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輿情分析從社群開始 打造現代公共行銷策略

 文、圖/潮網科技提供


  疫情衝擊促使企業及政府加速數位轉型,大量經濟活動及資訊上雲,也伴隨真假混淆訊息充斥在網路社群間,人們的意向易變不定,加上後流量時代媒體紅利不再,皆構成企業或政府公共政策宣導與溝通效益上的痛點,眾多因素顯示出輿情分析的重要性,也讓如何深耕與群眾的關係成為最新挑戰!


  鑑此 潮網科技 與 意藍資訊 在2021年第四季共同舉辦了『網路輿情講座』 ,提出「社群觀測輿情分析溝通四步驟」x 「以人為核心的數位行銷佈局」的整合解決方案,協助品牌或現代公共政策行銷,在海量輿論中洞察人們真正需求,並加以靈活應對,打造出現代公共政策或商業行銷的核心價值。


我們的行動:持續「社群觀測」掌握輿情風向,以網路溝通四步驟見招拆招


  如今新事件在社群上的傳播,幾乎早於傳統媒體傳播二至六小時,想搶先機就必須提前掌握社群訊息風向。但在龐雜社群通道裡,即使面對長期觀測輿情,最常遇見兩大挑戰,包含「同事件的人們意見有正有負落差很大,該相信誰?」、「若充斥的都是負面謾罵言論,該如何從中分辨到該觀測的目的焦點?」都待有效解決。


  因應行動除了持續社群觀測,透過「1 蒐集輿情、 2 定義範圍、3 解讀指標、 4 行動方案」的網路溝通流程四步驟,來掌握輿情脈絡:


步驟1蒐集輿情|留意完整資訊量及即時性,以保持品質


  資料蒐集是社群時代不可忽視的網路溝通第一步,完整度將影響客戶危機掌握行銷成效檢驗,兼顧資料廣度及即時性,並透過語意分析技術進行有架構性的梳理,才足以協助我們判斷人們口碑意向中的真實程度,客觀程度,及精細程度,將雜訊有效轉化為資訊。


步驟2定義範圍&步驟3解讀指標|試著聚焦目標資訊,避免資訊過多


  輿情收集資訊量大,會包含太多不具參考價值的內容,無法對核心問題的解決有幫助,必須先定義觀測範圍,找出實際分析目標,再組織架構訊息,才能協助判斷-- 步驟2的核心行動就是「找出分析範圍,排除雜訊」。


  再來,步驟3的行動在「聚焦」,把資訊結構化!訂出指標也將有助分析,可運用風險級別因應工具的「紅/黃/綠燈」,將重大風險的字詞或實際與品牌相關的話題等,按燈號作出合適分類,以利協助在實際符合議題的內容上做判斷。


步驟4擬定行動方案|見招拆招,滾動式修正祭出最適行動方案


  社群觀測的目的在於(1)壞的事情預防,能快速因應(2)好的事情借力使力,借力宣傳(3)了解市場的各種回饋(4)協助重大議題判斷;透過社群觀測並可重點觀測在不友善對象、敏感頻道、敏感關鍵字、議題潛在風險因子等等,都可助於未來策略的應對擬定。


以群眾為核心,打造行銷策略新佈局:輿情分析 x 社群經營 x 數位行銷廣告 x OMO整合溝通


  想成功打造現代的行銷策略佈局,社群經營及定位格外重要,後續經營包含網路廣告投放策略的擬定、虛實活動整合、議題設定與操作擴散等,不管是任何活動、廣告、文案也都應依照族群做合適設計,而定位來自於對目標族群的喜好、需求、習慣的了解;因此化被動為主動,持續輿情觀測因應變化,並積極建置網路話語權成為品牌重要的行動之一。


  透過主流或創新豐富的多元化素材,來創造有感的互動體驗以建立品牌認知與忠誠度,並結合數據洞察來經營社群,掌握三大方向:「受眾對象的變化觀測」、「訊息類型偏好」、「互動行為頻率」,深化受眾對品牌的信任,以建構更完整的健康社群,並做即時反應與持續溝通,才能將品牌訊息成功傳遞出去。


  未來全球後疫行銷大環境將更趨於複雜化,場域更走入虛實整合擴增了溝通接觸點,如何及時且廣泛的搜集正負輿論,及進行整合性溝通的規劃,都應掌握全面性的市場聲量的脈動來快捷應變。潮網將持續推動台灣輿情解決方案,以專業第三方輿情平台來匯整解析,依循蒐集輿情、定義範圍、解讀指標、行動方案的四大網路溝通流程,掌握輿情脈絡協助品牌企業或政府組織單位,在無論行銷經營或公共政策,都能打破同溫層的數位痛點,在後流量時代找下一個增長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