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8

Yahoo AR創意應用 翻轉廣告新玩法


文、圖/Yahoo看見數位行銷力 編輯團隊

  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不僅應用在遊戲、影音與娛樂產業上,越來越多廣告也開始以AR方式呈現。因應5G時代來臨,Verizon Media與RYOT攜手合作,在洛杉磯啟用全美第一間 5G 製片工作室,為消費者與廣告主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沉浸式體驗。

  在台灣方面,Yahoo奇摩也推出Yahoo Lab XR(Extended Reality,延展實境)數位行銷,希望協助廣告客戶運用3D/AR/VR/360等創新技術,打造高度互動的沈浸式體驗並深化品牌價值。初試啼聲即是Yahoo奇摩在2018年暑假推出的「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手機AR廣告,這部電影在極短時間內,迅速打開話題聲量。亞太區創意技術部(Ad Creative Technology)經理陳顥昌解釋,以往AR 技術大多只用於App的操作,然而極少消費者願意只為了參與AR遊戲而下載App。由於Yahoo擁有全球性的開發資源,讓AR體驗可以在Mobile Web上實現。當網友打開手機網頁,只要點選橫幅廣告,就能參與和電影內容與角色結合的互動遊戲。Yahoo奇摩隨後在AR數位行銷上,又陸續為純喫茶推出中元節與鬥牛霸的AR廣告,藉由創意內容讓消費者不知不覺地走入廣告內,提高在網頁的停留時間及互動率。根據Yahoo奇摩操作數位行銷的經驗,相較一般廣告,AR廣告更能吸引網友點選互動,整體停留時間平均多12秒,廣告成效約增加80% ; 此外,點選AR廣告的網友,高達6成會「全程參與」AR遊戲或互動,可見沈浸式廣告有利於提昇品牌黏著度。

「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的手機AR活動吸引消費者參與互動體驗

  延續Web AR技術的開發,Yahoo奇摩今年六月將推出TV AR節目,結合虛擬與現實,將真實做不到的事情,利用AR來呈現展示。媒體傳播事業群副理陳建名表示,以往節目要介紹最新車款,因攝影棚空間有限,最多只能擺放一、二台車,但使用AR技術後,攝影棚現場無須擺放任何車輛,只要事先透過智慧型裝置為新車攝影,再以筆記型電腦進行後台系統處理,觀眾就能在節目上看到各種顏色的車款展示,甚至可製作不同身高體型的人物建模,讓消費者快速了解車子寬敞度與可乘坐人數等。

Yahoo TV AR的應用讓虛實整合實景,不受空間限制。

  他進一步說明,Yahoo TV AR提供五大功能,第一個功能為「變化」,以Audi新車介紹為例,時,利用AR優勢可先360度觀賞汽車的外型,接著再以3D呈現來改變顏色與材質。以往只能在現場放置一台車款,現在透過變化功能,彷彿現場有近十台新車。此外,若主持人談論到車燈樣式,也能即時選取改裝配件變換造型。針對消費者賞車時無法看到的內部配件,如引擎、電池等,也能藉由透視材質呈現裝備。第二個功能是「動畫」,針對廣告主特別想強調的優勢,例如主動、被動安全設備或是安全氣囊等,利用3D動畫讓觀眾更有臨場感。值得一提的是,Yahoo奇摩可依品牌需求設計特效動畫,如恐龍突然現身等畫面,增加內容豐富度。第三個功能是「Chroma key」,透過研發技術可做到2D影像無死角,讓影像自動跟隨鏡頭。第四為「擴充素材」,除了車體主要的虛擬物體呈現,針對車主在意的空間性,有別於一般汽車節目無法準備的道具測試,利用AR技術可擴充其他素材,讓觀眾能快速了解車子的實際容量。

透過Yahoo TV AR技術,可模擬車內實景,展示內裝配備。

  媒體傳播事業群節目製作曾千容補充,Yahoo TV AR 可同時滿足廣告主與消費者需求,在規劃節目時,除了介紹商品功能之外,透過AR的優勢,可以讓原本無法呈現的抽象概念,用具現化的方式表現,像是利用虛擬的人體模型,或是物件直接展示給消費者看的「空間感」,就是一般影片無法達到的效果。未來還計畫利用「虛實整合」的特性,讓線上線下的活動都能串連起來。觀眾看完節目後,掃瞄QR code將能進入手機的AR體驗,在遊戲裡拖曳事先建模的行李箱、嬰兒車、露營設備或是人體模型等,透過自己玩玩看的過程,感受座位前後距離、後車廂寬敞度以及容納人數等,進一步確認這台車是否符合需求。

  大多數人或許有個迷思,認為AR廣告技術困難且建模費用昂貴,因此不敢主動出擊。Yahoo奇摩整合集團資源,更擁有自主研發的技術領先優勢,讓AR廣告的執行費用透過模組化降低許多。Yahoo TV AR首波主打汽車產業的應用,未來也計畫朝其他議題邁進。在創意技術部與內容的合作之下,Yahoo的Web AR廣告與TV AR技術可望發揮加乘綜效,為廣告主帶來極具創意的內容形式,同時也將帶給消費者更多超越想像的互動。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6月號330期:
專欄:Yahoo AR創意應用 翻轉廣告新玩法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