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SUNMAI金色三麥《鐵粉英雄》:尋覓啤酒奇幻之旅 玩轉新行銷


文、攝/陳羽晴 圖/SUNMAI金色三麥提供


「5/8這一天,酒編群充滿快樂的笑聲。因為我們遇見一個在生活中,能隨時製造歡樂的人!」


  究竟一個品牌可以跟消費者靠多近?2020年,SUNMAI金色三麥《鐵粉英雄》即給了最完美的詮釋!原本只是一段小編跟消費者的簡單對話,卻變成了一段史詩級的宣傳素材,藉由社群操作連結實體店面,並且呈現出有創意的迅速互動反應,造成一股類即時戲劇的效果,不斷創造更精采的劇情,讓網友彷彿追劇一般,紛紛詢問後續結果以及一波討論風潮!社群小編除了與網友互動,如何用創意帶起流量?讓金色三麥FB小編告訴大家,與鐵粉的頻繁互動為何是社群經營的關鍵!

SUNMAI金色三麥副總經理凃宏慶。



蔡姓鐵粉╳SUNMAI小編 把握可遇不可求的機會

  在2020年5月8日,一位SUNMAI金色三麥的鐵粉蔡先生喝完芭樂柳橙啤酒後,在Facebook粉絲團的貼文底下,Po出已購入的15支SUNMAI瓶裝啤酒,並留言:「有一個口味,一直買不到⋯⋯」於是SUNMAI小編一如往常般,以私訊回覆提供上架通路資訊,沒想到蔡先生跑了好幾間通路都撲空,還自拍買不到啤酒的「苦瓜臉」回報給小編。小編接獲訊息後,不但一邊即時查詢門市架上庫存,協助這位鐵粉湊到口味「大滿貫」;一邊像真人客服般隨時與蔡姓鐵粉保持互動,甚至製作出幽默趣味的加油圖片給蔡先生打氣,雙方一來一往,讓「尋找限量啤酒」任務成為別有趣味的旅程。最後,幾經波折之下,蔡先生終於買到SUNMAI限量版的辦桌桃果啤酒。


  真實故事,真實對話,沒有改編!「許多人都問我怎麼Set這個哏的,但我們絕對沒有Set好!」SUNMAI金色三麥副總經理凃宏慶笑說,要成就鐵粉英雄,前提是要有像蔡先生這樣「有哏」的粉絲,完全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契機。


  社群時代,受眾的輪廓、觀點隨時都在更迭,若品牌沒有持續產出內容與消費者建立互動,很快就會失去對群眾的敏感度。凃宏慶表示,代理商「夢之怪物」在經營金色三麥粉絲團時,無論Po文內容是促銷消息、新品資訊,還是溝通品牌理念的小短片,每週更新與粉絲互動,皆只是基本功課;且當推出一波廣告時,小編也隨時待命在線上回覆留言。「這是過去一天一天所累積而來!」因此,在你持續推出受大眾吸引的創意後,粉絲就會想一直與品牌互動;而有了前面的這些經營,才有了《鐵粉英雄》。


即時呈現真實互動 成為社群經營經典案例

  成立於2004年的SUNMAI金色三麥,是台灣頭一批取得釀酒廠執照的民營企業。在2016年,做了一個rebranding,將原先的法文名「Le Blé d'Or」,取了「三麥」的英文發音,原本的正式漢語拼音是Sanmai,秉持台灣人的造字風格最後將其改成Sunmai。2017年SUNMAI金色三麥也正式與代理商「夢之怪物」合作,透過多品項的行銷操作,慢慢搜集數據資訊、建立出雙方的信任感,才能在鐵粉蔡先生出現、買啤酒的任務還沒達成前,行銷團隊早就已經開始寫腳本,決定隔天執行一波行銷操作。最後,不但帶來高於SUNMAI金色三麥一般Po文3至4倍的自然流量,也拿下許多行銷創意獎項,成為2020年台灣數位行銷業界,在社群經營上的經典成功案例。


  而在這麼短時間內,要與各方達成協議、做成決策,完全有賴於SUNMAI金色三麥與夢之怪物從合作至今所培養的默契和信任。凃宏慶強調:「這三年來,我非常相信專業的判斷。」不僅如此,另一個成功關鍵則是「速度」,從決定將小編與蔡先生之間互動的素材做成影片,到完成剪接、趕在隔天上架粉絲團,歷時不到10小時。並且這個長達3分25秒的影片,許多網友看完後紛紛留言,「看完都想喝一杯了~」、「要不是等下要上班,真想馬上來一瓶!」此外,還有大家對於社群小編的讚賞見解,「小編對話也能做成史詩般的廣告。」、「用心的日常,成為順勢而為的廣告。」這些討論,都在在證明SUNMAI逐漸在競爭激烈的啤酒市場中找到屬於自己獨有的定位。


秉持真誠美態度 創造雙向溝通的正面循環

  當談到一個品牌能夠成功的關鍵要素時,凃宏慶坦白的說:「天時、地利、人和!」SUNMAI金色三麥從經典走向亞洲原創系列,不僅拉近大眾跟精釀啤酒之間的距離,甚至認知到啤酒的美感體驗主導權終究會回到每一個人手上,人們可以選擇自己獨有的風味感受,訴說屬於自己的精釀感覺,SUNMAI金色三麥正好可以提供相對應的精釀啤酒,讓精釀啤酒提升消費者對於生活中一切的美感體驗,並且持續發酵於每個人心中。


  「SUNMAI金色三麥」始終秉持著真實、誠意、美感的態度,也是品牌一直希望自己能夠給人的印象。由此可知,鐵粉英雄之所以能成功產生話題,是SUNMAI金色三麥與代理商「夢之怪物」長期耕耘,並持續堆疊品牌精神的成果!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4月號350期:
特別企劃:SUNMAI金色三麥《鐵粉英雄》:尋覓啤酒奇幻之旅 玩轉新行銷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