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

時尚攝影新型態 IM-IJ Studio

IM-IJ Studio共同創辦人費俊偉(Dennis Fei)。

文/鄭翊均 圖/ IM-IJ Studio 提供

  推開攝影棚大門,直入目光的是偌大寬敞的空間,陽光落於屋內各處,乾淨而明亮,這是IM-IJ Studio。創辦人之一Dennis Fei費俊偉,是第一位與紐約時尚公司簽約的臺灣髮型師,擁有多年時裝週後台經驗,作品遍布世界頂尖時尚雜誌,從Vogue、GQ、ELLE、到Harper's Bazaar等,都能瞥見他的名字。在擅長的髮型領域外,另一股渴求藝術的嚮往,誘發他從髮型跨足至攝影,並創辦時尚攝影製作公司「IM-IJ」。在深入業界後,洞察到臺灣時尚攝影產業普遍的困境,於是Dennis與友人林士涵,共同成立出租式攝影棚「IM-IJ Studio」,盼以一己之力,改善攝影師必須長期負擔場地額外支出的現況。


走出熟悉領域 時尚髮型師海外取經

  2005年,因緣際會至紐約擔任髮型師的Dennis,開始協助當地攝影師拍攝時裝雜誌、時尚廣告,因而首度接觸「攝影」領域。他回憶,初至紐約對他影響至深,從與國際頂尖攝影師和造型師的工作過程,到生活周遭、城市本身所散發的美感和氛圍,這些文化衝擊,都改寫他對時尚、對「美」的認知。

  4年後,Dennis來到北京,向中國時尚攝影家馮海拜師,開始正式學習攝影。同時,他也觀察到中國時尚攝影界起步雖晚,品質卻不受影響。當時甫創刊的中國版Vogue與GQ,急速超越亞洲各國,如今已成為國際攝影師之間搶手的刊物,樹立獨特地位。而Dennis回到紐約後,持續以髮型師身分沉潛、累積攝影的養分。



Dennis Fei是第一位與紐約時尚公司簽約的臺灣髮型師,作品遍布世界頂尖時尚雜誌,從Vogue、G Q 、E L L E 、到Harper's Bazaar 等,都能瞥見他的名字。


整合時尚元素

  [im-ij]是英文字「image」的國際音標,意思是「形象」、「影像」,更有雙關意味:髮型、以及攝影,恰為Dennis擅長的兩種領域。而「IM-IJ」這個名字,是香港設計師友人贈予他的創業禮物。2013年回到臺灣後,Dennis正式成為攝影師,並成立時尚攝影製作公司「IMIJ」,注入過去所學,引進紐約時尚經紀公司運作模式,整合預算管理、創意/造型顧問、角色/場地選擇、以及國際化製作。

  他形容,臺灣的時尚業界,一直以來都是單打獨鬥,因此IM-IJ整合時尚攝影四大要素:攝影、化妝、髮型、造型,在IM-IJ官方網站上,不同專業的作品一目了然,客戶能直接依照作品風格,選擇所欲合作的藝術家。Dennis說明,「當圈外需要這樣的元素時,可以很快地找到臺灣時尚業界的佼佼者。」


確立鮮明風格 追求專業

  早期臺灣攝影師為因應市場需求,必須在不同雜誌或廣告的需求間,轉換個人風格,可謂「萬能攝影師」。不過,與任何藝術行業相同,攝影師應培養具有個人識別度的鮮明風格,Dennis強調,「攝影師並不單是按快門的角色,重點在於他本身所擁有的風格」。

  此外他舉例,假設一場景拍了上千張相片,要如何挑選其中8張作品上刊?他解釋,相片的挑選上,同樣應尊重專業。過去的時尚攝影選片,多半由編輯挑出所青睞的作品上刊,但這樣的觀念應該被汰換。「這8張照片如果不是由攝影者選的,那就不能代表是他的作品」,應由掌鏡者本人,挑出他自己滿意的作品交給編輯,而最終被採用與否,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過去的時尚攝影選片,多半由編輯挑出所青睞的作品上刊,但這樣的觀念應該被汰換,「這8 張照片如果不是由攝影者選的,那就不能代表是他的作品」,Dennis 表示。


洞察「養棚」艱困 創立出租攝影棚

  回臺投入攝影工作後,Dennis發現臺灣攝影師在專業之餘,還須面對「養棚」的高成本的額外支出。在臺灣替客戶拍攝照片,背後支出如攝影棚、燈具、器材等,大多由攝影師自行吸收。幾年下來,眼見身邊友人紛紛收掉攝影棚轉行,「一個月也許只接了2、3個案子,卻要長期負擔攝影棚場地租金、攝影器材等龐大費用,我覺得這是很沒有道理的事情。」他感嘆道,這般艱困現狀,扼殺絕大多數的攝影師,在起步階段便要面對這沉重負擔,他表示,落實場租與攝影費的區隔,是首要之務。因此,Dennis與理念相近的好友林士涵一同成立坐落於內湖的「出租」式攝影棚:IM-IJ Studio。

  以影片製作來說,臺灣原本即採用與「租棚」概念相近的「片場」制度,但拍攝平面作品的攝影棚,卻經常不被同等看待。Dennis說道,「引進租棚制度也是希望將平面拉到跟動態廣告(影像)同樣的規格,這是我們最希望做到的。」如此一來,攝影者僅需負擔租棚費,而相關攝影器材亦可選擇向IM-IJ Studio所合作的器材租借公司租借,毋須再肩負動輒幾十萬的器材開銷。

  「一開始我也是自己養棚,但當時如果有租用攝影棚提供場地,負擔也不會那麼重。」Dennis回想創立IM-IJStudio的初衷:盼能讓剛踏入產業、卻缺乏資源的年輕攝影師,更容易生存下來。「希望未來陸續有各式各樣的出租攝影棚開花結果,如此才能真正帶動產業鏈,朝此方向邁進。」他語氣堅定,深信臺灣攝影圈會有個更團結且正面的未來。


坐落於內湖的IM-IJ Studio 是一擁有大坪數、自然採光的全新攝影空間。







讓作品保有本質 攝影永不止歇

  對於想要接觸時尚攝影產業的後輩,Dennis提醒幾項要點。「作品夠好,一定會被看見。在這個資訊公開、社群活絡的世代,每個人都可以展現自己。」生於一支手機就能拍照的年代,年輕世代相對擁有更多優勢、與接觸攝影的機會和資源。此外他建議,組成一起成長的團隊,努力拍作品,畢竟時尚影像無法單憑一人力量,尚需化妝、髮型、與造型所共同配合的默契才能完成。

  Dennis也鼓勵年輕人勇於分享作品,在作品達到時尚產業所要求的標準前,只能不斷去拍、去嘗試,他坦言這條路相當漫長而且辛苦,「只能相信自己,並堅持下去」。他也建議,找到一個能讓你學習、看進產業的對象,也許是窺見業界最快速的方式。

  最後,「不要停止拍攝作品!」他強調,「每一年,我都會拍2次非商業合作的作品,自己找模特兒、找服裝。」Dennis說明,開始接觸商業作品之後,再怎麼拍,那之中仍摻有商業味;長此以往,難免會背離初心。「我想拍出自己所喜歡的樣子,這也通常是我最滿意的東西。」他強調,「不要忘記自己喜歡的東西」,這些最貼近內心的作品,才能產生屬於自己的價值。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10月號312期:
單元:創意火花:時尚攝影新型態IM-IJ Studio
專訪IM-IJ Studio共同創辦人Dennis Fei費俊偉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