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SKYLENS 2.0台灣博報堂集團開拓數據新時代

文、圖/博報堂提供


  正在摸索著該如何將中華電信大數據應用在創新行銷手法上的洰和(MESh +),2020年正式成為博報堂集團的新成員!未來雙方該如何攜手、運用第三方大數據展開更有效的行銷活動,令人備受期待。這次,我們向台灣博報堂資深戰略企劃總監Popo與洰和數據總經理Rick提出訪問。


最近這幾年洰和(MESh+ )積極開發可使用中華電信數據的新工具請問目的是為什麼呢?


Rick :


  近幾年MESh +在與客戶合作並協助數位轉型的過程中,觀察到企業往往不曉得如何導入合 適的數據服務,或是蒐集了大量資料後卻面臨無從分析、無法應用的窘境。花了大錢的採購工具卻換不回相對效益,可見大數據應用對於多數企業來說,其實還處在非常辛苦的拓荒期。 而台灣一直以來也缺少一個在地化、即時性、能以本土消費者出發的數據分析服務。過去大家能依靠的大多是非即時性的樣本統計數據、或是外來的數據觀測工具,無從得知它的來源或樣本數。  


  電信數據,無疑就是最貼近消費者的解決方案。為了解決上述困境,MESh +與中華電信合 作開發了SKYLENS2.0數據行銷平台。基於中華電信涵蓋了全台1100萬以上的真實用戶,透過 去識別化、匿名的追蹤技術,我們能夠即時分析消費者的線上與線下行為,協助客戶快速掌握消費者樣貌、優化行銷策略;同時,客戶不需進行任何系統對接、也無須安裝程式碼或前置作業,只要透過SKYLENS就能立即獲得大數據支持,無痛開啟數位轉型,幫助企業跨過數據應用的門檻。


Popo :


博報堂這一年來與Rick利用SKYLENS進行了許多合作,最主要運用在兩個面向。  


  首先是在戰略思考方面,我們能夠更有效地運用數據。從過去到目前為止,我們往往會在 提案前先進行量化或質化調查、從中找出生活者的insight,再從其中抽絲剝繭、設定品牌戰 略。雖然這個方法仍然是今後不可或缺的部份,但如果加入了SKYLENS2.0,我們就能獲得更完整的生活者數據。將這些貼有各式標籤的真實用戶數據分成不同群體,不只能幫助我們看見生活者的整體樣貌和行為細節,準確度也跟著更加提升。這與博報堂的哲學非常吻合:「不是以消費者的角度,而是以生活者的觀點360度洞察生活」。  


  另一方面,則是與數位廣告投放有關。雖然我並不是媒體專業,但以「真實用戶」為基礎 所進行的投放,讓我在進行分析時能設定「更高關聯」的TA。我們可以快速地將龐大且真實的數據,透過「因為這個生活者是這樣的生活方式,所以感覺會購買這項商品」為出發,進一步分類。也因為中華電信的數據,不只是WEB上的行動,更能從「移動軌跡」、「通話行為分 析」等其他面向將TA的線行動記錄做分類。使用更創新的方式進行廣告投放是愈來愈有可能實現。 


能舉出目前實踐的成果嗎?


Popo: 


雖然目前還在研究階段,不過我們已經有了幾項成果。  


  在戰略部分,當我們在進行新的提案時,除了確實掌握品牌課題之外,也能透過data segment發現客戶到目前為止沒看過的觀點。因為能夠挖掘出以往透過量化或質化調查中所看不到的新觀點,所以更有機會提高提案的品質。  


  另外,在數位廣告的投放上,我們與多個客 戶合作、進行實驗性的投放。首先確實了解商 品與消費特性、建立假說之後,我們的準則是 「只針對可能會購買商品、關聯性更高的TA進 行 投 放」,並做分眾交叉。這時候,雖然看似會和Facebook或Google的投放技術做競爭, 但 SKYLENS具有「移動軌跡」、「通話行為分析」等強項。只要善用這個特點,就可以在真實用戶的基礎下確定投放目標。如此一來,我們認為跟一般的廣告投放相比其實不同,是非常具有潛力的。當然目前還有些問題需要解決,但因應接下來的DX時代,我們仍然會持續精進、持續完善。


Rick: 


