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每月一詞-新聞


文/陳則均


發生什麼事?

  美國《時代(TIME)》雜誌在每年年底都會評選出當年度對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人事物,作為當年度的「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

  2018 年獲選的則是「捍衛真相的新聞人(Guardians and the war on truth)」,被選為封面的 則是 2018 年成為攻擊或殺害目標的記者。其中包括在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遭殺害的記者 Jamal Khashoggi、因報導緬甸屠殺穆斯林而入獄的緬甸記者 Wa Lone 及 Kyaw Soe Oo 之妻、菲律賓新聞網站 Rappler 創辦人 Maria Ressa 及馬里蘭州《首都報(Capital Gazette)》的員工。

  《時代》自 1927 年起開始,編輯群會選出過去一年對全球新聞最具影響力的風雲人物,獲選對象並不局限於個人,也可以是一群人或一個概念、行動等;例如,1982 年的「年度風雲人物」就是「個人電腦(The Computer)」、2017 年則是「打破沉默者(The Silence Breakers)」。無論該人物形象是正面或負面、受尊敬與否,只要具有深遠影響力都有可能獲選。


news/journalism 新聞 

  news 與 journalism 在中文翻譯中,廣義上都稱為「新聞」。但 journalism 其實是收集和編纂 news 的一門專業。根據文獻,「新聞」一詞最早出自於唐代神龍年間(公元 705 年至 706 年)文人孫處玄的「恨天下無書以廣新聞」,感嘆缺少傳播海內外新消息的書刊。而十七世紀初在英國出版的《赫頓辭典》(Haydn's Dictionary),曾解釋北(N)、東(E)、西(W)和南(S)四方所發生的事件,即為 NEWS(新聞)。雖然並無確證指出news 一詞的真正起源,但皆表現出古人希冀從各地獲得新消息的渴求。

  15 世紀時,news 真正衍伸為 journalism,也就是活字印刷術的發明之後,這項發明更讓報紙(newspaper,詳見《廣告雜誌》310 期)真正問世,以及新聞業開始萌芽。到了 17 世紀,印刷機在德國出現後,報紙和公報開始真正湧入街頭,讓公眾更加了解周圍發生的事件。但 17 世紀後期,人們開始質疑新聞自由的極限。由於早期法律對於報導議會行為和反叛誹謗、叛國等消息都非常嚴格,所以直到保護新聞自由的法律真正落實之前,記者在發表任何反對政府的言論時都非常謹慎。一旦新聞業開始蓬勃發展,並成為一個更受尊敬的職業,它在許多國家的政治交涉和公開交易中,就能開始發揮重要的作用。

  到了 21 世紀,「網際網路」的發展對新聞界產生重大影響。網路為大眾帶來了免費的新聞,獲取新聞資訊比過去更加容易,因此許多大型出版商決定終止實體印刷,僅透過網路平台發表的新聞,獲得小額訂閱費用。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1+2月號326期:
每月一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