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共創無懼,由我而起!

文/陳羽晴 圖/女人迷提供


  由女人迷舉辦的「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 Global Women Impact Summit,簡稱GWIS」,於2021124日已舉辦至第五屆GWIS,此次主題以自身生命故事出發,連結彼此的經驗,無所畏懼的做自己共創影響力,成就多元共融的世界。論壇以五大關鍵「領導力、溝通力、創造力、本質力、即興力」為主軸,淬鍊出寶貴的生命體驗,讓大家能夠以「I Am The Key」找到心中的關鍵之鑰,開啟內心那扇無懼之門。

 

  開場由歌手以莉高露透過簡單聲響揭開序幕,提醒所有人在繁忙生活裡,別忘了好好休息;演唱至最後一首曲目《美好時刻》時,她邀請大家同唱:「你走進我生命,讓我不再感到徬徨;你走進我生命,讓我不再感到迷惘。」帶領大家一起練習信任自己,不再恐懼徬徨。

 

吾思傳媒執行長張瑋軒

  緊接著由吾思傳媒執行長張瑋軒談及為什麼邀請以莉高露作為開場,她表示:「以莉的歌聲代表一種台灣聲音、女性聲音。」台灣族群多元,每一種聲音都有各自成調的優美,但要找到自己的聲音,勇敢發聲並不容易。張瑋軒坦承:「我到現在都還在找我的聲音。我26歲創業時,很徬徨;我36歲時,在人生交叉口一樣很徬徨,到96歲希望我還在徬徨,那表示我還在學我所不知道的新鮮事!」她鼓勵大家面對未知,可以徬徨,但永遠不要害怕徬徨。

 

美光科技DRAM產品工程副總裁Debra Bell與Ted Talk演講講者Camila Sáenz上台後,逗趣的先與在場觀眾自拍。

領導力:科技領導 女力開創


  短講結束後,「領導力」主題由美光科技DRAM產品工程副總裁Debra BellTed Talk演講講者Camila Sáenz對談,分享關於女性多元領導力的成長動能。
 

  首先,Debra介紹美光科技以及其關注的議題。美光長期致力於貫徹DEI精神,不僅在董事席次上女性代表年年提升,也重視少數族群權益,Debra自信的表示:「我們因為多元,而有力。(We are powered by Diversity.)」此外,Debra更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超能力」——不怕犯錯(I am not too afraid of being wrong.。這樣的精神也同樣運用在團隊領導上,她允許自己與團隊「再試一次」。Camila也呼應Debra的觀點,她認為:「犯錯的時候,就是學習的時候。」

(左至右)以立國際服務創辦人陳聖凱、微軟全球營運總部客戶服務產能管理亞洲區副總經理王心怡、台灣輝瑞總裁葉素秋、Google Taiwan人資長呂亞樵


  延續「領導力」主題,邀請台灣輝瑞總裁葉素秋、微軟全球營運總部客戶服務產能管理亞洲區副總經理王心怡、Google Taiwan人資長呂亞樵,談論「下一個十年的多元共融環境培育」。
 

  「何謂多元共融?如何打造多元共融的企業文化?企業得以展現在哪些面向?」此段主持人-以立國際服務創辦人陳聖凱,率先提出疑問。葉素秋由生命經驗切入,提及自己二進二出高科技產業與傳統產業,在截然不同的企業文化中轉換,曾感到格格不入。然而,正因為她多元的經歷,足以提供產業不同的觀點視野,讓她發現做自己、發揮影響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王心怡則從微軟企業文化改革說起,早期微軟團隊內部高度競爭,直到2014年新任CEO接手後,企業文化開始改變,轉為共同合作、擁抱客戶、多元共融,展現的即是同理心、好奇心、無懼心。「同理心是從他人角度思考,好奇心是樂於學習不怕犯錯,無懼心則是就算害怕也有勇往直前的勇氣。」
 

