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左岸咖啡館《左岸巷弄沙龍計畫》:色彩揮灑想像 復刻左岸藝文精神

 


文、攝/陳羽晴 圖/貓取提供


「獨自思考,在左岸咖啡館,為你的思想,展現色彩。」


  左岸巷弄沙龍計畫從2019年開始持續探索全台獨立書店,舉辦數十場戶外沙龍座談與藝文市集活動,活動宣傳影片累計超過600萬觀看人次,引發上百萬網友的熱烈關注與討論。2020年,左岸咖啡館跨界合作方序中設計師,聯手10間獨立書店,共同打造以5種左岸咖啡館色彩╳5種精神,去規劃、體驗獨立書店精神的互動空間,是一次成功的跨界結合實體活動,讓人們更親近獨立書店,左岸也再度在消費者心中植入咖啡與文化的強連結度及好感度。

(左起)左岸咖啡館產品經理張海平、貓取創意總監莊偉程。



找出核心價值 貫徹品牌精神

  「左岸巷弄沙龍計畫」的誕生,必須回歸至左岸咖啡館的「品牌精神」和「品牌故事」。左岸咖啡館產品經理張海平表示,當年,法國巴黎的塞納河蜿蜒穿過市中心,相較於右岸的商業氣息,左岸有著濃厚的藝文色彩,咖啡館內文人雅士川流不息,沙特、西蒙波娃、海明威等人聚集,薈萃出舉世非凡的思想。「左岸咖啡館」延續當時的人文精神,讓思想穿越世紀,激盪於巷弄街角間,香醇咖啡與濃郁乳香的美妙融合,斑斕色彩如思想般綻放舌尖。如今,屬於台灣的獨立書店,也有眾多思想亦在此處絢爛。因此,決定從台灣街角出發,並重新透過色彩的視角,閱讀每間書店的獨一無二,談論屬於獨立書店的色彩精神,尋覓出當年左岸的藝文精神。


  近年來,由於市場上咖啡選擇愈來愈多元,許多人將注意力移轉到咖啡不同品類上,消費者習慣改變,導致即飲冷藏咖啡的市場呈現衰退狀態,左岸咖啡館同樣面臨此瓶頸。張海平指出,左岸咖啡館希望的是「永續經營」,所以一直想著如何與現在消費者做更深度、長遠的溝通?在思考沉澱之後,左岸咖啡館還是希望在保有品牌核心的前提下,連結出與消費者的共通點,同時給予真實感動的體驗。


  因此,左岸咖啡館開始相當全面的用線上、線下的接觸點,包圍消費者的日常,而且開創了一個可以長期經營、與品牌形象內涵吻合的主題。然而,這樣的創新,並且是一段無到有的過程,難免遇到小阻礙,但是團隊深信「精緻的小眾品味,可以引領大眾走向更美好的世界!」只要稍微走在時代前面一點點,並且去尋找別人看不見的微小光芒,再把東西帶到消費者眼前,消費者是願意相信你的。









以色彩勾勒出情感精神 特色獨立書店共創精彩

  一杯咖啡,能夠帶來寧靜片刻,每個人偶爾都需要一段時光享受著獨處,細細品味、沈浸思考。2020年是左岸咖啡館與獨立書店合作的第二年,延續2019年的熱潮,以「左岸巷弄沙龍計畫」為名推出「獨立書店的色彩哲學」,利用不同的概念來做延伸。因此,決定與展場設計師方序中跨界合作,在臺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展覽,善用色彩元素,打造關於獨立書店的精神場域,重現當年塞納河左岸的藝文精神。


  走進玻璃貨櫃屋中,五大色彩分明的展區映入眼簾,藉由實體空間,「左岸巷弄沙龍計畫」也讓人們可以更自在走進「獨立書店」,挖掘其背後充滿想像的故事。方序中詮釋著將色彩與精神串聯的思考脈絡,情感的投射讓色彩活絡起來,並且讓左岸咖啡館的杯身設計更加鮮明,也加深與獨立書店之間的關聯。


  「如果你的精神被看見,它會是什麼顏色?」左岸咖啡館持續以此與大眾溝通,因為每個顏色都有自己的個性,「拿鐵咖啡」的湛藍代表「寧靜」、「昂列咖啡」的黃代表「溫度」、「昂列奶茶」的綠代表「生命力」、「曼特寧風味咖啡」的紅代表「勇氣」,最後「無加糖拿鐵咖啡」的淺藍代表「自由」,5種口味顏色展現出5種精神,整個展場以視覺帶動聽覺、觸覺,讓人們在觀看時會帶入自身記憶並產生連結,沉浸於全方位感官體驗之中,這些都正正與獨立書店本身具有相當「鮮明的精神」有所連結。


  同時,在8月15日「左岸巷弄沙龍計畫」進入最盛大的獨立書店環島串聯活動,串聯日當天,北、中、南、東部各地獨立書店接續舉辦活動,各地書店一同創造屬於巷弄沙龍的色彩能量,此舉不僅深受網友喜愛,更喚醒大家進行一場「帶上一杯咖啡,踏上獨立書店之旅!」














延續故事底蘊 拉近消費者距離

  做品牌,是為了形塑一種氛圍,讓喜歡這個調性、氣味相投的人,願意靠近。但許多品牌在行銷時往往忽略這一點,常把「吸引注意」放在第一位。左岸咖啡館延續品牌故事的底蘊,在獨立書店中,凸顯思想交流的沙龍精神象徵,將一場絢爛的色彩饗宴,從法國復刻至臺灣,也讓獨立書店的精神被更多人看見,知識與藝文能量持續發酵,張海平強調:「未來仍會紮實地耕耘,讓品牌持續成長茁壯,也期盼能自然形成左岸咖啡館-獨立書店-社會三方良善而美好的正向循環!」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4月號350期:
特別企劃:左岸咖啡館《左岸巷弄沙龍計畫》:色彩揮灑想像 復刻左岸藝文精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