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6

鏡週刊影音策略升級,Yahoo影音內容媒合平台 扮重要推手!


文、圖/ Yahoo 看見數位行銷力 編輯團隊

  在網路世界裡,「影音」永遠是最抓眼球的媒介。近年直播和網紅崛起,又為影音潮流再次掀起高峰,身為新聞媒體、手上擁有龐大內容素材的「鏡週刊」,也沒有缺席這場眼球爭奪戰。

  3 年前,鏡週刊成立時,特別打造一個超過 30 人的影音團隊,除了產製即時新聞影音外,更著重在深度的新聞專題影音,以高品質的影片留住使用者眼球,「網友使用習慣一直在變。現在年輕人不一定會讀新聞,但喜歡看新聞或聽新聞,推出好的影音才可以留住年輕使用者。」鏡週刊營運管理中心業務部總經理洪靖智說。

  然而在經營模式上,鏡週刊卻面臨了一些挑戰。與大多內容平台一樣,鏡週刊將影片上傳至 YouTube,再內嵌至官網,但只要網友點擊影片,便會離開官網,自動導引到 YouTube,不僅流量無法留在自家官網,業務團隊也無法銷售 In-Stream 的影音廣告。也因為如此,鏡週刊曾計畫打造獨立的影音平台,但影音平台的建置成本巨大,在影音廣告還無法維持穩定銷售時,公司就得先面臨不小的頻寬支出。

  Yahoo 母公司去年第四季在台灣將全球影音內容媒合平台(Video Syndication)上線後,為鏡週刊提供了完整的解決方案。Video Syndication 是一個全球性的影音內容媒合平台,一端是內容供應商,集結了 ABC、CBS、福斯、TIME 等 500 家優質的內容製作方,匯集超過 1,500 萬支影音;另一端則是超過 4,000 家的發佈商。各家業者能根據需求,上傳或使用平台上的龐大內容。

  鏡週刊從今年 2 月開始使用 Video Syndication,率先成為台灣第一家採用此平台的媒體。「我們看中它兩個功能─新聞分享和廣告分潤制度。」洪靖智說。以內容面來說,不僅鏡週刊製作的高品質內容,可以透過全球發佈商讓更多使用者看到,加強影音擴散力。影片上傳後,仍然擁有對內容的控制權,能決定影片要授權到哪些國家或網站使用,不用擔心內容被放到有損品牌形象的網站中。

全球影音內容媒合平台介面。

  同時,也幫助鏡週刊在第一時間取得更多優質的國際新聞。洪靖智以剛落幕的奧斯卡頒獎典禮為例,國際組的記者能即時取得並使用 Video Syndication 上與奧斯卡相關的影片。新聞比的就是時效與速度,相比過去得與眾多國際媒體逐一談版權協議的方式,「未來記者在製作國際新聞時,Video Syndication 就是一個方便之門。」

  以廣告面來說,由於收視行為轉變,近年來廣告預算已大幅從電視轉移至網路,「Video
Syndication 就像我們自家的影音後台,所有上架影片的流量和觀看次數,都可以留在官網上。」鏡週刊營運管理中心企劃部總監陳朝昶說,當影片能留在自家官網,業務團隊也才能銷售影音廣告。

  在 Video Syndication 上,所有影片廣告收入,皆由內容提供者、出版商和 Yahoo(Verizon Media)三方分潤,而非根據使用次數來收費。在這樣的共享機制下,有助鏡週刊未來將影片流量變現,開拓新的營收來源。

  除了翻轉既有的影音營運模式,在使用上,Video Syndication 也提供了很多實用功能。陳朝昶舉例,像是在轉換平台的過程中,Video Syndication 可直接將 YouTube 影片無痛轉移,當時鏡週刊僅花了不到一個工作天的時間,就將三年來累積的 6,000 多支影片搬遷完成。

  還有編輯播放清單時,只要輸入關鍵字搜尋,就能自動匯入影片,不需一支一支整理到播放器中。此外也提供「動態清單」(Dynamic Playlist)的功能,編輯團隊可自行設定篩選條件,比如最熱門、最新、最多人點閱等,「我們希望盡量減少編輯手動上稿、調整的時間成本,在 Video Syndication 上很多都可以用程式自動完成,節省很多人工操作時間。」陳朝昶說。

  透過產出優質影音,鏡週刊有了 Yahoo 的全球影音內容媒合平台(Video Syndication)做後盾,將有更多籌碼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在影音的戰國時代裡脫穎而出。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5月號329期:
專欄:鏡週刊影音策略升級,Yahoo影音內容媒合平台 扮重要推手!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