  呂亞樵則表示,「多元共融」一直是Google重要的企業文化,但近兩年受到疫情影響,多了新文化內涵——Belonging歸屬感。因應疫情,許多企業採行遠距工作,間接將大家的關係扁平化,每個人在視訊會議中,都可以按下舉手發言鍵。她強調:「公司的責任是給大家麥克風,夥伴也可以思考,如何在工作環境創造歸屬感,替自己勇敢發聲。」

 

Women of the World 基金會創辦人 Jude Kelly

溝通力:性別自由 枷鎖拆解


  第二個主題「溝通力」的講者是來自英國Women of the world基金會創辦人,也是國際Ted talk百萬觀看講者Jude Kelly
 

  由於疫情關係,Jude Kelly以影片方式呈現演講內容。影片中,Jude Kelly告訴大家,要拿回女性的自我詮釋權,並且大聲說出自己的故事。她在影片中表示:「我是樂觀的人,我相信改變,並相信許多男性支持改變發生,也仍有男性不想被剝奪既有權利。女性爭取平權過程往往不想惹毛他們,但我認為,這是不可避免的,但結果會更好。」由此可知,Jude Kelly對性別倡議的態度相當堅定,但並不表示現況已足夠,她強調:「慶祝已發生的改變,但不滿足,不說我們已經接近平權、或幾乎平權,我們要的是完全平權。」

 

(左至右)女人迷夥伴Merci、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全球首位奇點大學畢業台灣人葛如鈞博士

創造力:多元創造 文化共融


  「創造力」主題則談及多元創造、文化共融,邀請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以及全球首位奇點大學畢業台灣人葛如鈞博士進行對談,分享在藝術及創作方面,如何透過科技打造共融的世界,並為社會帶來影響力。


  劉怡汝首先分享兩廳院運用科技之力,將舊有售票模式打掉重練,打造全新系統、以及創造實驗性劇場《神不在的小鎮》、活用5G促進共融機制,擴大觸及藝術與劇場的群眾。近年,兩廳院開創出更多劇場和藝術的可能性,然而,很多人對這些創新作法存有質疑,甚至無法相信兩廳院能做到,「對兩廳院來說,不管做什麼,外界都存有許多質疑,但失敗了也沒關係,那將成為滋養的養分,自我定錨後,就無需擔憂,也不怕被人左右。」


  人稱「寶博士」的葛如鈞一出場即談及現在火熱話題「區塊鏈/NFT」,很多人對NFT感到好奇,卻只停留在「高價藝術拍賣」的想法,但在虛擬世界中,無論是元宇宙、區塊鏈,每個人都可以打造自己的第二人生,無論是交友、販售創作,都不再被距離限制,反而有機會觸及整個宇宙的人。他認為,感到恐懼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不願接觸新科技是因為覺得會比較輕鬆,卻可能因此錯過很多機會。「走一條別人都不相信的路,你會覺得快樂,然後再慢慢找到夥伴的過程,你會覺得自己走得越來越遠,越快樂!」


本質力:無所畏懼 勇敢前行


  而「本質力」根據「無懼」的主題,邀請7位講者講述自己克服恐懼、屏除雜念做好一件事的生命故事。

 

聯合利華行銷總監蕭沂函

  第一位是聯合利華的行銷總監蕭沂函,她分享社會對於女性還是存在許多傳統刻板印象。3年前,她轉換成母親的身份,跌入自我懷疑以及挫折的深淵中,如今的她已能駕馭媽媽與行銷總監的斜槓身份。「框架皆來自外在和自己給予自己的,不要忽視自己的本質力,自己的樣子,該由你決定!」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

  第二位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他表示,面對茶籽堂的蛻變,無論是走向地方創生、國際化、永續發展,每道課題都成為他恐懼的事。然而,正因為無知,才敢上路,上路以後看見未知,有所恐懼,多虧有害怕與恐懼作為人生障礙,克服後往前走才形塑無懼。

 

