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以多元媒體跨越 世代的行銷挑戰

「Be A Giver」的廣告宗旨,在於讓大家透過另一種角度,反思履歷條件與職場能力的相關性,並藉此發起主動他人的活動。

文/林昕妤 圖/雪芃廣告提供

  104 希望基金會自成立以來,致力於改善台灣職場環境。而為能協助年輕族群在求職時更有自信,並促進資深工作者經驗的交流傳承,於2016 年發起了「Be A Giver」:一場以幫助為名的社會運動,藉由廣告讓也曾經身為Taker(接受者)的前輩們能同理社會新鮮人面臨的困境,進而成為伸出手提供機會和幫助的Giver(提供者),使不同世代的交流更加美好,更促進職場環境的正向循環。這場仍在進行的革命,讓社會大眾看見了廣告的力量,也為企業界樹立了新典範。當品牌擁有一定的影響力時,要如何利用其媒體價值,帶來正面能量,甚至引領社會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避免媒體碎片化 跨世代的行銷新挑戰

  近年來由於行動裝置全面滲透人們的生活,媒體環境和特性因此產生不小的轉變。104 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認為由於傳播接觸點的不同,現代人雖然花費大量時間使用網路及社群平台,卻也因為接觸過於大量的資訊,習慣走馬看花快速瀏覽。因此投入大量心力的行銷內容,卻總如浮光掠影般轉瞬間就被群眾給遺忘,通常素材僅能在5 秒之間一決勝負,對行銷人員來說,挑戰也更為艱鉅。為了避免碎片化,訊息要簡單動人、緊扣核心,在第一時間掌握消費者目光,精準傳遞品牌精神,因此行銷素材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或改以內容/故事行銷,與消費者進行深度溝通,而想讓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滑世代受眾願意看下去,則取決於行銷人員說故事的能力。

  對此,張雅惠表示品牌對於媒體代理商的需求和定位也不同於以往,尤其在程序化購買愈臻成熟的現在,客戶透過媒體代理商購買的依賴性大幅降低,於此同時,數位應用能力及操作能力,讓數位代理商展現強大的競爭力,形成去中間化的情形。104 近年的年度Digital
Campaign 專案,陸續和數位行銷公司、數位代理商、或數位媒體平台合作,透過積極嘗試找出最佳化組合。而在這波新科技與大數據的洪流之下,媒體代理商除了具備掌握結合新科技的能力,其價值須回歸到創意本位,產出能引起市場共鳴的文本成為第一要務,廣告策略更應由媒體傳播提升為能帶來實際行動力的層次,展現長效影響力。


104近年的年度Digital Campaign專案,陸續和數位行銷公司、數位代理商或數位媒體平台合作,透過積極嘗試找出最佳化組合。


拋磚引玉 以良善誠實傳遞企業願景  

  對品牌而言,一個好的Campagin 必須獲得足夠討論度與關注度,然而因訊息及雜音滲透度高,負面訊息傳播之倍數又遠勝正面訊息,品牌成敗往往懸繫於群眾反面意見的聲量。104 於2016 年推出「Be A Giver」前導形象廣告影片-「不怎麼樣的25 歲,誰沒有過?」時,在當時就曾引發激烈的正反辯論,對此張雅惠表示:「Be A Giver」的廣告宗旨,在於讓大家透過另一種角度,反思履歷條件與職場能力的相關性,並藉此發起主動幫助他人的活動,為職場環境及整體社會建立新穎而正向的價值觀。創意能獲得積極的意見回饋,關鍵在以人性洞察(Insight)做為出發點,讓群眾易有共鳴,而正面回饋遠多於負面質疑的關鍵,則建立於絕對的良善與誠實,唯有如此,在執行這類大膽的議題操作時,才禁得起消費者嚴格的檢視。

  為展現持續解決社會問題的善念與決心,104 也透過社群平台操作及辦理講座,積極打造Giver 與Taker 間的交流管道,在此過程中也強化了專案發起的初衷,並充分表達企業的產品價值,而完整的行銷企劃,不但能深化廣告文本的本質,也對企業願景的傳遞產生相輔相成的作用。對104 而言,品牌在媒體操作方面的能量,同時也應是對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的動力,當企業重視的不再只是廣告的傳播效益和科技運用,而是回歸到消費者本身與品牌間的共生共榮,自然能帶領媒體代理商、數位代理商反思廣告和媒體的核心價值所在,甚至對其他企業及整體社會達到拋磚引玉之效。

  這場由104 發起的運動,不只改善台灣的職場環境,更帶領媒體往全面革命的下一步前進。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11月號313期:
單元:特別企劃:以多元媒體跨越 世代的行銷挑戰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