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30

破碎分眾環境用數據精準獲取眼球

SmartM 世紀智庫創辦人許景泰。

文/詹致中 圖/ SmartM 世紀智庫提供

  還記得 2006 年《時代》雜誌年度人物嗎?封面未擺任何名人肖像,而是放上一台電腦,螢幕顯示大大的「You」,宣告自媒體時代來臨,人人都能在網路上發聲,盡情創造內容。過去建立報紙、電視等媒體要付出高昂成本,但網路誕生解放話語權。進入 Web 2.0 時代,更從單向傳播變成雙向互動,先後誕生如 BBS,Blog、Podcast、Social、影音等各樣形式媒體,供使用者創作與散布內容。近年又加上社群平台推波助瀾,自媒體已經蠶食鯨吞傳統媒體。


注意力稀釋的媒體環境

  SmartM 世紀智庫創辦人許景泰為網路連續創業家、社群與自媒體經營者,10 年間創辦 4 間網路公司與 1 間餐廳,並一路見證網路平台的更迭。他分析大眾媒體最直接的衝擊,便是被愈來愈個人化、個性化的自媒體取代,比方如雨後春筍出現的部落客、直播主、網紅,讓傳統媒體「注意力」被稀釋。

  其次是超過 60% 流量來自行動上網,使用者行為也從單向變成雙向即時互動,「又加上支付工具出現,讓小錢時代出現,改變既有經濟模式。」許景泰解釋,4G 與行動支付成熟發展,讓內容切割成單元販售,如雜誌拆成文章、專輯改推單曲,或表演直播打賞,產生新變現方式。自媒體也促使大量內容產生,商人無所不用其極想填滿人們的 24 小時,抓住眼球每刻注意力。「你上次在客廳好好看完一部電影是什麼時候?而且沒有在滑手機?」許景泰觀察,內容產製變成熱點,創造速度愈來愈快,所以影片快轉功能也因應而生,不然無暇追劇聊話題。


以精準行銷面對新媒體

  「從前買電視廣告會看收視率,三台收視率有 10% 以上,但現在電視可觸及率不到 1%。」許景泰認為廣告客戶對應之道,在於掌握數據達成精準行銷。此外,加上使用者多螢幕特性,收視監測也不準確,難以掌握廣告效益,但網路廣告從版面點擊,一路進化到購買轉換,不只能追蹤曝光度,更能掌握最後一哩路銷售數據。

  他歸納出數據行銷新特質。首先是各種監控方式,如像素、Cookie、會員登入,去串接、記錄使用者網路足跡。因此行銷漏斗架構中,各環節不再瞎子摸象,可真正對症下藥,針對不同階段消費旅程,餵以有效溝通素材。背後關鍵技術是透過行為標籤,加上行動裝置位置資訊,讓場景化思維得以實現,達成更高效行銷。


經營自媒體先問 Why 與 Goal !

  由於自媒體讓曝光管道多元化,品牌與企業也開始經營自己的官網、粉絲團。許景泰擔任許多間企業行銷講師,常在授課特別提醒,投入前要先問自己,為什麼要做自媒體?清楚定義達成目標,再決定使用何種工具。「核心思維是從結果來倒推!」

  訂定關鍵指標後,就要落實行動!「比方說,現在年輕人不愛用電話訂位,反而會用Facebook 私訊,所以要針對餐廳員工進行明確指示。」許景泰說他店裡規定尖峰 30分鐘、離峰 10 分鐘要回應私訊訂位,不然就會掉單。「若是設定的數據結果漂亮,做到高觸及率,但卻沒帶來訂單,就代表設定關鍵指標與商業模式不合,需要重新梳理。」


新一代行銷人三種能力:品牌定位、外部廣告、增長駭客

  許景泰觀察自媒體現象有四項趨勢值得關注。第一、內容愈來愈短。「人們愈來愈沒有耐心看長文章。」短影音更是王道,目前市面上 60 秒內視頻最常見,2 分鐘已嫌冗長;第二個趨勢是有自己的「超級用戶」。不只會買產品服務,還會幫你推薦,甚至給你回饋意見,是品牌最佳推銷員;第三個趨勢是「技術化導向」加劇。由於消費者分眾碎片化,使用數據才能運行行銷化場景,達成新零售;最後是「快」!消費者注意力、反饋、內容生產皆不斷加速。

  面對日益複雜的數位媒體環境,自媒體對品牌行銷帶來的衝擊僅是其中一環。許景泰分析新一代市場總監,需要 3 種能力為品牌定位、外部廣告、增長駭客。「品牌定位」涵蓋品牌符號、品牌接觸點、品牌心智等能力,是大型快銷品牌之擅場;「外部廣告」為行銷代理商服務範疇,如行銷戰略、廣告創意、媒體特性等相關領域;「增長駭客」則牽涉控制變量方法、存量找增量、精細化運營等技術,目前僅部分獨立電商具此能力。許景泰觀察有能力整合前兩者已不多見,三者兼具更是鳳毛麟角。

  不只經營品牌要具備多元能力,新時代工作者也要不斷跨界。許景泰自己就是斜槓人生代表。「為什麼現在不少新創公司的 CEO 都會經營社群粉絲,因為要讓消費者使用產品服務,最快方式是先認識你。」產品冰冷、人情溫暖,在自媒體時代,唯有人的「溫度」最能加速社交傳播!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0月號323期:
特別企劃:數位溝通危機的關鍵字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