棉樂悅事創辦人林念慈

  第三位棉樂悅事創辦人林念慈,談及出訪尼泊爾的過程,透過與當地婦女對話,她問她們:「生命中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對方回答:「月事。」讓她興起「做教育」的念頭,幫助當地女性重新與月經產生連結。因緣際會下,認識當地一位尼姑,更對她說了一句當頭棒喝的話:「每個人都會死,要升起無懼的愛跟慈悲心。」因此,每當她感到迷惘,總會深深想起這句話,並意識到「先接受我們都會恐懼,事情常不可知,但做好該做的事,有天答案就會出現。」

 

雙語專業演員林微弋

  再來則是畢業於臺灣大學戲劇系,為了想要進修演戲,進而到長春藤哥倫比亞大學劇場表演藝術碩士進修的林微弋,她曾獲得美國達拉斯亞洲影展最佳演出獎以及洛杉磯電影節獎最佳女主角獎。看似一帆風順的經歷,實則花費許多苦心,初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要克服的不僅是語言障礙,還有文化衝擊。然而,任何的打擊她都告訴自己可以做到,也得以獲得現在的成就。最後她引用Samuel Beckett的一句話:「Ever tried, ever failed. Try again, fail again, fail better.(試過了,失敗了,沒關係,再試一次!)」


跨性別倡議者吳宇萱

  第五位則是同為女人迷團隊的吳宇萱,她是工程師,也是一位跨性別者。何謂「跨性別者」?是出生性別與性別認同不一致的人。因為大眾對於未知而產生的標籤,總讓跨性別者在社會中感到格格不入,甚至必須花加倍時間克服他人的異樣眼光,但在她的生命經驗中,她體會到在希望別人幫助我們勇敢之前,必須要先主動踏出第一步,「只要你願意,整個世界都會幫助你勇敢無懼!」

 

台灣首位女性極地旅遊探險員陳芊華

  第六位是身為台灣第一位女性極地旅遊探險員的陳芊華,她從小就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那份「想要」的渴望,讓她開始做出實際行動,選擇就讀法文系的她,早已鋪好成為旅遊之人的路。她慶幸自己的家庭沒有過多的女性枷鎖,讓她可以自由追夢,因此她鼓勵大家「不要被性別框架給限制,要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呂欣潔

  最後一位講者呂欣潔,她是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可身上總貼著一張一張的標籤,標籤上寫著女同志、作家、講師、同志運動者、政治人物、國際人權外交、邁入中年的女子,每一個標籤都組成了她,她卻只懷著一顆單純的心,「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然而,她發現自己很討厭出櫃這件事情,因為總會得到「妳看起來不像」的回應,但她選擇跟恐懼站在一起,「恐懼是很自然的,你相信自己可以再往前一步。讓我們看見、擁抱、相信,做最好版本的自己!」

 

2021 GWIS女力大使曾之喬

即興力:了解自己 成為自己


在「即興力」環節,邀請到人稱「聊姐」的曾之喬,同時也是2021GWIS的女力大使。
 

  曾之喬先分享自己對於「即興」的描述,談到有次看電影時,看到童心未泯的孩子自在的拍手互動,認為這就是即興力最好的展演,不禁開始自省,在演員路上,為什麼總無法做好「即興演出」?她發現多數的人無法接受自己的負面思考和負面情緒,同時也意識到自己曾經相當抗拒,但她接著說:「越是抗拒就越持續,但它並不會劃上等號,不是當我們經歷這些情緒後,必定走向負面結局。」因此,她鼓勵大家:「如果帶著彈性面對人生,那麼每一趟旅程都是尋寶之旅,會有源源不絕的寶藏在其中,一個一個被打開。這就是我體會到的——生命力。」


  最後現場Q&A橋段時,曾之喬被問到「這一路上是如何鍛鍊心力,讓自己能夠勇敢做自己?」她深思一會接著說:「勇敢去感覺自己真正的感覺,而不是感受社會框架對我們的評價和期待,好好練習感受自己,當你能感受到自己的感受,就有機會更真實認識你的本質,而當一個人足夠了解自己到一個程度,就不可能會想成為別人!」同時,她也送給大家一句話:「如果人生越來越感性,你將會越來越性感!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2年01月號359期:

報導:共創無懼,由我而起!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