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NEXT of Omnicom Media Group

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麗萍。

文/張雁常 圖/宏盟媒體集團提供

  伴隨著數位化洪流的發展與轉化,行銷產業鏈中的各種代理商,皆面臨轉型期間遭遇的種種挑戰。訪問甫於10 月份上任的宏盟媒體集團新任執行長黃麗萍(Kelly Huang),由經營者的角度來看,宏盟媒體團隊如何將媒體代理商的基本角色,升級成技術、策略思維的先行者,陪伴品牌主共創生意的成長。


數位轉型的挑戰 用改變創造成長

  「置身煙硝瀰漫的戰場上,我們的競爭領域已不單純地只有媒體購買公司、廣告公司、數位公司、媒體巨頭、社群管理公司等等,任何可以將品牌跟消費者連結的接觸點,都是我們的機會與戰場。」談及現今的媒體競爭環境,Kelly認為,Digital改變的不只是媒體平台,她更鼓勵的是每一位OMG 同仁在心態上的改變。身為行銷人員,不可能用5年10年的時間去適應這些科技的變化,而是要即時的擁抱改變,才能帶領品牌客戶創造成長。

  「創造一個令人振奮的工作環境,激發團隊腦力激盪,發展結合科學與藝術的Big idea是OMG轉型的發展重點」。看到了OMG機會點,Kelly更積極整合旗下資源,「我們擁有許多集團投資發展的國際資源,像是全球性的數位研究單位、實務應用團隊及程序化購買平台,再結合到台灣自己發展的在地化數據管理平台,這些皆會是未來OMG轉型成長的關鍵能量」。未來,OMG將更著墨於全方位的行銷方案提供,創造Always on、Real time、Audience relevant 的品牌內容,去促成實際的商務成效。






在地化數據管理平台:適應性、即時性、正確性

  宏盟媒體集團的數據發展歷程,從2015年開始啟動公司內部的數位資料轉化,將內部作業都轉化成可即時管理、優化的數位資料,立即就看到了內部管理上成效。2016年再延伸到客戶端建立DMP媒體數據平台,協助品牌整合包含媒體投放、自有媒體與內部CRM等數據,讓客戶能夠全面性地檢視自己的行銷活動操作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Kelly分析,「宏盟與其他代理商或是近年新興數據管理公司不同的優勢,是我們數據管理平台的在地化設計。因應台灣市場的數據特性與企業經營習慣去設計的這個在地化平台,將比其他直接引進國外系統的產品,有更高的彈性與適應性去滿足台灣客戶的需求」。同時,Kelly也提到數據控管的重要性,宏盟媒體集團的數據操作流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數據品質」的控管,當所有競爭者都標榜擁有大數據,需要更確實地做到數據的清洗與篩選。系統在資訊蒐集的過程中可能會蒐集到像是機器人點擊、非目標市場的IP來源等,若將其納入決策的分析過程中,將有誤導客戶行銷判斷與決策的風險。


數據應用的下一步:Real-time Data to Real-time Content

  宏盟媒體集團過去兩年累積了許多用數據驅動行銷活動成效的成功案例,例如:旗下OMD浩騰媒體與Google共同執行的《The Voice》案例,就獲得國際Cristal Festival數位類別的全場大獎與台灣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的年度最佳數據行銷金獎的肯定;PHD奇宏策略媒體結合多方科技夥伴所創造的大數據跨營投放技術,亦協助聯合利華品牌在數位權威ABBI Awards上拿下消費者數據應用的金獎。有了第一手數據的加持與逐年累積的操作經驗,宏盟集團未來更將利用精準的消費者洞察量身打造具媒體創意的內容操作建議。Kelly分享「現下流行的事物與熱議話題,都以越來越快的速度在滾動,行銷人員在策略制定與內容產製的時間都必須大幅縮短。宏盟媒體集團利基於即時數據分析的能力,未來更可以提供品牌主專屬的品牌內容策略與媒體合作建議,從數據、內容製作到後續的社群引導發酵達成品牌真正的「always on, always relevant to audience」。



(左起)奇宏策略媒體總經理楊悅琴、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麗萍、浩騰媒體總經理陳宗斯,
共同帶領集團向前邁進。


  消費者的生活習慣隨著科技發展持續改變,歷經無線3台獨佔,有線台瓜分無線台市場,數位崛起又泡沫,到現在的各種數位形式欣欣向榮,Kelly分享從業20年中,能讓自己在一波波驚濤駭浪中,依舊保持優雅而具競爭力的秘密,就在於積極的心態,隨時向前輩,年輕人學習,心態對了,團隊對了,執行力有了,就能創造屬於我們的年代。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11月號313期:
單元:報導:專訪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麗萍:NEXT of Omnicom Media Group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