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每月一詞-pilgrimage(朝聖)


文/陳則均


發生什麼事?

  媽祖信仰深植臺灣,每年農曆3月適逢媽祖誕辰更掀起全民瘋媽祖熱潮,堪稱臺灣最大的廟宇活動,其中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行程更為臺灣信仰的一大盛事,其熱鬧程度更吸引國內外媒體關注報導。2020年遶境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舉辦,今年如期於49日舉行,為期98夜, 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來回路線共計340公里;並依照傳統舉行獻敬禮儀,分別有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10個主要的典禮,每一項都按照既定程序、地點及時間虔誠行禮。

  而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與天主教徒梵諦岡聖誕彌撒、回教徒麥加朝聖,被Discovery探索頻道併列世界三大宗教盛事,甚至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非物質活的文化遺產」。


pilgrimage-朝聖

  為了宗教目的到教祖或聖賢曾經生活、活動或死亡、顯靈顯聖的地方或教堂聖所等地去參拜,稱之為朝聖,此行為在世界各大宗教都有, 而且歷史久遠。例如藏傳佛教及印度教徒會前往位於西藏阿里的岡仁波齊神山「轉山」,傳說中「轉山」能令俗人超脫,據稱轉10圈(每圈50多公里)便可在500世輪回中免下地獄之苦,轉山100圈,可在今生升天成佛;基督教徙會前往耶路撒冷感受耶穌為世人釘十架及復活的神蹟;回教徒其中一個最大的願望,就是一生最少到麥加朝聖一次,朝拜穆罕默德的墳墓。

  其中在天主教會的朝聖活動,開始於君士坦丁大帝時代,至十字軍時期達於頂峰。朝聖地多是聖地(如耶路撒冷、伯利恆、拿撒勒)以及世界級宗教性的地方,如羅馬、露德(法國)、法蒂瑪(葡萄牙)等。朝聖因為能激勵信徒的虔誠、纖悔,促進基督化生活,增進宗教知識與傳福音的熱忱,所以教會歷來都很重視,且頒有不少的大赦特恩等以資鼓勵。

  朝聖因多次是到遠方去,途中不免風險困頓,因此教會會給朝聖者推薦信函,以在途中得到需要 的食宿招待;在中古時期,甚至還有威尼斯商 人帶著歐洲人前往聖地。

  而臺灣民間信仰的「進香」,可類比於基督教或伊斯蘭教的「朝聖」,同樣是以特殊的行為禮儀來完成宗教神聖的目的。根據內政部的全國宗教資訊網,「進香」一詞較早被列入文獻,如明人于奕正、侗合撰《帝京景物 》卷三「弘仁橋」,敘述前往碧霞元君廟進香的盛況:「歲四月十八日,元君誕辰,都士女進香。」;臺灣則在清領時期就出現進香的習俗,諸如《臺灣雜記》、《安平縣雜記》及當時仕紳學人的詩文中,就有北港媽祖至臺南大天后宮的「進香」記載, 參與者達數萬人,日夜絡繹不絕。在臺灣著名的進香聖地中,以王爺廟與媽祖廟最盛,而媽祖廟的進香傳統,已達兩百餘年,至今仍維持徒步方式。進香被認為具有某種朝聖性質,參與者需嚴守一些禁忌、規矩:如家中有喪事者不參加、要誠心齋戒沐浴等,以獲得神明保佑。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5月號351期:

每月一詞−pilgrimage(朝聖)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