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2-17

J. Walter Thompson 以企業聯姻 擁抱改變 掌握最佳優勢

智威湯遜董事總經理鄧博文

文/編輯部 圖/智威湯遜集團提供

  數位化時代的來臨,現在大型的管理顧問公司、系統資訊公司紛紛跨足廣告產業,掀起代理商一波波的轉型潮,當對手不再是傳統廣告的競爭對手,代理商必須全方位的「幫客戶解決問題」,完整的打通從策略、創意到媒體、數據之間的節點,成功掌握整合之後,才能在競爭中立足,掌握最佳優勢。

  2018 年 11 月,世界最大的傳播集團 WPP 決定將旗下兩大代理廠牌—智威湯遜(J.Walter
Thompson)和偉門(Wunderman)進行合併,組成新公司 Wunderman Thompson,一家集「創意」、「數據」和「科技」為一體的新型營銷代理商,將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雖然有人以「凜冬將至」形容這件事情,但也有人用「擁抱新生」來描述它。這項調整,主要是因應時代趨勢變動做出的必然改變,智威湯遜董事總經理鄧博文:「其實傳統廣告產業並沒有退場,這是轉型、變形的一個過程!」當全部產業都產生質變的時代,原本掌握的價值隨時會被取而代之,因此智威湯遜和偉門以企業聯姻方式,整併兩間公司各自擁有的專才,有效益的發揮最大價值,驅動齒輪更加快速轉動。


前端接觸客戶核心 深入商業探討

  當越來越多原先與廣告產業無相關聯的諮詢顧問公司、系統公司將觸角伸入廣告行銷產業,原先的廣告代理商要如何與之競爭?鄧博文表示,「主動在前端深入客戶核心的探討,協助業務成長,成為與之並行的行銷夥伴。」面對消費者的媒體行為逐漸複雜化,諮詢顧問公司原先在前端便是以「諮詢」服務為主,作為客戶的顧問角色。當環境持續質變,諮詢顧問公司直接於前端作全盤性思考以及策略的架構,掌握住客戶的核心之後,再繼續深入他們的商業行銷。

  但時代持續在轉化,客戶要的是一個能解決生意上難題的方案,所以媒體不再是媒體,一般消費者也不只是受眾,有時受眾也會變成媒體,呈現角色錯位和多元化的現象。當解決方案定調後,不一定是廣告,有時候是通路、服務、體驗、產品、價格、包裝的革新,過去廣告較擅長整個產品形象的「包裝」,事實上必須以「生意的核心」去探討商業遇到的課題,主動深入客戶內部的核心,整合出所有有效資源,協助客戶達成生意上的目標。


轉型的廣告服務模式 開啟新契機

  由於產業結構的迅速更動,過去認知的或是操作的廣告服務模式及核心價值已開始崩潰。一個全新的,但是仍未明朗的產業環境、溝通方式已經佇立在前面,讓「廣告」不知所措,只得在迷霧摸索中前進,因此有人形容「廣告已死」。鄧博文表示,「這就像在創造話題一樣,危言聳聽!」過去廣告是以媒體版面去創造創意內容,投放在電視、戶外、廣播等平台,因應時代潮流,廣告早已不能被傳統定義,這不代表它消失了,而是以不同的形式、方式存在,並趨於無形的融入生活日常中,現今的業配、置入性行銷、口碑行銷都屬於廣告的範疇內。由於科技讓平台多元化,所以必須因應不同平台而有不同的創意形式,這將會是代理商的機會和挑戰,可以藉由不同的模式,達到最佳效益的精準行銷。

  除了提供客戶創意,也必須轉型帶來更多生意。「用科技解放創意,用數據讓創意更具銷售力。」鄧博文進一步解釋,「創意」是智威湯遜的核心信仰,將「策略力」、「創意力」、「科技力」與「數據力」全面結合,所以透過整合智威湯遜與偉門兩間公司的優勢,以策略創意為基礎,掌握致勝點。

  智威湯遜過去代理商的角色是創意點子提供者,整併後則是全面解決方案的提供者。轉型以多元面向進行,合併一些數位公司,進行內部轉型,再陸續新增數據、科技互動部門,甚至是社群部門。因此,傳統廣告公司並不是無視於大環境的改變與競爭,而是積極擁抱改變,並透過「整併」去加速轉變,提供客戶全面性的服務!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1+2月號326期:
特別企劃:J. Walter Thompson 以企業聯姻 擁抱改變 掌握最佳優勢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