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情人總是老的好


文/funP 雲沛創新集團&騰學廣告科技營運長洪志鵬


  相信大家都聽過美蘇太空競賽中關於鉛筆的故事。這故事是說,由於在無重力的太空中無法用鋼筆或原子筆書寫,於是美國人花了數10億美金研發出能在這環境寫字的筆。但刻苦克難的戰鬥民族直接就拿鉛筆來使用,簡單又省事。美國人真是傻凱子。



  其實這故事是都市傳說,美國人並沒有蠢成這樣。鉛筆在太空中也是無法使用的,而且石墨屑會亂飛,材質在全氧環境會易燃。厲害的美國商人的確為NASA發明了太空筆,研發費用不高,最終售價一支也只有幾塊錢美金。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從這都市傳說得到啟示,有時候看似過時老舊的東西,反而可以用來解決新的問題。


  最近政府推出的「1922簡訊實聯制」系統正是一個好例子。簡訊在早期是各電信公司的金雞母,但在3G時代開啟後,各線上傳訊App興起,大家當然不會花錢去傳簡訊。不過這幾年因為網路媒體廣告成本上揚,送簡訊相較之下成效居然還不差,所以原本在網路行銷方案上,簡訊就一直還佔有一席之地。長期經營簡訊行銷有成的廠商也一直生意都不錯,至少比眾多在數位行銷這紅海產業掙扎的公司要穩當得多。這回的「1922簡訊實聯制」是聰明的設計,只要找電信公司解決發簡訊成本這根本問題,馬上變成看似過時但輕鬆簡單的解決方案。所以不要老是追逐絢麗的新名詞新科技,方便好用最重要。「1922簡訊實聯制」這系統如果拿去參加創業競賽,絕對拿不到好名次,厲害的業師還會來教導要掌握新潮流新技術。如果拿這題材跟VC募資,應該也無法吸引創投大神的眼光。但它就是有用,不但有用又好用,憑藉的正是簡訊這已經陪伴我們多年的老情人。


  這陣子線上線下研討會,後cookies時代是最熱門的講題。大家靠cookies追蹤習慣了,少了它就遑遑不可終日,趕快得找個效果一樣的追蹤方式來取代。好似偷窺狂用望遠鏡對著窗外看得很開心,有天望遠鏡被沒收了,就慌張不知所措,再也沒法跟從前一樣稱心如意了。於是得趕快想個取代的新方案,看是用高科技空拍機,或低科技去裝個隱藏式攝影機也行。 


  目前聲勢最大的是由TTD(the Trade Desk)推動的United ID 2.0。目的還是要在不同地方 認出這是同一個使用者,才有辦法推播針對這用戶的廣告。但仍舊需要一個東西來識別身份,他 們用的正是另一個老情人 :email。正如「老情歌」這首懷念老歌的歌詞:當時光飛逝不知秋冬,這是我唯一的線索。用戶使用email登入網站,這email經過加密傳給這平台,支援這UID 2.0 的平台跟網站就可以來追蹤上網行為,再依此投放廣告。但這種標準不是自己說了算,成功與否 要看有多少大咖廠商跟網站加入支持。看來除了Facebook跟Google兩大圍牆花園,這UID 2.0 目前是有力的第三勢力。再次證明在萬變的科技產業中,老情人的價值又浮現,email這舊技術最 終成了救世主。


  除了UID 2.0,市面上行銷自動化(Marketing Automation)的廠商像是Salesforce.com, Oracle,微軟的Dynamics 365等等,email行銷管理也是關鍵的元素。畢竟這個不用多花錢就能接觸到目標客群的管道還是很實在好用。記得在公元2000年左右「發電子報」是行銷主流, 後來慢慢退燒變得不酷了。但再過了幾年等其他網路媒體煙火放完回歸平淡的時候,大家赫然發現 email這老情人一直陪在我們身邊沒有離開過,世事多變,但她仍是我們可靠的好朋友。


  這些老東西之所以能鹹魚翻身發揮效用,因為它們已經是必備的,每個人都有的,不必再去費工夫建置的。大家都有email信箱,每台手機都能收發簡訊。因為經過時間考驗,目前的使用量 還是很高。在商務溝通上email還是重要且相對正式的管道,我們三不五時還是會收到簡訊。當 時他們褪色的原因可能是成本高或成效不如新東西,如果這些因素有了改變,與其一直追逐新科 技,回頭去擁抱老情人是再自然不過的。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6月352期
專欄:情人總是老的好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