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0

台灣奧美創意「革新」DNA,為品牌數位轉型全面賦能

(左至右)台灣奧美集團創意長龔大中,台灣奧美集團執行創意總監陳羿宏,台灣奧美集團群創意總監暨社群總指導蔣依潔,台灣奧美集團執行創意總監謝陳欣


文/林佳賢 圖/台灣奧美提供 


  奧美創意為品牌拓展市場贏得生意的能力,舉世皆知。2021年大家原本期待疫情趨緩,沒想到還是打亂經濟及消費市場,疫情更加速各產業以「數位轉型」主要課題。在這情勢之下,台灣奧美絲毫不受影響,更跳脫傳統廣告代理商刻板形象,橫掃國內外網路數位各大獎項,甚至贏得Campaign Asia大中華區「年度最佳數位代理商」。

 

革新DNA是數位轉型加速器


  「鼓勵創新。變革是我們的生命源泉。」是大衛·奧格威為奧美印下的原生DNA。台灣奧美在1999年就建立數位行銷單位,在每一波數位浪潮來襲之際,總是率先做出變革創新。
 

  「奧美是一個以數位轉型為方向的公司台灣奧美集團創意長龔大中說,數位化是所有傳統廣告代理商的原罪。因為一直有「莫成為紅恐龍」的滅絕危機意識,奧美一直在數位化,革新也從未停止。例如,奧美創意部門已經不再使用「數位創意」來做產出的類別區分,即是發現數位環境因疫情的改變,過往所謂數位與品牌的創意,因為生活數位化其實已不存在分野。
 

  奧美創意團隊由龔大中領軍,台灣奧美集團執行創意總監陳羿宏是贏得國內多項廣告大獎的品牌生意推動高手;台灣奧美集團執行創意總監謝陳欣擁有跨國兩岸成功經驗,台灣奧美集團群創意總監暨社群總指導蔣依潔是社群行銷第一把交椅。從數據驅動,品牌線上下整合完整CRM、創造消費者線上線下體驗等為核心,加上數位科技工具技術,功能融合整併所組成的創意天團,就是因應後疫情時代,企業勢必緊密透過數位跟消費者接觸,越來越多元複雜的需求,為客戶品牌生意聚焦,化繁雜為專注的佈局。

 

品牌重視數位轉型 廣告公司必須跟上時代


  龔大中認為,在當今品牌企業越來越重視數位轉型,大環境卻不停變動的情勢,國外的狀況是跟不上可能就會被淘汰,相較之下,台灣的廣告公司算是幸運,還能有個一、兩年緩衝期,可借鏡國外來做準備,當今這無時無刻在變動的時代無法預測引領,廣告公司要做的是趕快跟上時代。


  為福斯汽車、瑞幸咖啡、三星、大亞電線電纜、遠傳等國內外品牌服務,有20多年廣告經驗的陳羿宏在看數位轉型,認為更像是一種不停變形。驅動奧美隨時與大環境維持連動,多元且不設限。

大亞電線電纜穩定日常

 
  造成產業轟動的大亞電線電纜廣告,就是奧美與客戶一起跟上時代,打造「傳承與創新」。為大亞電線電纜進行的線上下整合策展《穩定日常》《透明生活展》,成效超越客戶期待,更為品牌創造溫暖的價值與話題,陳羿宏說用創意解決生意課題,是建立大亞電線電纜品牌的核心任務。電線電纜是低關心度的物品,奧美創意將其提升到「連結生活日常」。展覽讓冰冷生硬的物件化為生活溫暖的陪伴存在,奧美成功為品牌轉型,更把廣告的本質都做出來了。


當今的多元創意人才贏當今的生意


  廣告是人的產業,當創意類型也隨之多元。AR、商品開發、活動、開店、頻道經營、人才養成難度相對變高,奧美內部規劃課程,從基礎的文案寫作到最新的數位技術一應俱全,龔大中直言,現在人才養成方式,有別於過去垂直的師徒制,等於互相學習,隨著環境與科技同時成長更新「做中學、學中做」。
 
IKEA_動森型錄


  「現今已經沒有所謂的傳統廣告的業務項目了。」在廣告界22年,美術本科系謝陳欣,是奧美把IKEA品牌做到風生水起享譽國際的主推手,在上海奧美時也為多個國際品牌成功操作數位社群廣告,擁有兩岸品牌行銷虛實整合創意經驗。他指出台灣奧美在人才的各種投資並不因疫情而中斷,資深同仁與新秀之間的交流也像是「嫁接」,培育適合這時代的多元創意人才。「因為是這時代的人,所以懂這時代的人」,以消費者角度思考,結合流行時事。IKEA推出線上版《動物森友會》版2021產品型錄,就讓網友敲碗下跪拜託出版實體版的型錄。奧美的創意,強到可以讓消費者主動要求想看廣告。

 

開放性的特質持續進化


  奧美包容性很大,不僅廣納剛畢業的新鮮人;奧美開放性的特質,更營造出多元的工作環境,眾所皆知的特別之處——在奧美,就算是新人、年輕人都有話語發言權。帶領團隊打造全聯神話的蔣依潔說,奧美更懂得仔細傾聽客戶的聲音,數位行銷從網路廣告到數位社群,數位轉型是內容一直在變化的跨規格課題,考驗大家對新事物的接受、包容。在奧美,信仰創意的不只是創意部而已,所有人在務實的生意前提上協同作業。


  以革新為DNA,不斷改變的台灣奧美創意團隊,正為品牌數位轉型全面賦能奧美強大的CE&C策略團隊,持續進化中。給創意部方向與養分、文化張力,找到對的議題、對的方向,創造與社會的對話。龔大中認為,疫情帶來的不可預測性,固然會造成某種程度的混亂甚或恐懼,但這是好的考驗,因可激發潛能,更可檢驗出多元變動的環境下,好的領導團隊能創造亮眼的成果。


後疫情時代,奧美的創意團隊佈局完成,信心滿滿,正要開始接收成果。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2年03月號360期:

報導:灣奧美創意「革新」DNA,為品牌數位轉型全面賦能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1 則留言:

  1. Dating for everyone is here: ❤❤❤ Link 1 ❤❤❤


    Direct sexchat: ❤❤❤ Link 2 ❤❤❤

    w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