  由於SKYLENS數據背後代表的是1100萬個消費者的真實行為,包含他曾看過什麼網站、到 過什麼門市據點或撥打過什麼電話。這代表,過往品牌因為無法取得競爭對手的網站流量數據或是門市造訪資訊,往往只能透過推算或是臆測;但現在透過SKYLENS的數據分析,只要輸入任何網址或是地址座標,無論是線上網站或是線下門市據點的數據都一覽無遺。  


  當品牌或是廣告主能夠清楚掌握消費者的真實樣貌,而非透過傳統的貼標籤去判定消費者 的興趣時,便能從全新的角度看到以往不曾看過的觀點,進而設計更個人化的消費體驗、更切中要害的傳播策略,甚至連廣告應該選擇什麼媒體進行投放都一目瞭然。


  不僅如此,過往廣告主只能透過傳統的廣告成效指標 ( 如:CPM/CPC/CTR ⋯ ) 衡量結果,但由於SKYLENS數據具備了O2O跨渠道的特性,因此可以追蹤消費者在線上看過廣告後是 否有到某個門市或是線上EC通路進行消費 ( 我們稱之為「廣告後到達率比對」),跳脫出了單 純的廣告曝光率、廣告點擊率思維,提供另一種嶄新的視角來幫助廣告主檢視媒體成效。


剛剛Popo提到的課題具體來說是什麼呢? 


Popo: 


雖然目前還在研究中,但我們並不認為只要有了大數據就能夠直接解決品牌的課題。  


  直到目前為止,行銷活動大多是根據量化、質化或是商品銷售額等各式各樣的數據,搭配經驗與感性去對應品牌課題,未來的行銷活動仍然會需要使用這樣的手法。除此之外,還會再加上這次提到的 SKYLENS2.0 等大數據。因此以 這做為大前提,我們在清楚理解「品牌課題」後,如果不運用專業經驗去提出「假說」的話就沒有意義了。具體來說, 就是在閱讀這龐大的數據時,要先從中建立最初的假說、接著再將數據進行分類。要是省略這項重要程序,就沒辦法找出品牌課題的答案。我們深刻體會到,未來如果要建立戰略,必須要先強化「假說力=分眾力」。在數位廣告投放上, 也必須要有同樣的程序。  


  結論就是,儘管有了大數據,仍舊需要運用專業經驗而來的邏輯與感性,才能夠從中選擇 並進行加工。 


Rick: 


  我非常認同Popo的看法,一種數據各自表述。即便我們團隊在鑽研數據時,相同的數據往往也都會各自提出不一樣的觀點論述,因此數據的解讀力與設定「假說」是在數據轉型中非常關鍵的一環。  


  但因為現今消費行為越趨複雜,傳統的線上線下的界線已經模糊了,這也導致數據破碎 化,其實跨資料源的數據追蹤難度是高的,這也是市面上大部分採用Cookie追蹤的技術會越來越艱困的原因。對於SKYLENS來說,最大的課題無非是如何將破碎的數據拼整、不斷突破各種跨渠道資料串聯的限制,並協助品牌能夠全面地解讀數據,避免遺漏任何一塊拼圖。  


  然而,市場上的工具及趨勢持續快速變化,消費者要的只會更多。SKYLENS面臨的另一個 挑戰便是必須不斷進化、拓展更多的數據源。 因此未來也將因應趨勢納入更多維度的觀測指標例如消費收入、社群聲量⋯等,幫助客戶加速行銷決策。


預計今後能為客戶提供 什麼樣的服務呢? 


Rick: 


  MESh +並不是要成為媒體廣告公司的競爭對手,而是希望做為所有行銷人的強力後盾。我 們就如同食材供應商提供食材,交由不同的廚師變化料理出各式菜色,因此非常期待與博報堂碰撞出更多可能性,也樂於接收各方合作夥 伴回饋的行銷需求或者是未被解決的痛點,讓 SKYLENS的每一次更新更符合大家的需求、解決更多行銷難題。 


Popo: 


  我們認為SKYLENS未來在「戰略方面」充滿了機會,博報堂也將持續推廣使用。SKYLENS會讓生活者考慮商品時的買或不買的漏斗分析更明確化,而且善用中華電信固有的媒體「SMS 功 能」,可以了解顧客的離開率及轉換率。透過製作這樣的漏斗,希望能確實掌握生活者與商品的關係。 


  博報堂東京總社對此非常有興趣、Global Team和我們互相進行數據研究,期待未來在品牌管理時能提供給客戶更全面的服務,目標就是希望讓客戶的事業變得更好。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10月號356期:

報導:SKYLENS 2.0台灣博報堂集團開拓數據新時代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