態系 兼顧服務與理想

  2019 年 10 月,是貝立德成立二十週年的日子。二十年前的媒體採購相對單純,但貝立德堅持著「檔購」精神,用良好的自動化系統與有經驗的人員,提供客戶低購買成本與好品質服務,在這個過程中盧炳勳一直思考「如何創造客戶、媒體、代理商之間的三贏局面?」他認為這個產業應該要有更健康的生態系,或是走出一條更卓越、更有價值的方式,讓客戶的品牌傳播更有效益。正因為如此,貝立德開啟「娛樂事業」之門,從引進內容、媒體合製節目到自製節目,一方面解決媒體平台碎片化的困局,一方面讓客戶的品牌訊息傳遞更有品質,同時間也讓台灣內容創意產出的人才擁有表現的舞台。

  「身為領導品牌,貝立德不能只是做自己的事。」因此盧炳勳一直希望在產業的生態系統中,創造多贏的局面,才能回到以人為本的環境,並且會持續讓自己更堅強、茁壯,「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企業社會責任!」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6月號330期:
特別企劃:以客戶為中心轉型 迎向下一階段挑戰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