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體驗AI 讓想像走入現實

《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會長暨台北市廣告代理商同業公會理事長暨智威湯遜董事總經理鄧博文

文、攝/涼鹿

  AI 的意識很早以前就崛起,1982 年《銀翼殺手》就在討論複製人議題、2011 年的《黑鏡》則出現AI 訓練師,科技電影滿足人們對AI 的想像,現今這些想像越來越走入現實,不過,如果你對 AI 的認識來自於科幻電影,直覺聯想到的還是機器人或充滿未來感的螢幕,那麼,今年的《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將會帶領你重新認識AI。

  每兩年舉辦一次,全亞洲最具指標性的國際級數位盛會《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即將在11 月15日至17 日於台北花博爭艷館正式登場, 大會主題是「EXPERIENCE AI」,將從四大層面來探討 AI 人工智慧議題。已邁入第三屆的 《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今年在策展規格與合作上,也有了令人期待的調整,幾乎是動員了數位網路、廣告、媒體公關及學界,估計接下來,許多人都能在台北這座城市體驗到《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的熱潮 。


EXPERIENCE AI 體驗未來

  今年以「EXPERIENCE AI」為大會主軸,《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會長暨台北市廣告代理商同業公會理事長暨智威湯遜董事總經理鄧博文表示:「AI 的出現,對廣告產業來說是種全新體驗,它將全面改變了人類的消費及體驗生活的模式。」AI 運用於產業,有太多驚艷之處能被發掘。

  現在已經可以看到與產業結合的 AI 表現,部分具有影響力的大公司,也大膽投入AI 市場,Google 執行長桑德爾.皮蔡(Pichai Sundararajana)早在兩年前就宣布公司營運主軸由 Mobile Frist 轉為AI Frist;Apple 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在剛結束的「蘋果秋季發表會」上,展示了 iPhone 最新一代的 A12 智慧仿生晶片;中國通訊品牌華為(HUAWEI),也早已採用 AI 作為內部人資管理;阿里巴巴幾個月前,更推出一款每秒可撰寫 2 萬字廣告文案的 AI 工具。


共創聚焦 擴新格局

  台灣地狹人稠,在廣告市場上的發展卻相當豐富,與數位、廣告相關的大型活動也不少,像是以廣告人為主,由 TAAA 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發起,連續舉辦13 年的《台灣廣告節》,每年皆激盪不同創意主題,活絡廣告產業,可說是台灣重要的廣告盛事之一;由《數位時代》舉辦的《Meet Taipei》創業嘉年華是創業圈的年度最大盛會,每年有上百個國際團隊與新創企業與會媒合;而DMA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從去年開始籌備舉辦的《數位奇點獎》,也為數位產業開創一個新格局。

  這麼多具代表性的產業活動,緊鑼密鼓的接連在下半年舉辦,鄧博文認為,這對 《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來說,反而是很美妙的事,他說:「我們處在一個共創時代,如果能讓所有資源共享互惠,反而能創造出更大價值。」所以這一次的 《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將會與《台灣廣告節》、《Meet Taipei》及《數位奇點獎》合作,於時程上做整合,不論是台灣或國際嘉賓,都能在舉辦期間提高互動,增強內容深度及跨域廣度。


涉及四大 AI 領域

  AI 不僅影響品牌新決策,也開始涉入每個人的實際生活,鄧博文提及,今年的 《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會往四大面向深入探討, 包含:AI X 產業、AI X Media、AI X Creative 以及 AI X Technology。

  《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這一次邀請台灣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並由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擔任大會開場講師,從政府觀點談論AI 產業的未來發展。講師群包含:Oath 數位先知 David Shing、AI 新聞寫手機器人baseH 執行長 Anis Shiekh、小米集團廣告銷售部總經理張謙、Linkedin 數據分析總監管其毅、以人工智慧為主的廣告媒體發行商ANYMIND Group 執行長十河宏輔、 浩騰媒體亞太區策略及規劃領袖Chris Stephenson 等,超過30位專精於數位科技領域的專家,值得期待。


吉祥物 DigiBaby 再進化

  《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的吉祥物 – DigiBaby,也融入與AI 相關的元素,科技感十足,DigiBaby 的外型宛如新生嬰兒,是科技與人性的結合,作為大會精神象徵,也代表數位科技隨時在自我成長、自我進化。2018 年的DigiBaby 看起來不太一樣,在頭部加上印刷電機版的設計概念,依舊十分討喜。

  《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為AFAA 亞洲廣告聯盟旗下的國際型活動之一,另外還有AdAsia 亞洲廣告會議、ADFEST 亞太廣告節、APMF 亞太媒體論壇。2014 年,TAAA 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台灣與韓國角逐《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取辦權,最後台灣拿下《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永久主辦權,每兩年舉辦一次。《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過去聚集來自全亞洲超過16個國家,上百位數位廣告專家出席,今年與其他活動合作,鄧博文預期出席率將提高,同時也會開啟國際合作契機。


打造數位亞洲之都

  台北是個充滿魅力的城市,鄧博文期待2018《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可以刺激台灣數位產業的創新及發展,進一步透過這股力量,取得亞太區數位產業趨勢的主導與發言權,同時也讓台北成為《數位亞洲之都》,強化數位競爭優勢。

  有個好消息是, 往年全程參與《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需繳交報名費22,000 元,今年決定不收報名費,讓整座城市對數位或AI 有興趣的人都能參加這場國際級的數位盛宴,雖然是免費參與,但規模與格局都提高;壞消息是,名額依然有限制,想報名的人,最好提前關注官方網站。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8月號321期:
報導:體驗AI 讓想像走入現實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