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每月一詞-petition(連署)

 


文/陳則均


發生什麼事?

  為因應政府非核家園及清潔能源轉型策略,經濟部規劃提高天然氣發電量;然而,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預定地選擇在有數千年歷史的桃園大潭藻礁生態區,因而遭到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對,發起「珍愛藻礁公投」。目前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寄送3月10日截止,根據公投小組發言人表示總回收數已接近65萬份。

  藻礁之所以引起各界關注,是因為此自然生態環境的獨特性。藻礁是「無節珊瑚藻」所構築的生物礁,與「珊瑚礁」一樣為多孔隙礁石地形,是各類魚蝦蟹貝的極佳棲地,具高度生物多樣性,有海洋生物的「育嬰房」之稱;然而藻礁屬於植物造礁,易遭海潮沖蝕或動物啃食,因此造礁過程相當緩慢,平均10年才能長1公分,比動物造礁的珊瑚礁還要稀有。而桃園大潭的藻礁生態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大面積藻礁地形,是全球少數僅存的現生淺海藻礁,至少歷時5000至7500年才得以形成,甚至在2019年獲國際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列為東亞第一個生態希望熱點,因此更尤為罕見。


要講什麼詞_petition(連署)

  連署(petition)是公民參與中相對直接且強調由下而上發起的政治參與行為,其目的在於增加社會能見度與討論,提供公共事務的辯論機會,進而增進公民對公共事務的理解及參與。

  根據BBC報導,歷史上第一個有文獻紀載的連署請願在古埃及發生,由負責建造金字塔的奴役為爭取良好工作環境。中國明朝時期甚至設置通政使司(或簡稱通政司)為皇帝處理內外章疏敷奏封駁之事,雖然請願的內容必須非常具有說服力才能得到皇帝首肯,但任何人都能向皇帝上奏。在英國,連署請願也是人民提出抗議或要求的常見形式;在1780-1918期間英國國會就收到有多達一百萬項連署請願申請。雖然到20世紀每年提交的請願書數量大大減少,到21世紀初,英國政府開始嘗試以數位的方式開始簽署請願書,在2006 年11 月,英國議會成立由行政部門主導的唐寧街10號線上連署系統(No. 10 Downing Street E-petitions System),而2007年因為道路收費問題,官網從6,000萬總人口中收到多達180萬份電子簽名。到2015年英國下議院成立連署委員會(Petitions Committee),負責主導所有連署事務,他們也積極運用社交媒體所帶來的影響,委員會甚至經營Twitter 專頁,分享連署案相關的貼文,而各提案頁面也有Facebook與Twitter的連結。


怎麼唸

[pəˈtɪʃ.ən]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4月號350期:

每月一詞-petition(連署)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