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

廣告「供過於求」時代來臨,台灣微告重組兩大核心部門開創新局

 
文、圖/台灣微告提供


  日商台灣微告(MicroAd Taiwan)在今年初正式宣布公司部門組織重建,打造兩大核心部門—品牌業務發展部(Brand Business Development Department)及績效行銷發展部(Performance Marketing Development Department),今年3月也首度對外說明兩大部門將如何協助客戶帶來永續性的品牌新發展。


  市場大環境的轉變,驅使廣告代理商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甚至達到供過於求、削價競爭的局面,因此代理商需不停的想方設法找尋不同的廣告創意與靈感才有機會在第一階段獲得與客戶合作的機會,台灣微告公關康彩宣表示:「現在成立自品牌的人變多,加上投放廣告的門檻降低,人人都能操作廣告為自己行銷,廣告代理商的部分工作勢必會慢慢式微,台灣微告來台至今9年,一直走在客戶前端超前部署,隨著公司組織擴編,營運越來越強大的現在,我們重建部門,提供更符合市場型態的服務給客戶。」比起廣告,現在消費者更在意「附加價值」,兩大部門也將為品牌量身定做合適策略,為品牌發聲。


  台灣微告的兩大部門最大特色在於:各自擁有自己的業務部、企劃部、創意設計部及廣告優化部,這樣不但能讓團隊菁英更緊密結合,也能有力的服務客戶,將團隊價值最大化。


兩大部門「組織重建」,溝通減少效率提高


  「當所服務的品牌越來越大、客戶越來越多,公司內部的水平整合變得很重要。」過去擁有豐厚品牌策劃資歷,現今擔任品牌業務發展部部長(同時也是台灣微告副總經理)的謝佳佳表示,有不少公司因組織制度於跨部門溝通上資訊有落差或不齊,需要執行到最後,大家才能看見工作全貌,但在台灣微告新重組的兩大部門並沒有這個問題。謝佳佳提到:「過去的服務是打散的,現在每一個品牌客戶都擁有專屬的服務團隊,對我們而言,工作內容差異不大,但溝通、運用及製作效率卻大幅提高。」


  謝佳佳舉例,以前一個負責窗口要同時面對好幾個業務,現在則是專注於特定幾位同仁就好。「眾所皆知,多線的內外部溝通一向是繁瑣又疲憊的工作,但現在的『單線操作』,讓所有人都處在工作狀態內,減少溝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益。」至於,同仁要長期面對同一品牌客戶是否會讓工作變單調?謝佳佳提出三個看法:第一,對客戶來說,維持同一窗口能培養更緊密的信任度,帶給客戶高效需求。第二,同仁更有機會在同一工作領域內更深入其中,培養自己的「專精度」。第三,其實部門內有不同品牌的專案能嘗試,同仁有機會接受其他挑戰,對部門而言,幫助同仁成長與開發機會也是重要任務之一。


品牌業務發展部核心任務:最佳客戶品牌形象策劃顧問


  品牌業務發展部最主要的任務是擔任客戶的品牌顧問及執行角色,幫助客戶把品牌形象及聲量推至受眾前。謝佳佳表示:「只要與品牌發展相關的業務,都是我們的核心工作,甚至包含策劃媒體記者會等。」當消費者愛上你的品牌,就有機會轉換成銷售、提高業績。謝佳佳提到日前操作的案例,客戶已經確定要找某知名女星擔任品牌代言人,但品牌如何與女星產生美好的化學作用卻是需要集思廣益,部門接收到任務後,立刻對此策劃出最佳的品牌策略,最後實際上線短短兩個月,就幫助客戶達成上百個合作機會。謝佳佳認為,品牌發展並非像廣告投遞那樣以數字成效當作 KPI,如何以最小的預算達成最好的品牌曝光效果才是關鍵。


績效行銷發展部核心任務:績效與行銷並重的專業規劃師


  「績效行銷發展部」由台灣微告副總經理山田孝輝帶領,工作目標與品牌業務發展部不同,成效型廣告一直都是台灣微告的強項,績效行銷發展部將以達成目標性績效為行銷目的,部門同樣有自己的廣告操作、業務、企劃人員,但不光是做「廣告操作」,而是加入行銷思維運作,以理解客戶需求為執行導向。目前該部門服務的品牌類型涵蓋日式保養品、化妝品及服飾品牌等。山田孝輝表示,在這部門要做的工作比較細,很多都是著重於報告及成效部分,因為轉單成效很「即時」,人員也必須即時作出對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日本客戶習慣以「成效」作為檢視成果的目標,同仁在該部門能學到很專業的廣告技術。


  近期,績效行銷發展部也新導入技術,像是「自動化系統工具」,也實際幫助同仁降低40% 繁瑣且重複的手動作業,對同仁而言,能比過去擁有更多時間思考行銷解決方案,對客戶而言,能同時兼顧數據績效及行銷發展。山田孝輝也提到,相較於台灣客戶,日本客戶更願意投資預算在線上/線下廣告,在預算的規劃上也更加完善,觀察得出的成效如何走到更好的方向,與消費者接觸,若品牌想要測試市場反應,績效行銷發展部必定能帶給客戶一個平衡且穩定發展的規劃。


助品牌發展海外投放事業,跨足東南亞


  績效行銷發展部的核心除了上述所說,還包含海外投放的服務。山田孝輝表示,有不少日本客戶想要讓品牌跨足亞洲,第一站都會先以台灣市場作為投放基礎,後續再出海到其他東南亞地區發酵,像是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客戶若有這一方面的策劃也能進一步諮詢,山田孝輝最後也透露,部門近期也協助日本與台灣募資平台的媒合事業,對於未來的發展也十分令人期待!


關於台灣微告


  台灣微告設立於2013年,總公司位於日本東京澀谷,在台灣成立以來,致力於數位廣告業界打造出 WIN WIN 廣告市場,透過累積多年的成效型廣告豐富經驗,導入至品牌客戶端,協助提升產品轉換率及品牌知名度,雙管齊下的達成最佳銷售;主要服務產品包含Facebook、Google、Yahoo、LINE以及微告原生廣告系統 COMPASS FIT與日本時尚潮流媒體Japaholic,從成效走向品牌,從線上結合線下,擁有Google、Facebook、LINE官方所認證的夥伴徽章,無論是在效率、溝通、品質,台灣微告皆能為客戶量身打造適合的行銷解決方案。

台灣微吿官網:https://microad.tw

Japaholic:https://www.japaholic.com/tw/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