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看見數據的力量 大膽創新!

左起為Oath董事總經理王興、DMA 理事長暨電通安吉斯數位長邵懿文。

文/李育如 圖/ Yahoo 奇摩提供

  回顧2017 年,展望2018 年,行動與影音無疑是行銷界最火熱的話題,這樣的模式創造了全新的互動溝通模式,而在這背後,更重要的是透過數據的整合,帶動內容創意的產生,這次特別邀請今年積極推動影音行銷的Oath董事總經理王興,與首度舉辦「數位奇點獎」的DMA 協會理事長邵懿文對談,一起找到未來行銷新動能!

DMA理事長暨電通安吉斯數位長邵懿文(以下簡稱邵):做為台灣很重要的數位媒體,你們去年做了很多新的嘗試,對於2018 年的發展,你的觀察是什麼?

Oath董事總經理王興(以下簡稱王):從2017年產業的發展,大致有3個重點議題:影音、數據、程序化購買,這股趨勢,預期仍會是2018年的重點。今年我們看到美國現在大概已經到80%的流量了,而主要帶動的動能就來自影音,所以行動X影音已是重要的趨勢,速度會更快,從這方向去思考,影音可以做到很多新的說故事的方法,他是更好的形式。

  以我們自己的經驗,目前數位影音可以做到很多新的說故事的方法,帶來更多更好的形式,比如澳門旅遊局,運用KOL跟360 度的場景,來介紹澳門,能以「原味」真誠展現與消費者生活的連結,和以「趣味」展現創意及娛樂性。就是個有趣的方式,這些分享、互動的機制,在傳統媒體上是做不到的。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就可以期待更多的廣告形式,以往多是Pre-roll 這類的,或是原生,但接下來會有很多影音素材的推出,比如我們國外在研究的,「贊助時刻(sponsor moment)」,或是直式影音的方案,這些都會進來。但最後還是要有數據支持。就如同動態型的廣告普遍運用在電商上,可以依據不同的特性遞送廣告素材,影音內容也可以根據不同使用者來做到一樣的事情。

邵:沒錯,數據的多就帶來細,怎麼保留個人化然後來做溝通,會帶來很大的改變,對媒體來講,從這裡來了解消費者對內容喜好的改變,重新去思考內容的意義,我覺得對內容產業是個轉捩點。以前是沒得用所以產生像這樣的內容,現在需要思考的是如何運用這些工具來產生內容。用得好的話傳統媒體的影響力還是在的。

王:人工智慧跟機器學習啟動的個人資訊流我覺得是很重要的,現在在談品牌已不是one for all,而是many to many,我覺得這是一個挑戰,未來會更不清楚什麼是產品什麼是行銷,這個界線會越來越模糊,很有可能產品行銷與服務是分不開的,我覺得這會是下一個里程碑,三位一體思考已無法分清楚。

邵:還有IOT 物聯網的發展也會很有意思,所產生的數據讓每個物件有數據能開始互動。代理商可以拿這些東西來思考消費者的旅程,怎樣幫客戶設計服務體驗,是我們現在所關注的。之前數據都發生在網路,我覺得從明年開始,online 跟offline 將真正串聯,以前口號喊了很多年,現在看起來成熟度會大幅上升。過去我覺得各自都受困在個別領域,傳統的困境是網路興起,數位的困境則像是高牆花園的限制。我覺得明年開始會有一些新的機會出來,幫助我們去思考體驗,把很多變數加進去,我覺得是滿好玩的作法。今年舉辦「數位奇點獎」就新設了IOT 應用的獎項,今年沒有人報名,但我們並不悲觀,畢竟IOT在台灣也才剛開始,用在行銷端的部分,現在很多應用可能都還在新創業者手上還沒被規模化,或是大眾化商品也還沒去做。但未來往這個方向的路是滿明顯的,就要看台灣發展的成熟度,如何把商品擴大才會有普及可能。從代理商角度,如何與新創團隊合作,找到新的發展機會,如果這個產業能被串聯在一起,這樣的傳播效能會是比較大的。如果只是各自做各自的東西,這個路會更久一點。大家都知道山頂在哪,路的方向已經出來了,我們要盡早找到這個會合點。


王:數據的力量的確很值得關注,行動影音仍持續成長,為了做好監督的工作,提供更好更客觀的數據,比如說是觸達率、可視性、或是品牌安全保護之類的,如何追蹤數位足跡也會是一個大議題,從產業生態來看,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測量工具出現,而在這樣的過程中,行銷人也就必須保持開放的態度,讓自己的能力裝備起來得快速,不能對外面的事情一無所知,特別是在數位環境中,很多東西都很開放透明,不夠專業很容易就穿幫,台灣新創有些很棒的解決方案,所以我們應該去思考,怎麼樣藉由一種系統或機制,幫助行銷人更快長出新能力。

邵:如果AI 或數據能把理性做到極致,代理商就要把感性做到極致。以前我們要兩方思考,現在AI數去把AI或數據其中一方用很快速的方法釐清了,代理商就會有更多的時間去激發自己的創造力跟想像力,這個工作比以前更重要,可能比以前有更快的速度去發現問題。思考溝通和體驗的交流是現在AI 還沒有辦法取代的,我們應該更深入消費者生活,了解越多,未來所產生的內容與創意展現就更精準,也能有更新的發現。

王:我不相信台灣年輕人是草莓族,我們今年很受歡迎的柯P貼面膜這個話題,就是實習生帶起的,其實年輕人的創造力是很厲害的。我知道我們很多競爭對手會在台灣做一些創新實驗,之後很重要的是要推向國際,因為他也知道台灣的市場也就這麼大。所以認清位置之後,台灣有沒有很多人才可以去接觸這些新創的東西,或是法規的一些配合調整。我覺得這個東西已經不是我們這個業界能夠決定,這是一個更大的東西。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12月號314期:
單元:報導:看見數據的力量 大膽創新!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