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電影分享】真實難民入鏡!《私人戰爭》以罕見敘事手法向世界發聲

羅莎蒙派克(左)完美演繹「獨眼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的真實故事

文、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真人真事改編、描述史上最偉大「獨眼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Marie Colvin)人生最後十年的電影《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即將在明年1月4日於台灣震撼上映。為了追隨著瑪麗生前足跡,導演馬修海涅曼(Matthew Heineman)率劇組深入動盪不安的中東約旦,實景拍攝片中所有戰爭場面。令人吃驚的是,本片出現的所有難民,都是真正飽受戰火摧殘的難民,說出來的話語也不是編撰出來的台詞,而是難民們自己的真實故事。這也讓女主角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忍不住表示:「我覺得非常震撼!她根本不是在跟身為演員的我說話,而是真實地在跟來自西方的記者述說她的遭遇!」本片不僅真實呈現戰爭的殘酷,也將正在上演的世界局勢展現在觀眾眼前。不僅一舉入圍本屆金球獎兩項大獎,美國《ABC》新聞更盛讚:「《私人戰爭》是傑作!是今年最有意義、也最吸引人心的電影!」


遠赴中東約旦拍攝《私人戰爭》呈現最真實戰爭場面

  《私人戰爭》是紀錄片名導馬修海涅曼的首部劇情長片,他的紀錄片作品曾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並榮獲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大獎肯定,是當今影壇備受推崇的紀錄片導演之一。他運用紀錄片對真實與時事的獨特敏感度,為本片呈現出影史罕見的真實感,尤其片中所有戰爭場面,都選在中東約旦進行拍攝。因為約旦北臨敘利亞,東臨伊拉克,東南臨沙烏地阿拉伯,西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各地勢力在此碰撞,政治非常不穩定。但為求戰爭場面的真實性,並盡可能貼近瑪麗科爾文的生命軌跡,導演不惜率領劇組前進中東,實景拍攝所有戰爭場面。這也讓甫以本片入圍金球獎影后的羅莎蒙派克稱讚:「馬修海涅曼真是擅長讓電影場面變得真實,令人嘆為觀止。」而在片中飾演女主角男友的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也表示:「和馬修合作非常有意思,雖然他是非常知名的紀錄片導演,卻是第一次拍攝劇情長片,可以想像他壓力一定很大,畢竟劇情片和紀錄片是完全相反的兩回事,但他真的完成得非常好。」

本片請來飽受戰火摧殘的難民真實入鏡,透過電影向全世界發聲,左為羅莎蒙派克


比悲慘更悲慘的真實《私人戰爭》揭露無情戰火下的慘痛真相

  更讓人吃驚的是,在馬修海涅曼的堅持之下,《私人戰爭》片中出現的所有難民畫面,都不是找專業演員扮演,而是真正在戰火下飽受煎熬的難民。他不辭辛勞地親自走訪難民營,並表示:「對我來說,本片不僅要描繪瑪麗科爾文,更要表達戰爭的真相。我花費很長時間尋找、訪問了很多難民,像是片中有幕女主角訪問難民的橋段,事實上那位難民說的根本不是台詞,而是自己的真實故事。當這位難民說出『希望全世界都能聽到我的遭遇』時,她不僅是和主角說,同時也是在對全世界觀眾發聲!」拍完該場戲後,羅莎蒙派克也表示:「我覺得非常震撼!她根本不是在跟身為演員的我說話,而是真實地在跟西方記者述說她的遭遇!」

羅莎蒙派克(左下)甫以本片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

  此外,片中還有一場挖掘戰地屍塚的戲,一旁圍觀的人群也是當地飽受戰火摧殘的居民。導演進一步解釋:「挖出骨骸時,這些群眾集體搥胸低呼,場面一片哀悽。事實上,這完全不是刻意安排的橋段,而是這群當地人感受悲傷時的真實表現。『搥胸低呼』正是伊拉克人表達對死者尊重的傳統習俗。」本片不僅真實呈現戰爭的殘酷,也將正在上演的世界局勢,展現在全世界觀眾眼前。美國《ABC》新聞因此盛讚:「《私人戰爭》是傑作!是今年最有意義、也最吸引人心的電影!」

  這部由傳奇「獨眼記者」瑪麗科爾文真人真事改編、一舉入圍本屆金球獎兩項大獎的《私人戰爭》,即將在明年1月4日於台灣震撼上映。本片劇情描述身在戰火最前線的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羅莎蒙派克飾演),長期在戰亂當中奔走,揭發戰火之下的真相,並為平民百姓發聲。為了報導凶險的「斯里蘭卡內戰」,她被戰火波及而失去左眼。然而她不因此示弱,反而自豪地戴上有如海盜般的黑色眼罩,與戰地攝影師保羅康羅伊(傑米道南飾演)繼續在戰場上穿梭。這樣的生活方式,讓瑪麗深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折磨,腦子裡總有揮之不去的雜音,以及血肉模糊的痛苦記憶。即使如此,那股報導真相的強烈慾望,還是一次又一次地把她拉回戰場當中。直到,她來到生平所見最慘烈的革命--「阿拉伯之春」…。欲知本片最新消息,請上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cciitw.pixnet.net與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查詢。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