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Meta Customer:經營未來經營未來的淺力消費者


文/安索帕台灣數據暨顧客關係行銷總經理夏雨農


什麼是後段消費者(Meta Customer)?


  我們有聽過後設電影 、後設數據、後設動機。但什麼是「後設」?後設是心理學名詞,通常指「超越什麼的什麼」,超越電影的電影,超越數據的數據, 所以後設消費者(Meta Customer),就是超越消費者的消費者。一種在時間軸線與價值軸線的雙重超越,最近網路上很流行的一部影集《后翼棄兵》, 據說優秀的棋手能夠預測對手後面10手的棋路,但是當品牌對弈的是成千上萬捉模不定的消費顧客,那麼品牌該怎麼主導這盤價值連城的商業棋局?


從後端消費者到消費者價值路徑(Customer Value Topo)的設計


  任何忠誠顧客經營,都該先設定會員價值的起點與頂點,許多品牌的盲點就是永遠只看腳下,不看下一步,短線的營收壓力讓品牌只關心這一單榨取最大獲利,但卻忽略顧客長期經營的滿意度與價值。所以isobar研發了消費者價值路徑(Customer Value Topo),期望能幫品牌整合內部資源,有方向地帶著每一個顧客,依據個性化消費特性與模式,朝向彼此認定的價值頂點逐步推進。

  但究竟什麼是Value Topo?其實Topo一詞源於攀岩術語,同一面岩壁,因為攻頂難度不同而有不同攻頂路徑,這些標注著難度代號的路徑就是「Topo」。消費顧客持續在品牌價值的岩壁上攀爬,經由價值攀升過程持續看見品牌不同面向的價值風景, 透過「Customer Value Topo」isobar試著為品牌與消費者之間打造出一條最符合雙邊價值利益的價值路徑,讓消費顧客不會迷路,也讓品牌經營會員不會迷失方向。


8大步驟打造品牌消費者價值路徑(8 Customer Value Topo)


  打造消費者價值路徑其實只要簡單8個步驟, 附圖是Customer Value Topo完稿示意,但究竟是哪8個步驟?最容易失敗的關鍵是什麼?就讓我賣個關子,有興趣的品牌朋友,歡迎隨時來 isobar坐坐,讓我們一起練習畫出你品牌專屬的消費者價值路徑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5月351期
專欄:Meta Customer:經營未來經營未來的淺力消費者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