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這個世界很多成功人士,卻很少英雄!



文/林彥良


  最近看了不少人物訪談,看了李安與進入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提名前十五強的《陽光普照》導演鍾孟宏的對談,也看了7 年前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史丹佛大學獲頒工程英雄(Engineering Hero)與史丹佛大學校長的對談,當然這不見得跟行銷有關,但回想過去兩年筆者擔任臺北電影節行銷獎評審時的一段經驗,當評審們糾結於行銷獎雖不該與創意的藝術脫鈎,但若不頒給票房或投報率最高的電影時是不是也有失公允的議題時,我們的討論最終還是回到行銷的本質與它可以實現的意義,發現原來行銷可以不僅只是為了追求商業利益最大化的手段,它有時還可身兼改變世界,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的推手!


  李安身為炙手可熱國際大導,在金馬獎任主席期間,不遺餘力地拉拔台灣影人;同樣在張忠謀的對談前,開場擔任引言人輝達(NVIDIA)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也說了,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成功人士,卻很少英雄;當一個成功人士的個人成就到達了一個高度,他或她的精力可以是繼續獨善其身,也可以是發揮影響力,變成一個共好的平台,達到橫向的助益,前者無疑僅稱得上是成功的人,後者境界則昇華成為了英雄。


  在黃仁勳舉得例子裡他提到一個與張忠謀20 多年前的趣事,當時張告知黃說要去拜訪,黃本來認為會是一個業務拜訪的概念(輝達是臺積電的客戶),直到張到黃家時,黃才意識到這原來是張在蜜月旅行的中繼站,黃便開玩笑說他可以對外宣稱張的蜜月旅行裡,他也參與了一部分!雖是軼聞,但這個小故事也體現了張對於客戶的重視,而這也確實讓臺積電成了如今成功的大企業,張忠謀更有了半導體之父的稱號。在張後續的分享中,他也提到了臺積電在數十年前並不被看好,當時的客戶多傾向找日本或美國的科技大廠,整個產業鏈似乎沒有容許臺積電生存的空間,而現在臺積電已被譽為護國神山,地位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因為,如同黃所說,臺積電在今日基本上像是空氣般的存在了,每個人所用、所見,幾乎都有臺積電的產物,且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臺積電其實並非台灣的第一個半導體製造商,卻能成為首屈一指的世界級領導者,正是因為它的企業管理、以及持續的創新;張一直信奉誠信正直的原則,也培養出客戶的高度信賴,還有它大力發展業務和行銷團隊,並力甩靠微博利潤求生的產業慣性,大大提升了整體產業的競爭力和台灣各大製造廠的談判能力,其哲學漸漸成了同業的圭臬;在今天回頭看世界過去幾年的演變,高科技公司對半導體的依賴,其改變是全球、革命性的,這個現象造福的不僅僅是臺積電一家公司而已,而是整個台灣的經濟發展生態,影響層面擴及政治、外交的實質面!


  回到電影,鍾孟宏導演在受訪時提到他的角色塑造,絕對不會是單一面向,因為每個人生道路自己就會彎彎曲曲,沒有一個人生命經歷是一條筆直的路!他說的這段主要是在講自己電影或劇本創作過程的手段,但某種程度也巧妙地呼應了我們對於自己生命的詮釋,人生很多時候是各式各樣的選擇構成的,我們的選擇不見得引領我們到預想的結果,但在這有捨有得的過程中,無形地也收穫了某些本來自己不知道會發展出來的果實,如同過程中訪問者李安導演所說,他自白很多時候所拍到的東西,一定不是自己能力所及可拍到的,這不禁讓人聯想到李安導演在獲得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導演時的致詞,他仰天說了一句:「感謝電影神(Thank you, movie God!)」;撇除任何非自然的色彩,李導也補充道,一部好的電影還要靠很多人在自己的崗位上的貢獻才能成就,就像編劇很多時候擔任引導者的角色,透過文字把角色的歷程用合乎其性格發展的邏輯寫出來,幫助導演去推演故事情節。講了這麼多,其實在觀看這段訪問時,一直可以感受到的是李安導演的換位思考,與訪問時對相對後輩的循循善誘,某種程度上《陽光普照》能得到國際上的關注,除了電影本身優秀、上了知名的影音串流平台,再透過金馬獎、以及世界聞名的大導引薦,大大增加了國際的能見度,成就了它今天的成績,這就是一個善用自己影響力,為台灣推向世界舞臺發光發熱的一個絕佳示範。


  在企業行銷崗位上近十年的我,還談不上所謂的傳承,不過過去時常覺得自己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公司的目標達到,這樣的日子過久了,令人覺得疲憊、缺乏動力,所幸每每有這類發揮自己影響力,將正向的改變帶到更廣的範疇、甚至讓更多人可受惠的例子出現時,就會激起自己想用創新的思維跟手上握有的資源,將事情做大、做深、做好、做遠!看到李安、看到張忠謀,原來成功只是一棵大樹,分享果實、幫助他人也開花結果才是英雄!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樣,還不到成功的位置,但站在企業的肩膀上,我們仍能用廣告的力量,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看到世界的更多面貌,讓英雄的精神持續流傳。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4月號350期:

專欄:這個世界很多成功人士,卻很少英雄!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