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乘著電商的翅膀:贏在顧客體驗

 
文/安索帕顧客體驗與商務副總經理張維志


  如果說 2019 年是數位轉型年,2020 大概就是電商飛快成長年。全球受到疫情的影響,各市場的電商成長都相當驚人-全美電商年成長超過 44%,佔全年零售總額的 1/5。台灣疫情雖控制得宜,電商年成長在去年第三季的統計也創下 22%的新紀錄。零售業的網路滲透率在去年第二季創下 8.93%的新高,全球企業不分規模大小紛紛投入品牌電商建置。


CMO 心中的顧客體驗

  如何能夠在這急遽轉變的數位浪潮當中創造差異領先群倫?這是所有的品牌領導人面對的時代課題。Isobar 去年針對全球 CMO 對於顧客體驗調查結果,顯示品牌領導人認為創造品牌獨特性與差異化最重要的三件事分別為:個人化、科技創新及好點子。

  對品牌領導人而言,個人化、科技與創新,全在於顧客體驗的初衷。尤其在全通路的年代,消費者與品牌的接觸點繁雜而多元,個人化的行銷策略不能只放在單一接觸點(如官網或電商),需要全面的布局,並提供消費者更無縫的體驗銜接。然而想要在繁複的全通路接觸點中打造良好的顧客體驗是相當大的挑戰,但我們可以很簡單地藉由互動設計基金會所提出的三個 M 設計原則來做為基本體驗設計的參考:第一、「意義性」(Meaningful),個人化訊息的設計必須對消費者產生意義,啟發靈感須透過情感訴求,才能進一步拉近與品牌的連結。第二、「好記」(Memorable),消費者記得住的體驗才能提升客戶忠誠度,在某種程度而言消費者的體驗即品牌。第三、「可評估」(Measurable),這點雖說是現在做數位行銷最基本的,不過也別忘了:可評估性不只是量化的網站數據追蹤,還包含了質化的用戶調查和訪談研究,質量並重才能幫助品牌把服務愈做愈好。


以顧客為中心的品牌商務策略才是致勝之道

  2020 許多企業和個人都歷經了前所未有的轉變,也為品牌帶來空前的挑戰。不過世界仍充滿機會與轉型的能量,就如 Shopify 總裁哈利·芬克爾斯坦(Harley Finkelstein)在接受加拿大財經郵報專訪時談到:年輕創業家正積極投入電商創業及中小企業的電商數位化急速成長。他把這個年代的企業分成兩種類型,其一是墨守成規期待疫情快過去的企業(Resistance),另一種是大膽創新找到顧客需求的創業家(Resilience)。你的品牌是哪一種呢?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3月號349期:
專欄:乘著電商的翅膀:贏在顧客體驗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