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塑造品牌核心價值,偉門智威獨到代言人致勝策略!

THE ALL-NEW FORD KUGA車款由張鈞甯擔任代言人,以「你,才是目的地」為找回真我的追尋定調,詮釋出陪伴車主共同追尋與刻畫的品牌精神。

文/陳羽晴 圖/偉門智威提供

  在廣告中常看到一些熱門的代言人,許多品牌常喜歡用當紅的明星為商品代言,期望能吸引到消費者的目光,提高購買的興趣。近期,《廣告雜誌》觀察到「FORD福特汽車」不同車款分別找來林依晨、張鈞甯、盧廣仲擔任代言人,今年推出的FOCUS ACTIVE上市網路影片《迷路》,於上線期間僅官方頻道(FB&YouTube)便獲得約340萬次瀏覽,且多為自主擴散,並創下金句名言討論及品牌討論度;以及「可樂果」適逢50週年,找來新興世代饒舌歌手瘦子擔任品牌年度代言人,品牌影片上線後,消費者討論的面向從原本口味居多,轉變為品牌形象的討論,如台灣、新世代、態度等字詞,這背後功臣皆出自「偉門智威」團隊,因此特別邀請偉門智威團隊,分享在市面上產品代言人已比比皆是的現今,偉門智威是如何打造出專屬的致勝代言人策略!

 


四大象限思維 打造獨特代言人策略



  代言人是很傳統的行銷手段,但是在日益複雜的現代,如何用得巧妙就是真功夫。偉門智威策略長陳力孑指出,現在的行銷環境因為商品多元特色、族群碎片化、以及傳播工具包含數位媒體的日新月異等,都再再挑戰如何以更縝密的思維,提供品牌有意義,且具生意的代言人策略。 



  陳力孑進一步說明,首先定義「品牌加乘」、「市場互補」為橫軸的兩端,而縱軸以「名人明星」、「素人意見領袖」的四個象限來說明。當市場的領導品牌要擴大消費結構或是開發新的消費族群,名人明星和品牌的結合,就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代言人策略;這代表著該品牌對於市場的宣告,同時透過名人明星達到如虎添翼的品牌加乘效果(如第一象限)。




  另一方面,當行銷任務是為了吸納新的消費受眾時,透過名人明星的登高一呼,就有機會去影響其粉絲與支持者而加入該品牌的陣營,有效創造目標對象的綁定,達到市場認同的目的(如第二象限)。 



  現今社交媒體的蓬勃發展,代言人也不僅止於名人明星線上的網紅、博客、論壇版主等,當他們具有一定的流量與粉絲數支持,同樣的可以與品牌互相拉抬。舉例:行銷任務是同時面對不同的分眾市場,傳統單一媒介與單一訊息難以全面涵蓋時,透過多個網紅在不同層次的多重運用,傳達分眾市場所在乎的各類訊息,就是一種以鄉村包圍城市的戰法;對於中小規模利基市場的開發,很有用處(如第三象限)。



  又,我們的行銷任務企圖改變消費習慣、改變使用方法或購買頻次,以目標對象熟悉的意見領袖來帶頭示範,就能有效以產品演繹來讓目標對象認識新技術,或是投入新的使用情境(如第四象限)。 



  有鑑於此,在現今日益多變的行銷傳播市場中,代言人不再只有單一的由上到下(Top-down)模式, 而是必須依目的、任務、資源配置,還有族群特性,洞察出品牌核心價值,進而做更進一步的策略思考,決定最終符合品牌特質的代言人。「理想的代言人必須涵蓋市場與品牌,同時也要兼顧廣度與深度。」偉門智威董事總經理鄧博文強調。



今年推出的FOCUS ACTIVE上市網路影片《迷路》,再度邀請林依晨擔任代言人,創造話題及知名度! 



FORD福特汽車」啟發人們追尋生活價值 創造互利共贏局面



  汽車品牌不僅多如繁星,同時品牌也需要不定時的推陳出新,究竟「FORD福特汽車」該如何在日益變遷的行銷傳播環境中,找到最適切的代言人,並傳遞出品牌所要溝通的核心價值,成為消費者購買汽車時的第一品牌,於市場搶下一席之地?


