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創造獨立代理商集團的精彩歷史

左起,創博整合副總經理翁艾荷、創集團共同創辦人黃志靖、創異公關總經理張瀞文。

文/編輯部 圖/洪薇雯

  「當外商集團不斷對臺灣旗下代理商進行整併與分家,過程中被犧牲的是人才培養與客戶權益。本地的獨立代理商擁有小而美的競爭優勢,但需要更多的Talents與Resources。」創集團是這麼闡述著理念與堅持。

  2012年,在那個廣告業界普遍感到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時刻,資深廣告人黃志靖和朱企成在理想上一拍即合,成立創集團,「希望凝聚廣告行銷界各領域的本地小型代理商,在各自維持獨立運作的前提下,開放資源彼此分享,共同培訓人才。唯有專業人才,才能真正提升服務品質,贏得客戶的尊重與信任,建立長久穩定的代理商關係。」


做大本土代理商的影響力

  創集團共同創辦人黃志靖回想,當時在景氣壓縮的大環境下,內心出現一種「想要更好」的潛在動力,他深感臺灣的獨立代理商若不走向合作,很難在規模上繼續成長,其次,「本土總是需要本土代理商」無論如何,在外商集團坐大的產業中,他深信本土代理商必有立足之地,最重要的是,他希望透過創集團,將本土代理商的影響力做大,足以代表臺灣市場,卻不侷限於臺灣市場。

  創集團的成形,黃志靖表示部分取經自新加坡獨立代理商集團的運作經驗,建立起平台,讓旗下各家公司的資源得以互相調動,不過他更信奉「人才第一」的理念,讓Trust & Love大於股權,意味著創集團給予旗下公司極大的發揮空間,而不是扮演權力一把抓、下指導棋的角色。

  「獨立代理商在全世界都活得很精彩」,黃志靖說,從2012年迄今,創集團已然成為一個擁有30家公司、300多位員工的臺灣獨立代理商集團,「集團化的下一個出口,就是誰能找到人才」。


因人設事的有機成長

  事實上,創集團的發展軌跡從來不是一開始就設定好的,而是大家攜手走著走著,有一天回頭一望,忽然發現原來已經走了這麼遠。談起創集團的未來發展,黃志靖指出「因人設事的有機成長」,重點永遠是「人才在哪裡」,他相信「先有人才,就有生意」,就像是先讓一艘船先坐滿了人,接下來再討論船能開去哪裡。

  對於市場的開拓,他說「在亞洲有很多美學、創意作者,都是我們很想合作的對象」,他從來沒有設定或侷限未來要走向哪裡,而是永遠相信人才、給予最大的資源,他認為在這個時刻,「唯有懂得調動軟性實力的人,才是贏家」。


充滿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2016年底,張瀞文加入創集團、成立創異公關,在這之前她擁有18年公關經驗,分別在外商集團與藥廠客戶端歷練,一直在外商的棋盤下、扮演自己的角色。

  因為認同創集團的理念與價值觀,而在此建立事業。初次創業,心中總有無限的提問,張瀞文說,集團所給予的就是信任,「集團沒有給我任何的目標,端看我自己如何決定」,然而在行政程序上、經營公司的know-how上,集團給了所有的資源。

  儘管只是間1歲半的公司,創異公關陸續贏得比稿,從剛開始的3人團隊,成長至今日的14名員工。長期在外商品牌服務,張瀞文卻在離開外商系統、加入本土集團創立公司之後,才確信「品牌是人做出來的」,尤其是擁有集團姐妹公司的支持與奧援,方能真正從客戶的需求出發,在策略面上落實360的理念,在資源滿滿的大環境下,「這是與單打獨鬥的本土公關公司,最不一樣的地方」。

  著手策略的創博整合,是一間只有account人員、提供account service的公司,創博整合副總經理翁艾荷表示,「在體質上,創博整合生來就必須要發揮人與人之間的connection,要與集團姐妹公司手牽手」,讓完整的傳播策略無縫接軌、執行落地,也只有在創集團的豐富的大環境下,才能長出創博整合如此專注於策略的公司。

  創博整合的生態回應到創集團「共聚合」的主張,翁艾荷說,就是不同的化學分子聚在一起,一直長、一直長,不間斷地進行共聚合,擦出了各種各樣的火花,創造了各式各樣的經典故事。在創集團強調Connection、System、Trust & Love下,形成了獨特的有機生態圈,有如一個百花齊放、各有特色的小花園,各自發揮自己強韌的生命力、找到自己的生存的方向,然而當聚在一起時,又是如此壯麗。

  不只是想著如何把自己的生意做大,翁艾荷說,創集團的公司領導人,更想著以共聚合的理念來培育Talents,讓創集團成為人才培育中心,即便哪一天這些人才定居業界其他公司,也能將傳播產業美好、良善的種子散布開來。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2月號315期
特別企劃:創造獨立代理商集團的精彩歷史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