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

DMA與AMT兩大協會 共同發布2022轉型大趨勢 五大關鍵行動,開創品牌數位新競局

DAM與AMT兩會邀請六位專家,分別從企業客戶端、顧問服務端、以及技術服務商的角度,針對2022台灣MarTech的發展,進行相關討論。
前排左起:AMT協會副理事長、智策慧品牌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吳秀倫,DMA協會跨領域小組召集人、穿透力創意行銷科技總經理向君璧,DMA秘書長盧諭緯,數據策略長謝佩芳。
後排左起:AMT秘書長連仲賢,Cacafly 執行長黃逸甫,全家便利商店社群電商部部長林志清,智策慧品牌顧問執行長暨首席顧問陳茂鴻,卡柏蒂品牌總監曾建豪。

文、圖/DM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提供 


  隨著疫情帶來的消費行為改變,以及全球商業環境變化,企業如何透過MarTech行銷科技快速回應客戶需求,調整內部作業流程,進而重新制定商業模式,是所有企業面對新競局不得不正視的課題。針對台灣產業轉型需求,國內兩大推動企業數位經濟發展的相關協會,DMA台灣數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與AMT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協會首度攜手合作,日前邀請包括品牌企業、顧問服務與行銷科技業者代表,舉辦「2022台灣數位轉型MarTech趨勢討論會」,會中提出五大關鍵行動建言,以期推動台灣數位轉型生態系行動的實踐與落地。


  「數位品牌怎麼打?數位人才哪裡找?數位工具怎麼選?行銷科技(MarTech)是數位轉型的最前線!」AMT協會副理事長、智策慧品牌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吳秀倫觀察,從企業導入數位化、數位優化到轉型,企業在積極部署與運作之時,不是每個企業與內部人員,都能在快速取得最新數位行銷科技應用的資源或能力,或者進行跨界數位技術協作與策略交流,因此協會不僅整理出269個數位工具,近期發布 「台灣MarTech行銷科技地圖3.0版」,有助於節省摸索的時間,為了連結需求端與供應端的需求,也與DMA協會的合作,分別根據彼此產業的優勢,凝聚更多轉型共識與做法。


  DMA協會跨領域小組召集人、穿透力創意行銷科技總經理向君璧指出,大型企業與中小型企業面臨數位轉型的痛點與階段不同,但共同點是都需要數位技術應用與商業模式創新,在各種數位科技逐漸發展成熟且成本不斷降低的情況下,透過行銷科技的創新原力,洞察人性需求,達到提升服務品質,並發現過去未見的商業機會點,現在是最關鍵的時機。「數位行銷的生態系統成型與否及好壞,不僅在於數位應用的選擇,更關鍵的是產業關係人彼此間的對焦,方向一致,才能事半功倍,為新模式帶來的可能的獲利與價值。」


  本次兩會邀請包括全家便利商店社群電商部部長林志清、近期受到年輕族群歡迎的手工喜餅卡柏蒂品牌總監曾建豪、智策慧品牌顧問執行長暨首席顧問陳茂鴻、電通智能中心行銷科技解決方案產品負責人陳宗斯、Cacafly 執行長黃逸甫麟與數據策略長謝佩芳共六位專家,分別從企業客戶端、顧問服務端、以及技術服務商的角度,針對2022台灣MarTech的發展,進行相關討論。專家代表們皆同意,台灣數位轉型腳步在過去的一年裡,的確加速不少,特別是對於以數據為基礎的佈局,開始受到重視,企業都開始投入資源推行,並進入實際的場景應用階段。


  然而,六位專家代表也指出,「數位」是達到商業目的工具手段,在技術的選擇上,其實已有不少不錯的選項,但轉型要成功,更重要的是,推動組織、文化、人才、流程、技術架構的改變, 這部分,台灣產業的確還有許多改善的空間。針對2022年的發展,專家們提供五大關鍵行動趨勢,值得企業關注與推動。


(一)盤點內部數據與策略對焦,建立績效指標:

