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

人人都「吃得下」的創意配方

左起為ADK TAIWAN首席創意長暨大中華區創意顧問游明仁、日本ADK創意暨傳播企劃總監高野文隆,分享「The Secret Ingredient(神秘的配方)」。

文/陳亭妘 圖/游明仁提供

  甫從泰國回台的ADK TAIWAN首席創意長暨大中華區創意顧問游明仁,與《廣告雜誌》分享他首次擔任AdFest亞太廣告獎DIRECT LOTUS評審團主席的心得與觀察,當時受AdFest亞太廣告獎總裁、利歐數字首席創意官林俊明邀請,「很光榮但也戰戰兢兢,而我認為創意人應該常常去做一些不曾做過或不敢做的事。」


科技結合創意 帶來人性化的價值

  科技為人類生活帶來更多便利性,但冰冷的數位科技若能結合有人性的創意,對於生活將會有更突破、打動人心的改善。今年AdFest以「Creative Intelligence(創意智能)」為主題,觀察近幾年全球創意獎項趨勢,游明仁認為公益性質Campaign數量大幅增加,鼓勵品牌與創意人,一同為人類帶來正向的價值。

ADK TAIWAN首席創意長暨大中華區創意顧問游明仁分享今年參與AdFest觀察。

  除了參與AdFest評審,游明仁也有另外一項巨大挑戰-代表ADK在Adfest進行一場創意講座,一再強調自己英文不好的他邀請了好友—日本ADK創意暨傳播企劃總監高野文隆一同搭檔,游明仁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兩人的近作都與「吃」相關:「統一麵-小時光麵館」與「TOYOTA BARISTA」,後來便決定以「The Secret Ingredient(神秘的配方)」為演講主題。在廣告圈,廣告人常以「吃不吃得下?」來表示品牌客戶是否接受提出的idea,游明仁與高野文隆便將方向設定為「如何做出人人都吃得下的idea?」來分享4個創意的祕訣。演講準備以高規格的要求,簡報與主視覺全出自於ADK TAIWAN藝術指導白乃卉,甚至在游明仁上飛機的前一刻,為求完美的視覺又來回修改好幾回。

游明仁分享The Secret Ingredient(神秘的配方),簡報與主視覺出自於ADK TAIWAN藝術指導白乃卉。

  演講時,兩人一同披上魔法袍,手持寶典,以極具幽默開場方式,聊聊最近在日本與台灣出現的某些「症狀」。例如在東京,行銷人嚴重患有KPI或ROI症候群;台北也有A.I.或BIG DATA症候群,人人瘋狂追求大數據應用。但是有什麼神奇配方可以來治療這些「症狀」?

披上魔法袍的游明仁,搭配生動的演說吸引台下聽者專注聆聽。


4個神秘的創意配方

  翻開魔法寶典,4個創意的配方秘訣為:Amplifying drama(任何事物都可以故事化)、Hybridizing(混搭不相關的元素)、Crafting details(精工雕琢、深入細節)以及Experimenting(不斷嘗試的實驗精神)。第一,「故事化」,這時代需要會說故事的人,讓觀眾跟隨戲劇張力而感動,就如同小時光麵館Campaign,將具有43年歷史的統一麵串連在人們的生活之中,故事緊扣著每位主角的心境與每道料理之間的關係。而日本POLA「Call Her Name」Campaign,在日本,婚後有了孩子的女性,便被以「媽媽」取代名字的稱呼,而實驗發現,當丈夫重新喚起她們的名字,體內賀爾蒙分泌增加,變得更加美麗,用故事來包裝實驗數據,為品牌塑造真實又感動的形象。





  第二,「混搭不相關元素」找到獨特的關聯性,將兩件看似毫不相關甚至衝突的元素組合,成為大創意。例如資生堂的「High School Girl?」高中女生化妝的秘密影片,把高中男生與化妝品兩者衝突的元素組合在一起,讓人驚訝連男生使用產品都可以變美麗了,何況是女生呢?



  第三,「精工雕琢、深入細節」,講究執行過程任一細節,創意人要有顯微鏡般的眼光去發現任何可能震撼眼球的細節,再用鬼斧神工般的執行力去實現作品最完美的一面!第四,「不斷嘗試的實驗精神」,不是追求「還不錯」,而是追求最好的可能。例如TOYOTA推出油電混合車款,將引擎啟動的熱能轉換成電能,日本ADK團隊想出了一個idea「TOYOTA BARISTA」,邀請民眾一起來吃早餐,以F1賽車繞圈的熱能,來加熱咖啡壺、烤麵包機以及電磁爐,當它抵達終點時,咖啡已經煮好、土司與蛋也熟了,成為現場參與者的早餐。雖然許多創意書、行銷人常分享創意祕訣,但要能貫徹這4項精神在行銷案例裡,並不簡單。



  如同魔法般神奇,演講後的隔天,在AdFest頒獎典禮揭曉得獎作品時,「統一麵-小時光麵館」與「TOYOTA BARISTA」兩件作品也獲得AdFest多項獎項肯定,更印證了他們的分享,脫穎而出的創意配方。

  溝通傳播方式多元,消費者在眾多媒體中游移,但游明仁認為「創意」絕對扮演重要的角色,當大家的科技技術基礎相同,如何在眾多技術中脫穎而出?idea是核心關鍵,聰明觀察了解人類需求,運用創意智能帶來更好的改變。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04月號295期:
單元:報導:游明仁:人人都「吃得下」的創意配方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