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3

定義未來的新能源霸主


文、圖/宏盟媒體集團數據分析部、行銷部


由數據驅動的世界

  2015年,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德國漢諾威 CeBIT 開幕式上宣告:「未來的世界,我們將不再由石油驅動,而是由數據驅動!」2016 年,馬雲在杭州雲棲大會上拋出「五個新」的概念: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及新能源,他認為新能源將是未來人類發展的基礎,而位居首位的新能源正是數據。在這位電子商務巨擘的眼中,「數據」對未來的重要性就如同上個世紀的石油,蘊含著相當龐大的能量,能夠全面性帶動所有產業的發展與前進。


數據的能量從何而來? 揭開神秘的消費者面紗

  隨著全球數位化的腳步,數據的影響力貫穿了整個生產消費體系,在不同階段、依據不同目的發揮著不同的功能與效用。從行銷的角度來看,數據最重要的作用在於揭開消費者神祕的面紗,透過專業的數據分析,精確描繪消費者輪廓,預測消費者行為。因此,如何運用數據,快速精準地鎖定行銷目標,縮短傳統消費旅程,便成為當前行銷產業的新顯學。

  數據做為「能源」具有四種特性:可重複利用、可重組、可擴大效益和可延展,意即數據的效用與效益不僅不會因使用而遞減,還可能讓它變得更有價值。然而,誠如上世紀的石油,缺少必要的專業存取技術與提煉技術,就無法將它轉化為有價值的能源;同樣地,數據也需要透過正確的運用才能釋放出它所具有的龐大動能。對數位行銷人員而言,要找出精準的消費者輪廓,必須懂得如何挖掘數據裡隱藏的訊息,激發數據能量。對於品牌而言,數據價值的高低則取決於是否能靈活運用手中掌握的數據資料。


靈活運用數據三步驟

  宏盟媒體集團數據分析部依據目前台灣數據行銷的運作現況,歸納出如何靈活運用數據的基本三步驟:

整合跨部門數據,拼湊出更完整的消費者樣貌

  品牌應避免各部門處於個別分析的情況,單一部門數據能呈現的消費者面貌相當有限,品牌若能全面性整合內部數據資源,即可描繪出最豐富也最獨特的品牌消費者樣貌,包括品牌產品在網路上的消費行為歷程、品牌與客戶關係等等,使消費者面貌更加清晰。

區分品牌消費者,打造不同行銷策略

  品牌應針對手上握有的消費者數據,依據重要(貢獻)程度進行分類,劃分出最有價值、次有價值與較低價值的消費者,分別量身打造行銷策略,生產不同的溝通訊息,選擇不同的媒體,讓處於不同階段的消費者產生不同的目標轉換,提升行銷活動效率。

搭配第三方數據,評估成效關鍵因素

  影響消費者選擇特定產品或品牌的關鍵因素為何,是所有品牌都想要知道的答案,然而品牌多半只掌握了消費歷程後半段的數據,前半段的數據付之闕如。因此,必須透過數據整合,與第三方數據資料進行交叉比對,幫助品牌更全方位了解自己的客群。


  數位科技改變了消費型態,也進而讓現今的行銷操作過程更加繁瑣,數據將是品牌與行銷人員迎向未來挑戰最重要的能源。數據最大的價值絕不僅止於幫助單一行銷活動提升效率,更是要透過拉近品牌與消費者的距離,為行銷注入新動力,發展更宏觀、更有效率並且創新的行銷策略,在激烈商場上快速精準地攻城掠地。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0月號323期:
專欄:定義未來的新能源霸主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