  業務群總監王祥瑾說,從2019年林依晨首度搭檔兼具領先安全科技和駕馭樂趣的THE ALLNEW FORD FOCUS,帶著車主們經驗人生歷程的轉變、踏上追求幸福的路程;到2021年透過FOCUS ACTIVE微電影再次呈現不同階段的女性樣貌,鼓勵勇敢迷路因為「只有走出別人的地圖,才能走進自己的風景」。張鈞甯則是演出一位總是為別人而活,漸漸失去自我的高階經理人,因故決定開著THE ALL-NEW FORD KUGA重回舊地,展開一段跟自己對話,以「你,才是目的地」為找回真我的追尋定調,詮釋出陪伴車主共同追尋與刻畫的品牌精神。盧廣仲攜手 FORD旅玩家TOURNEO CONNECT訂製全新單曲《Life Box》,不僅於MV中更換了7種造型角色,更將FORD旅玩家比喻成一個百變的盒子,再再詮釋了多元用車豐富生活的可能性。 


  創新絕非找明星代言就可以,而是確保每一次的嘗試,都和原先塑造的核心精神一致。由此可證,在每一次推出車款時,為了向目標消費者傳遞更深刻的品牌精神,皆透過不同的產品主張以及代言人過往自身經驗去演繹,進而啟發消費者關於「生活」的價值與意義,並始終扮演著陪伴的角色!


                       

「可樂果」適逢50週年,由新興世代饒舌歌手瘦子擔任品牌年度代言人,廣告影片中也將傳統家將文化以潮流街舞呈現。 



可樂果 X 瘦子E.SO:「Its My Way」展現獨特「台灣味」



  在台灣,「可樂果」是陪伴每個人從兒童時期到長大成人的零食品牌。但是,零食市場主要市場為1524歲,可樂果的年齡層介於35歲以上,一直以來皆以既有資源在經營原有客群,為了品牌的永續經營勢必要貼合年輕族群,因此決定在邁入50週年之際,特別邀請饒舌歌手瘦子E.SO 擔任年度代言人,為此帶來全新品牌主張「It's My Way」!


  網紅、社群當道,許多年輕人嚮往著在網路世代發揮光芒及影響力,尤其是數位原生的z世代族群,在任何人皆為自媒體的狀態下,必須在忠於自我與迎合社會中拉扯,反而讓「做自己」的生活態度需要更多的堅持,所以在設定主題時,以「台灣味」為核心主軸,延伸出——用自己的觀點,去對世界萬物抱持著獨特的見解;用台式思維,讓日常元素有更多創新的做法。針對代言人的挑選,創意總監張長青強調:「瘦子E.SO具有獨特的爽朗性格,且忠於自己的態度,與可樂果想要傳達的理念不謀而合!」同時,業務群總監張玉娟也表示:「品牌以台灣元素大玩創意,碰撞出一場專屬於台灣的文藝復興。在影片中,將傳統家將文化以潮流街舞呈現;翻玩復古茄芷袋印象,打造前衛時裝伸展台;將台灣引以為傲的電競實力以巨型舞台展演。」 




「一三二」準則 三方攜手實踐品牌價值



  綜觀上述,名人代言雖說是打造品牌、創造銷售的捷徑,但絕非是萬靈丹,根本成功之道,還是在於有好的產品、加上消費者樂於擁抱的品牌價值與絕佳創意。最後,鄧博文強調,在與代言人的合作上,則必須謹守「一三二」準則:必須有「一」個很清楚運用代言人的目的;在品牌、消費者與代言人「三」者之間,建構完美的平衡;代理商必須同時兼顧好品牌、代言人「二」方的形象,並一定要站在雙方的立場思考。如此一來,方能讓三方攜手前往成功的康莊大道!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6月352期
報導:塑造品牌核心價值,偉門智威獨到代言人 致勝策略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