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做自己想看的媒體 邁向全球華人世界最大的 資訊服務平台

關鍵評論網創辦人暨執行長鍾子偉。

文/黃倩茹 圖/關鍵評論網提供

  關鍵評論網,成立於 2013 年 8 月,以嚴肅新聞為主,不做腥羶色、八卦、沒有政治傾向,目前每日擁有900 到 1,000 萬的不重複訪客。

  回想當初創立關鍵評論網的起始點,「每天大家都在罵媒體沒營養,與其每天罵,不如自己做一個想要看到的媒體,無政治傾向、無腥羶色」,關鍵評論網創辦人暨執行長鍾子偉表示,剛好趁著傳統媒體正轉型為數位媒體的時間點,鍾子偉與合夥人楊士範兩個一拍即合,一位是專業經理人、一位是專業編輯,一人負責處理公司營運、一人負責管理內容,在大量研究以往新媒體成功與失敗案例後,做好規劃、算好停損點,「更深一點的營運意義,就是關鍵評論網有值得你賭上一切的社會意義,與其每天抱怨,我們要做一個我們想要使用的媒體」。

近年來最快在 90 天內超 過百萬訪客的新媒體

  專業經理人出身的背景,讓鍾子偉做每件事之前「大量研究,把抽象的事物具體化,再把具體化的事物量化」,以台灣 2,300 萬人口而言,大約有八成人口穩定使用網路,其中又有八成定期看新聞的習慣,因此他預估台灣境內定期看新聞的人口,大約落在 1,000 到 1,400 萬之間。

  倒推回來,在設立關鍵評論網流量目標時,鍾子偉認為第一、第二、第三個月分別要達到 1 萬、10 萬、25 萬的成果,結果當實際上線時,第一個月就吸引 22萬不重複訪客,第二個月 62 萬、第三個月創下 110 萬的紀錄,「就我所知,我們是近幾年來最快在 90 天內超過百萬訪客的新媒體」。

  到 2017 年夏天,以嚴肅新聞為主的關鍵評論網,在沒有任何軟性內容的情形下,已經擁有 700 萬不重複訪客。鍾子偉分析,回到台灣的人口結構,推估看嚴肅新聞的比例,「我們當時開始感覺到 700 萬差不多已達上限」。


進行併購擴大版圖 2018成為數位媒體內容集團

  為了不違背創業初衷,並可以繼續成長的前提下,鍾子偉說,成長的方式有二,其一是國際擴張、其二是橫向擴張。

  國際擴張的事業早已著手,在香港設立辦公室已經 3 年,除了台灣版本之外,還有東南亞版、國際英文版,因此鍾子偉認為,該是時候進行橫向發展,「我們不做沒有營養、腥羶色的內容,我們想給數位時代的讀者深入報導,是我們目前沒有的議題」。

  若要延伸議題,可以自己做,也可以選擇併購,鍾子偉分析,以產業發展角度而言,大中華區有七成網路廣告預算放在 FB 和 Google,其餘三成由其他新媒體瓜分,可以得知所有新媒體都很艱困,當產業走到一個階段,應該要開始進行整併,因此經過評估,關鍵評論網在 2018 年初決定併購科技新媒體「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與運動媒體「運動視界 Sports Vision」,目前整個集團加起來每天有 900 到 1,000 萬的不重複訪客,2018 年底,關鍵評論網計畫再進行一波併購案,往數位媒體內容集團邁進。


年輕、高知識份子、高消 費能力族群的聚集地

  關鍵評論網目前營收,七成來自廣告,另外三成來自內容授權、活動、政府合作案等。鍾子偉提到,關鍵評論網不帶政治色彩,能與政府維持良好關係,「因為沒有藍綠,不管什麼時候選舉、誰上台或誰下台,對關鍵評論網都沒有影響」,合作的政府單位也了解,在這裡下廣告預算,關鍵評論網都會公平理性傳達行銷訊息。

  另一方面,鍾子偉談到,整個集團 900 到 1,000萬的不重複訪客中,可以說聚集全台灣 15 到 45 歲年輕族群、高知識份子、高消費能力族群,在嚴肅、理性的媒體調性中,關鍵評論網提供一個安全、不會刻意干擾讀者閱讀的版面,因此關鍵評論網不做蓋版式廣告,也不做置入式行銷,對廣告客戶而言,在關鍵評論網傳達品牌訊息是安全、不會讓消費者反感,品牌訊息的旁邊也不會出現色情、走光的廣告或內容。

  「若廣告客戶想要溝通品牌價值,關鍵評論網是很好的選擇,但是廣告客戶想要地毯式轟炸,可能就不適合。」比方說,關鍵評論網曾經做過一個「年輕背包客旅行」的專題,在 10 篇旅遊介紹中,穿插航空公司的專題廣告,對廣告客戶就是有價值的廣告,可以和有可能買機票的 TA 溝通,達到品牌溝通目的。


下一步邁向全球華人世界 最大的資訊與服務平台

  以兩、三年後在國際市場上市上櫃為目標,關鍵評論網一路從嚴肅新聞,併購科技、體育,未來可能加入其他議題的新媒體,在 2018 年實現大中華世界數一數二數位媒體內容集團的階段目標,未來鍾子偉還希望加入EC、導購、線上線下售票、付費活動等數位服務,從看新聞開始,一步一步拓展世界觀,鍾子偉說,希望在可預見的未來,成為全球華人世界最大的資訊與服務平台。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0月號323期:
報導:專訪關鍵評論網創辦人暨執行長鍾子偉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