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跳脫舒適圈 連結多樣創意之路

雪芃廣告創業合夥人暨執行創意總監林智豪

文/編輯部 圖/雪芃廣告提供

  雪芃廣告創業合夥人暨執行創意總監林智豪,擁有27 年的廣告資歷,不只在創意上得心應手,在書法上也能大展身手,甚至考取中醫執照。近期他在第十三屆台灣廣告節獲選台灣傑出廣告創意人獎,集結多個身分的他,總是鼓勵年輕人,「年輕有許多的可能性,要勇敢去嘗試更多事情!」

  林智豪獲選「第十三屆台灣廣告節」的「台灣傑出廣告創意人」,他覺得這個獎項並不表示他是一個代表人物,而是讓大家知道,其實有許多人一直在為產業努力著,這個產業不是沒有在進步,而獎項的意義在於他努力的過程值得和還在為產業拚搏的大家一起分享。若是要說代表廣告業整個產業,林智豪謙虛的說不敢當,並且強調每個人都應該不斷在每個狀況下檢討或思考要做什麼,這會是很好的自我檢視,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林智豪更相信,廣告能夠扮演「社會溝通」的角色,不管是釋放人們的想像力,或是肯定工作上的價值,都該相信廣告有影響力、有社會責任,可以傳遞正向價值觀給大家。


契機形成的自我挑戰

  關於考取中醫執照,林智豪說,由於家中長輩身體不好,曾帶著長輩全省找中醫生,因此開啟了「中醫」機緣。然而他說,考中醫前比較大的心境轉折是,身處廣告產業時間已非常緊湊,是否有多餘時間去執行?而他基於兩個心態想執行這件事,第一是想看自己的執行力夠不夠,是不是有毅力能夠走到最後?第二是在舒適圈待久了,是否能夠勇敢離開熟悉的行業,挑戰自己?而他最後決定踏出舒適圈,挑戰自己,證明自己一定辦得到,最後,他做到了。

  而林智豪表示,中醫與廣告產業兩者為觀點上的體會,中醫在所有醫學系統裡面有一個脈絡跟創意很像,當皮膚有一個狀況發生時,不會是單一問題,其實是交互影響的,而創意也有一樣的道理,當遇到問題時,不會只是純粹的創意本身出了問題,必須把事情看透徹,將每件事情系統化、脈絡化、整體化,宏觀的去評斷事情會更加公平。因此,在面對客戶的問題和狀況時,還有面對公司內部的創意夥伴,也許都會有一些態度上的調整,這就是思考的哲學。


科技與傳播彼此的關係

  廣告產業呈現碎片化,對廣告客戶來說,生產工具變的繁雜,但對消費者來說,卻非常享受科技進步的結果,科技跟傳播兩者之間呈現「因果關係」。當科技業影響了傳播業,傳播業如何跟科技業建立良好關係,並轉化成養分,這是最重要卻最困難的事情。而科技業身為世界的引擎,世界因此而持續前進,每個人都要有心理準備,並不斷反省,否則將找不出這個年代屬於傳播的味道,而這個味道將會慢慢流失。

  而談到公司的挑戰,林智豪表示,台北雪芃跟上海雪芃雖然同是廣告產業,但目前碰到的問題完全不一樣,公司應該如何發展是由客戶決定的,一樣的觀念、態度放在台北跟上海去思考,得出來的答案是不一樣的。過去的經濟體制跟廣告業單純又純粹,人的消費行為也很單純,相較之下很好觀察也容易溝通。林智豪表示,廣告產業未來沒有統一的解決方法,中國現在對所謂長期合作的生態,非常急劇在改變,工具開發的也比台灣快速,代理商跟客戶的關係持續在改變,但是過去,廣告代理商是從媒體的關係演變而來。可是這幾年他發現大陸那邊呈現反向操作,很多廣告的作品都是由大平台做出來的,他們會在內部建置一個單位,能夠快速形成一個案子,由於傳播業清楚整個傳播的脈絡,再囊括客戶的預算做品牌曝光,所以只要搭建好一個舞台就可以快速運作,由此可見整個體系結構的不一樣之處。

  「廣告產業目前的環境就像是馬拉松的賽場,但是大家卻用百米的速度在奔跑。」林智豪表示,當你在想應該做些什麼讓產業進步的時候,不如先思考如何幫助客戶端解決消費者急遽改變的問題,每個產業都有各自的困難與挑戰,沒有所謂輕鬆愉快的產業,整個大環境持續在質變中,大家所面臨的最關鍵問題即是「應該如何解決客戶的焦慮與問題」,而客戶的焦慮來自消費者行為的急遽變化,難以預測的足跡,導致廣告投放已不在具有絕對效益,該如何找到「對的方式、對的人」擴散出廣告效益,將會是整個產業所面臨的挑戰。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2月號325期:
報導:跳脫舒適圈 連結多樣創意之路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