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廣告產業走向大眾 解決問題的創意才有生命

(左)博報堂馬來西亞、印尼暨新加坡三地的首席創意長Woon Hoh,(右)亞太區策略企劃總監暨生活綜合研究所(HILL)駐東協主任研究員宮部裕介。

文/編輯部  

  博報堂馬來西亞、印尼暨新加坡三地的首席創意長Woon Hoh,以及亞太區策略企劃總監暨生活綜合研究所(HILL)駐東協主任研究員宮部裕介,兩人雖然來自不同國家背景,但皆在亞太與東南亞地區擁有豐富的行銷實戰經驗。Woon Hoh的角色致力在發展與培育創意人才,希望讓博報堂成為首屈一指的代理商,而宮部則專精於研究整個社會上的大趨勢走向,在他們眼中,都認為廣告與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那麼,兩位資深的廣告人究竟對廣告抱著什麼樣的期待呢?


Q:當初為什麼會進入廣告產業?

Woon Hoh:以前對學業沒有興趣,便進入了藝術學校。一開始沒有什麼抱負,只知道自己喜歡畫畫,成為了設計師。後來注意在廣告業界的朋友們相繼得獎,覺得得獎好像很酷(笑),便從平面設計轉為廣告設計,至今已25年。聽很多人說「不喜歡讀書,就當藝術家」,但是後來發現自己其實錯了,在廣告業必須非常聰穎。以前不喜歡讀書,但我在過去十年卻一直花時間在學習,來彌補自己過去所錯失的。

宮部我大學時讀建築,但發現對於剛出社會的畢業生來說,要真正蓋出一棟房子很難,便轉換跑道至傢俱設計,也曾贏得東京的設計比賽。然而後來又體悟到,即使設計出漂亮的傢俱、也得了獎,但無法大眾化量產的結果是很不實際的。我便開始希望,能創造足以普及到一般人的東西,於是轉向廣告。


Q:兩位過去都是設計背景出身,你們認為設計是什麼?

宮部:設計傢俱和做廣告其實很相似,都需要計畫並把構想付諸實行。也許你們覺得兩件事很不一樣,但對我來說是類似的事。

Woon Hoh:在我25年的廣告經驗裡,我學到一件事:若一個planner沒有創意的願景,那就不是一個好的planner;若一個creative沒有策略思維,那就不是一個好的creative。所以跨領域很重要。


Q:如何定義好的創意?

Woon Hoh:創意不是只是聰明,或是炫耀科技與智能,而是以簡潔的方式與生活者溝通訊息,如何最有趣又不刻意地與生活者說話。在未來世代,我們需要創造能夠幫助人們、改變思維,並且能夠留存下來的創意,而不只是一個賣商品的idea,對人有益處才是創意的精神。

宮部:創意是讓生活者更快樂的力量。博報堂不斷致力於達到兩全其美的狀態,把生活者的概念推銷給客戶,不僅讓客戶能獲益,也能讓世界更美好。創意必須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類似角色交換,如果我是對方我會怎麼做?研究是研究過去,創意卻是要連結未來,如何用創意創造未來是重要關鍵。


Q:創意什麼時候讓你感到最開心與美好?

Woon Hoh:我以前住在雅加達,當地交通非常混亂,為了解決當地交通問題,新政府想出了一個絕佳方案:在星期一三五,單數車牌的汽車可以進入市區,而星期二四六,也只有偶數車牌可以進入市區。透過簡單的方法解決道路堵塞問題,這的案例就不是在銷售產品,而是用創意讓生活更好。


Q:傳統與數位行銷中,創意的角色有何不同?

宮部:時機點。傳統媒體是固定的時間點,數位是即時的溝通與互動。

Woon Hoh:傳統媒體是單向的對你說話(talk to),但數位媒體是在與你聊天(talk with)、雙向的交流。

宮部:雖然「talk with」是現在的潮流,但不代表傳統的「talk to」消失了,如何使用媒體與創意比較重要。在多元科技的環境中,必須適切地決定在某個時候使用某個方式。


Q:博報堂生活綜合研究所(HILL)如何與創意接軌?

宮部:創立生活綜合研究所後並非對外招募成員,而是由博報堂內部及分公司的策略員或策略長組成的研究網絡,透過工作坊讓研究員從中洞察與發展策略。我們的宗旨是研究「生活者」(living people)而不是「消費者」,因為我們並非只住在消費(consuming)的生活之中,消費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重視的是生活者的全貌。

Woon Hoh:宮部先生不僅注重創意,也著眼於行銷與生活者的insight,因此我們能創造出有效的創意與商品。真實地和消費者說話,便能夠發揮實質效應,否則只是說空話。從「生活者」的概念來看非常清楚,因為日本人非常注重細節,了解越多細節就能做得更好。一朵花的根若不深,是不會長得漂亮的。


Q:針對東南亞與亞太地區的溝通策略,有何特別之處?

Woon Hoh:每個國家都有各自文化,例如泰國人多為佛教徒,他們相信行善與做好事,這就是為何有這麼多搞笑的廣告片。但有些國家是叫自我中心的,從這些地區來看,就比較嚴肅、沒有這麼多搞笑廣告。我就很喜歡印尼的廣告,因為有多元文化的人們,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笑著說明天會更好。從文化與地理來看差別是很大的,但若從年齡世代來看,例如90後年輕人們的行為模式是很類似的,因為他們都想做有趣、新鮮和酷的事。

宮部:行銷市場裡有很多方法,但目標其實都是單一的。過往大家習慣打品牌知名度,希望轉換人們對品牌的想法,但對博報堂來說,「生活者」仍舊是核心價值,出發點從「生活者」。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11月號313期:
單元:人物專訪:廣告產業走向大眾 解決問題的創意才有生命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