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2-15

Dentsu Aegis Network 幫助客戶生意 成長,才能創造 大成功!

(左、右)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執行長唐心慧、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數位長邵懿文

文/詹致中 圖/電通安吉斯集團提供

  數位化帶來的破壞性革命,是這幾年廣告媒體產業談不完的大議題。現在大型管理顧問公司也來勢洶洶,代理商又該如何因應?電通安吉斯集團(Dentsu Aegis Network)於台灣的新布局,其實預告產業下一步方向。新成立的商業策略加速中心(Business Acceleration Center),由專業領域資深顧問領導,同時整合旗下 12 間公司的數據專家,提供客戶商業策略、數位轉型、品牌諮詢顧問與研究分析服務。

  這項組織資源與結構調整,是因應大環境變化必要之舉,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執行長唐心慧:「簡而言之,數位破壞但也在創新各行各業!」當全世界產業因數位化產生巨大質變,合作夥伴、供應商也都跟著要轉向。過去代理商、管理顧問或 IT 系統商,各自協助企業某段價值鏈。但數位轉型導致環環相扣,不全面性掌握生態系統,無法提供從頭到尾解決方案,也難以協助客戶成長。


兵家必爭策略:價值鏈整合

  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數位長邵懿文談到,為什麼顧問、IT 公司也踏入行銷領域?「因為客戶需求改變。」消費者接觸管道從單一變成分散,數位消費佔比愈來愈大,迫使要用技術、數據去增加體驗。「所以今天廣告、媒體、技術、數據不能再單獨看待,企業的領導人正學習如何找出最大策略機會組合,也就是能夠讓公司充分利用本身的能力和潛力,以追求新策略的那些機會。」因此如國外已推出 Accenture Interactive、Deloitte Digital、IBM 成立 iX 都是看準新機會,紛紛成立新公司提供行銷式服務。唐心慧觀察,大家都被迫進步、擴張。但就算企業量體再大,也不可能吃下所有價值鏈。

  唐心慧表示電通安吉斯集團不會去複製管理顧問強項,比方架構組織、提供財務系統或進行變革管理(Change Management )等服務。代理商核心生意仍在於行銷溝通與建立品牌!「我們主要提供客戶在行銷傳播 End To End 解決方案。」以往代理商聚焦在溝通(Communication)領域,大型集團頂多觸碰一點行銷,但現在能夠提供數位轉型、品牌轉型等顧問服務是大突破。

  面臨如四大(Big Four)的管理顧問公司,本身握有審計、稅務、財顧等客戶內部數據,是否再併購廣告媒體獲取數據,會直接對代理商產生威脅?唐心慧認為能使用(Access)客戶數據,不代表擁有(Own)數據,除非是 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等這類型公司才真有數據。「另外,就是像我們這類行銷傳播代理商,握有長年了解消費者的資料庫,又有龐大投放媒體的行為數據,再加上現在進行數據整合通往以顧客為中心的 DMP。」要掌握有意義的數據,各家都才剛起跑。


成立商業策略加速中心 帶動客戶生意成長

  電通安吉斯集團從 2013 年就開始投入數位轉型布局,目前提供廣告內容產製與媒體投資服務外,在數據部份,會協助客戶做數據追蹤、蒐集、資料庫清理、分析與 CRM 顧客行銷策略。此外,因應體驗經濟當道,提供全通路(Omni Channel)生態系統洞察,深入了解顧客經驗與需求。再來是媒體生態的鏈結跟管理,讓品牌在對的架構下成長,杜絕與減少衍生問題。「比較特別是我們也投資娛樂內容,例如電視節目、電影、活動、藝人等。」

  觀察台灣廣告媒體投放,數位持續成長,但總量依然持平。邵懿文分析,原因除了台灣市場胃納量,也代表廣告客戶面臨瓶頸,不知道能有何新作為。現在客戶都面臨轉型挑戰,不能只改變品牌,連做生意方法都得轉換。唐心慧呼應:「代理商過去提供單一服務,頂多只能帶來執行上的小成功。現在幫助客戶生意成長,才能創造大成功。」電通安吉斯集團成立「商業策略加速中心」來因應,顧問群來自品牌、商業策略、技術、數據、創意等各種專業領域人才,共同檢視客戶轉型挑戰。

  為何部門未直接冠名諮詢顧問?執行長唐心慧笑說,因為通常顧問把脈、開藥單後,客戶要自己去找藥材與煎藥,而電通安吉斯集團不只幫忙煎好藥,還送藥到府,讓客戶生意能夠加速,所以取名「商業策略加速中心」。她表示廣告媒體產業有個先天優勢,能夠長時間跟客戶在一起。而通常管理顧問在專案結束後就離開,兩者本質上有文化差異。

  邵懿文也分享目前協助客戶轉型經驗。「首先要先掌握客戶動機、願景以及產業變化。」她表示轉型無法一套公式走天下,要善用數據、技術去洞察過往未見之處,從中掌握環境脈絡變化後,從內、外部找新方法給予刺激,藉此達成事業增長。

  「第二是去看流程,很多都要透過數位方法重新設計。」邵懿文說,因應全通路環境,加上品牌管理,為客戶打造新流程,加深消費者接觸與體驗。最後,執行原本代理商累積數十年專業「i & i」,創意(Idea)內容與媒體投資(Investment),協助客戶持續往前。「在數位經濟環境下,轉型只要開始就無法停止,因為技術不會停下。」

  「商業策略加速中心」也輔佐自家集團旗下 12間品牌內部數位化,「因為我們跟客戶一樣都面臨數位的破壞和創新。」唐心慧舉例,像某公司原本只做數位行銷,現在除了提供諮詢,甚至還變成技術提供者。


代理商的未來:客戶中心策略

  談到廣告媒體產業未來,唐心慧認為從垂直角度觀察,未來的廣告就是做內容,而媒體變投資。「所以我們內部現在不叫 Media Buy,而是叫Investment。」她觀察跨代理商產業下一個演變,是以客戶生意和品牌為核心。唐心慧表示集團對比單獨公司有個巨大優勢,旗下公司是一家人,可以全面的幫客戶設想,並共同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Client Centric 是很核心的未來,代理商若無法完成客戶生意成長目標,最後會淪落到
Vendor !」唐心慧認為代理商最佳角色是品牌、行銷傳播的顧問,但固守行銷傳播領域無法企及,必須設法跨足連結生意。「並非是直接去做生意,但要懂生意!客戶才會尊重你。」

  生意最終是賣給人類,而非機器人,而洞察人是代理商長年累積的專業。邵懿文也補充,從科技決定論角度談技術、數據帶來的破壞,只停留在應用(Application)層次。「我覺得應該更深去看 Inspiration 層次,才能真正對人產生影響,帶來行動。」邵懿文認為把兩種層次結合,協助客戶去找出對人的影響,創造出新價值,才是代理商最終要走的路。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1+2月號326期:
特別企劃:Dentsu Aegis Network 幫助客戶生意 成長,才能創造 大成功!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