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答應Offer自己卻反悔,這麼做避尷尬又不失禮

2022最受歡迎軟體工程師技能排行(圖片來源/Pexels)

文、圖/5RUBY(五倍紅寶石)提供


  好不容易拿到Offer卻出現更好的工作選擇,臨時反悔可以嗎?如果投的職缺是軟、硬體相關工程師,會不會有什麼影響?美國知名求職平台Hired上月發布2022年軟體工程師求職 數據報告,在2022年企業對全球工程師的需求是2020年的兩倍,工程師平均薪資也提高9%,每位工程師均有機會收到1-3封以上的面試邀約,其中「最受歡迎軟體工程師技能排行」 第一名是Go,第二名及第四名分別是Ruby on Rails及Ruby,工程師職缺相當熱門。


  五倍紅寶石軟體開發總監張雅琇表示:「作為台灣規模最大的Ruby / Rails系統專案開發商,我們近兩年收到的履歷確實比過去更多,但也觀察到幾個現象,包含:求職者答應Offer後反悔、反悔後又因故回頭詢問職缺、上工前一刻取消報到等。」張雅琇認為這些情況很常見,但求職者需避免任何讓自己被扣分的情況,即便錄取後反悔不去,善後能力也很重要。

2022最受歡迎軟體工程師技能排行(圖片來源/Hired官方網站)

向面試官坦承自己的求職現況


  「請告訴面試官自己同時在等其他公司回覆。」張雅琇認為,最好的做法是坦承自己求職狀況,甚至可以表明自己需要更多時間,一般公司都能體諒求職者處境,若因自己的坦誠引發面試官訂出不合理回覆期限、言語施壓或刻意使自己陷入為難,反而能看清楚該公司的品格。五倍紅寶石軟體開發共同創辦人趙子皓長期擔任公司面試官,她提到:「每個人都有為自己做好選擇的權利,若是值得等待的好人才,我們會願意等待,這個過程也是檢視彼此誠信的環節。」


  假設走到最糟地步—被錄取後自己反悔,建議求職者誠懇向公司道歉,並非只是傳訊息後電話簡單告知,而是嘗試寫正式信,甚至登門造訪,都是「誠摯道歉」的作法,這沒有一定的公式,只要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建議盡量別走到這一步,畢竟個人信用千金難買。張雅琇提到,過去也曾碰過求職者答應Offer卻反悔,沒幾天又回頭問是否可來上班,「結果當然不予錄取,因為職缺已經給其他求職者了。」


被錄取後臨時不來,對公司有哪些影響?


  別認為只要在報到前懸崖勒馬彼此就毫無損失,有制度的公司在報到前需為新人做準備,包含各種文件開通、交接事宜、硬軟體設備設置,甚至工作團隊也準備好迎來新人,重新安排工作任務等,這些人事時間成本都將被浪費,公司若透過人力銀行、獵人頭網站找人才,更有平台付費問題。趙子皓提到:「當一個職缺有上百人投遞,經過層層審核選出合適面試者,最後再挑一位脫穎而出給予錄取,這些對內、對外的溝通都是磨耗。」且當求職者被錄取後,公司就會關閉職缺,若有其他合適人才也無法進行投遞。


能開拓「自我可能性」才是一份好Offer


  對工作選擇感到「動搖」是因為不清楚自己的目標,若只是厭煩前份工作或一昧追求高薪,結果只是換湯不換藥,張雅琇表示:「人生最重要的事,即是發掘自己熱情所在。」必須找份能開拓自我可能性的工作,才能豐收成果!


公司簡介


  五倍紅寶石軟體開發是台灣規模最大的Ruby / Rails系統開發公司,為企業提供系統開發、技術顧問、企業內訓等服務,客戶遍佈全球。我們長年深耕技術社群,為促進社群發展與協助工程師職涯進階而努力。企業價值為「用讓工程師快樂的開發工具,創造讓世人熱愛的服務」。「五倍紅寶石軟體開發」與其他同名教育機構並非關係企業,業務與營運亦各自獨立,為免混淆,特此聲明。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