企業缺的不是數據,而是企業各部門擁有各部門的數據不流通,且缺乏缺少一致的依據,不但讓績效難以衡量,更造成團隊間的互相猜忌,阻礙轉型的速度。專家建議,將管理、營銷、原有的眾多單位、跨組織的成立團隊,以小規模專案方式,設定共同的目標,並藉由視覺化與自動化儀表模式,先取得數據技術落實的可能性與實作成果,才能逐步擴大施作範圍,達到轉型目標。


(二)第一方數據清理與整合規格化,推動跨域生態系:

數據是轉型的核心要素,但關鍵不僅僅是有數據,而是需要「有品質」的數據,特別是現今數據來源廣泛,因此企業除了將第一方、第二方,甚至第三方的資料都匯集到單一資料庫內,更需要思進行資料清洗,讓資料具備完整性、無重複、準確性、與一致性,以產生正確、可信的資料,進而才有機會與外部數進行交換,找到真正且有效用的創新線索。


(三)品牌通路重整,開拓客戶新接觸點: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支付與物流基礎建設成熟,加上疫情的推波助瀾,消費者越來越傾向於混用實體與數位的媒介管道,因此企業必須更主動向消費者產生連結,除了虛實整合的策略外,更該進一步創造例如自有App、網站等可以直接面對消費者的互動環境,培養忠實用戶,落實以數據為中心進行敏捷的決策。


(四)數據人才多元化,紮根年輕人、鼓勵中高齡樂活族投入:

工程師、產品經理、數據分析師需求量大增,但卻因高專業知識的門檻,出現求才困難;此外,許多新技術不斷出現,人才職能常常跟不上,影響企業轉型腳步。專家建議,除了從大專院校開始耕耘基礎數位轉型人才,政府與企業端也應該採取「高年級實習生」概念,鼓勵中高齡樂活族發揮人際能力與專業知識整合的能力,再學習數位技能,不僅可以有效補足轉型人力缺口,強化企業競爭力,也經由提高勞動參與率,減少社會問題。


(五)善用外包與串連策略,協助核心業務極大化:

過去企業基於從交易與溝通成本的角度,往往傾向採取內部自主開發,然而,一方面台灣現今面臨工程與數據人才不足的局面,另一方面,數位轉型包括數位技術支援、雲端管理和溝通工具、軟硬體及資安環境整備,甚至是開發新平台等項目,開發成本不低,加上數位科技變動快,因此,企業需藉由重新釐清作業流程,設定對的架構,聚焦本身的產品與服務品質,將數位工作透過顧問、外包團隊執行,以加速公司升級。


  DMA與AMT兩會相信,唯有打破業主與供應商的甲乙方區隔,重新以創新夥伴的角度進行彼串連整合,才能驅動新的企業價值與差異化機會,未來兩會也將以此為目標,促進更多的對話與合作,​​共同引領產業前行。


【關於AMT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協會】


  成立於2021年1月,為近280位各大企業負責人與高階主管、法人研究單位、行銷科技業者組成,其中企業會員占比80%。宗旨為加速台灣產業行銷數位轉型,希望結合亞太區的人才及資源,從數位科技,尤其是面對消費端的行銷科技的辨識、確認、推廣、應用,積極推動5A數轉行動,協助B2C企業培訓數位轉型人才,克服企業數位落差,對接行銷科技廠商,導入行銷工具應用,幫助企業建立傑出品牌,從1.0加速轉型到4.0商業運作。為近280位各大企業負責人與高階主管、法人研究單位、行銷科技業者組成。首任理事長為前王品集團總經理、政大企管系教授高端訓博士。


【關於DM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


  DMA為台灣地區具規模與影響力的數位行銷相關協會,現任理事長為聖洋科技集團執行長邱繼弘。2005年創立原名為「台北市網際網路暨媒體經營協會」,為因應數位潮流及市場變化需求,擴大產業影響力,2017年改制為全國性組織「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目前共有157家團體會員、9位個人會員,涵蓋代理商、技術應用商與媒體平台,透過會員爐邊交流會、專業論壇、海外參訪等活動,建立緊密地交流網絡。此外,每年定期發布「台灣數位廣告量調查」、「台灣數位行銷趨勢報告」,並舉辦「數位奇點獎」與「MarTech 未來之星」大賽,推動台灣數位經濟的發展。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