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4

擦亮華人創意 再創廣告新巔峰

第四十一屆時報金像獎暨第十九屆金手指奬頒獎典禮大合照。

文/編輯部 圖/時報獎組委會提供

  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所主辦的「臺北國際創意節」,於 12 月 11 日假臺北市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多功能展演廳盛大展開。「2018 時報世界華文創意大會」的重頭戲之一「臺北國際創意節高峰論壇」,邀請多位國內外創意與行銷業界專家,針對文化、數位、廣告等創意領域,藉由不同產業觀點突顯創意為環境、生活及商業帶來的豐富價值,也展現「創意」在現代社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首先,由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揭開論壇序幕,並在致詞時表示,「創意」需要與眾不同,同時必須滿足市場動能,我們可以依靠創意推動國際形象。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暨台灣智威湯遜董事總經理鄧博文表示,台灣廣告今年已經是第六十年,而時報金像獎已舉辦第四十一屆,加上今年的參賽作品累計五萬多件,可謂是全華文市場最大的創意資料庫,同時也是最成功的兩岸文化創意交流平台,甚至可堪稱華文「最高殿堂」,歷年來結合兩岸創意、創新、創業的三創趨勢,持續為華文廣告帶來重大貢獻。而中華文創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肇松在致詞時表示,2009 年台灣開始推出文化產業發展方案,推動六大文創產業,大陸地區也開始文化創業佔振興規劃,而香港更於 2003 年起每年都有文創相關專章。大中華區現今擁有龐大的華文創意力量,將繼續推動華文文創產業。

台北國際創意節論壇開場由醒吾科大創意展示。

  主題演講包括「文化創意」與「數位創意」兩大區塊,文化創意區塊由兩位講者主講,分別是西班牙公共藝術大師 Juanjo Novella 以歐洲為例闡述「公共藝術創造創意經濟」,前臺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主講「創意經濟與文化創意產業」。而數位創意區塊則邀請來自大陸地區企業微博客戶市場和服務中心總經理張欣欣以「Social First」為主題發表演說,以及美團點評戰略 KA市場總經理吳荻分享「全景生活,營銷知味」。並且邀請 5 位知名行銷廣告創意人進行成功案例專題演講,分別為網易傳媒戰略經營部 & 營銷管理中心總經理李淼發表「讓世界看見你」演說,小米公司廣告銷售部全國營銷中心總經理鄭子拓主講「新科技成就新創意」,搜狗公司品牌銷售部總經理孫霏闡述「搜狗 +AI,智馭未來」,Yahoo 媒體業務部總經理方盈傑分享「延展攻略:XR 新視界」,以及 ŠKODA 資深行銷經理丁維翰帶來「ŠKODA 數位整合行銷成功案例分享」。

  緊接著的「第四十一屆時報金像獎暨第十九屆金手指獎」頒獎典禮,今年參賽作品共計 1300 件,頒出 6 個年度最佳獎、11 個金像獎與金手指獎以及 35 個最佳獎。

  「時報金像獎」在華文廣告圈具有巨大影響力,累積四十餘年的作品一路鋪開,從黑白廣告走到數位廣告,展現文化創意的歷史脈絡,是華文廣告圈重要的資產,更陪伴許多廣告人一起成長。而「金手指獎」創辦於19年前網路剛繁榮時,獎項專注於網絡溝通方式的探索,鎖定數位行銷新動向,現今更是數位媒體的創意榮譽指標,幾乎將整個數位世界的行銷與科技創意都囊括其中,不僅提供遼闊的平台給予創意設計者,也讓兩岸大眾看到最新的未來創意。

  值得一提的是,頒獎中間特別安排「致敬 · 鮮師」的橋段,今年廣告界痛失兩位大師,一位是「廣告宗師」梁開明,另一位是「廣告鬼才」David 龔,特別邀請滾石集團董事長段鍾沂和張振明共同緬懷並追憶鮮師。「他是攝影師、老師、廣告創意人、董事長,這些全都是他,卻都無法單一的代表他,但不管是哪種角色,他始終以『廣告人』為榮。」段鍾沂回憶起他和梁開明相處的種種,他就像一個熱心的好老師,為廣告業樹立許多根基,得以讓後人依循,最後更表示,即使每個時代都會孕育出不同優秀的人,但是相信他在另一個世界,肯定還是會冒出更多想法。而 David 龔人稱廣告業「獎項收割機」,但是他從不在意獎項,張振明說:「他得獎從來不上台領獎也不出席,而這次他一樣缺席了。」David 龔影響了許多廣告界人才,後來更開班授課「換位思考」的重要性,他總說:「當一個能給予的人,不要期望別人給你什麼。」兩位大師的離開並不意謂著結束,他們替廣告產業注入的熱情將會永垂不朽。

滾石集團董事長段鍾沂擔任論壇引言人。
  頒獎典禮再次掀起高潮的部分,是頒發「最佳年度廣告主」、「最佳廣告代理商」、「最佳金手指獎」、「最佳金像獎」的獎項。在金手指獎的部分,由可口可樂/原萃「不做什麼部長」作品獲得年度最佳金手指獎,香港商可口可樂台灣分公司和台灣奧美則分別榮獲年度最佳廣告主及年度最佳廣告代理商兩項大獎。而金像獎的部分則是,由台灣 ŠKODA 及由赤兔影像製作的ŠKODA「聰明的就動」作品分別奪得年度最佳廣告主和年度最佳金像獎,台灣奧美則拿下年度最佳廣告代理商獎項。

榮獲金手指獎年度最大獎的獲獎人合照。 

榮獲金像獎年度最大獎的獲獎人合照。

  時報金像獎評審團主席陳耀福認為,在年度最大金獎 ŠKODA「聰明的就動」作品中,可以看到對品牌定位的獨特詮釋,並在各個環節中不斷地與品牌連結,也是最後能夠受到評審團青睞、脫穎而出的關鍵。最後,頒獎典禮在大家的掌聲中,畫下一個完美句點。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2月號325期:
報導:擦亮華人創意 再創廣告新巔峰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