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adGeek 艾得基客:以消費者為核心的 MarTech 公司


文/編輯部 攝/洪薇雯

  adGeek 成立於 2014 年,創業 5 年成績亮眼,營收每年均成長 2 倍以上,員工從 8 人成長到超過 100 人。2019 年 1 月 22 日,adGeek 正式宣布收購新加坡數位行銷公司 CtrlShift 子公司 The Studio,將經營版圖從東北亞拓展至東南亞。


不設限而快速成長的adGeek

  台灣起家的公司,能在短時間發展成一家跨國企業,成功之道除了核心團隊厚實的經驗功底,再來是 adGeek 一開始就用國際標準去規劃設計技術跟服務,幫助客戶解決數位行銷問題。同時,adGeek 強調以 Consumer Inteeligence 消費者智能為核心,加上行銷科技幫助客戶裝備數位行銷。

  「客戶讓我們知道我們有能力經營跨國業務。」往國際邁進就是因為有國際標準的強悍技術服務,加上美國的客戶推動。adGeek 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黃英哲回想,一開始客戶只給 adGeek 台灣區業務,之後客戶主動提出把東南亞也給 adGeek 負責,又過了半年,連日韓業務都交給 adGeek,等於是因應客戶需求而前進。

  從一開始就不自我設限的遠視野,adGeek 為客戶開發了管理多國素材的系統,從上線時間、文案等等,一舉解決客戶最大困擾。「客戶帶著我們走」,到 2017 年 FreakOut 投資,開始進行海外擴張計畫,準備時間約一年多。而今年收購的 The Studio,服務包含程序化廣告和精準行銷解決方案,擁有 Nespresso、OPPO 等知名國際客戶。一舉讓 adGeek 除了台北及日本之外,據點再延伸至新、馬、泰、菲,整合資源與專業來服務亞洲地區客戶,透過數據,提供整套 MarTech 工具給東南亞客戶。迄今已在新加玻、吉隆坡、曼谷、馬尼拉等地都設立辦公室。

adGeek 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 黃英哲


攜手合作夥伴共榮共好

  adGeek 前進東南亞的策略,是與合作夥伴達成「共榮共好」。因為 adGeek 定位是 MarTech,技術核心是「用數據了解消費者」,相對形成跨國優勢,加上有在地業務團隊,客觀的數據與在地的 insight 兩者相乘,得以確實幫助客戶。

  至於內部挑戰是,要如何做好「台灣出發」,「定位亞洲」的公司,對於所有工作夥伴不自我設限、眼界放寬,認知到這是一個匯聚亞洲人才的公司,黃英哲認為這是跨國合作最重要的部分。另外技術面的考量,或許很多台灣廠商會覺得「台灣技術很強,出去一定有機會。」但這想法非常危險,因為一踏出國外,將面對來自全世界的競爭。

  adGeek 透過收購方式前進東南亞,經營團隊考量有三:第一是節省時間,數位兢爭激烈分秒必爭。其次是找到好人才,透過併購能快速擁有跨國在地人才。第三是為了留住台灣的好人才。全球都在挖角數位人才,公司唯有打造國際化格局的優良環境,台灣人才能在好的聘用條件下留在台灣的企業。

  對於給想要前進東南的台灣企業的建議,首先具備國際標準的技術力。再來是,做跨國生意容易,但要建構跨國企業,上到下都要有國際觀。最重要的是,別把東南亞視為比台灣發展慢的市場,要視為國際一線大城市。這跟用數據認知消費者一樣,用數據認知世界,就不會先貼標籤在人家身上。

  數位網路產業跟過往傳統產業不同,「我們看世界是平的,在數位平台上本來就有跨國虛擬團隊,所以我們在看世界時,是公平看待全世界。」黃英哲強調心態,要自問:「到底把自己當成台灣人還是亞洲人?是想去撈一票還是尋求長久的事業夥伴?」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4月號328期:
特別企劃:adGeek 艾得基客:以消費者為核心的 MarTech 公司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