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

品牌商務成敗建立在顧客旅程的體驗

 
文/品牌商務策略協理 王筠 Perry Wang

  現今的行銷與商務環境,在受到豐富多元有效率的科技輔助下,品牌差異化的挑戰已經不再著重在平台或系統工具的選擇,而是透過檢視品牌價值與消費者經營,深度應用這些行銷科技,以用戶為核心,提高顧客與品牌互動的體驗性。

  這麼說並非指行銷科技平台或系統選擇不重要,相反的,正因為這些科技可以有效的提高效率與協助策略判斷,所以品牌在導入前,更應該回頭思考:運用這些技術我要達成甚麼品牌商務目標?對於顧客需求的回應是來自品牌單向的資訊傳遞,還是顧客個人化引導?通路重要性的排序是基於品牌自訂,或是基於顧客實際的行為偏好?


  許多消費者研究調查都已經發現,顧客體驗好壞將是品牌能否留住消費者或提升品牌心佔的關鍵因素。雖然大家在觀念上都很清楚,但進入實務面時,經常難以避免的又從品牌單向的思維去想顧客旅程的體驗:

  我想要告訴消費者什麼?我希望大家都來體驗這個互動!我希望消費者做完 A 就做 B,這些都是過去典型的品牌行銷思維,但是我們面對著複雜多元的體驗環境,品牌單向傳遞就窄化了接觸消費者的可能性。

  當我們能夠建立以顧客為核心,以設計顧客旅程個人化的體驗為實務目標的觀念,可以透過「WHY-HOW-WHAT」的順序來檢視行動方案。

● WHY:品牌為什麼需要使用這個科技?消費者為什麼會想在這裡與品牌產生關係?不為了做而做,行動皆有其動機,不論是品牌還是消費者。

● HOW:應該怎麼運用這個工具串接品牌跨平台的數據?該如何承接顧客體驗的流暢與一致性?怎麼整合資源能為顧客體驗帶來更高的效益或印象度?輔助顧客達成他們的目的,正是品牌達成目的的基礎。

● WHAT:可以做出哪些實際的應用?怎麼透過創意或說故事的能量,將品牌或商品價值透過實際應用的差異化來傳遞。工具使用和創意應用的差別在於,後者是為科技導入賦予感受,回到人性化的本質。

  經由這樣的檢視順序,品牌更能清楚找到自己與顧客之間的供需,如何透過特定的平台科技與實際應用達到平衡,讓決策是基於體驗為基礎,讓每一個行銷方案都能透過顧客個人化體驗創造更好的價值。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1+2月號348期:
專欄:品牌商務成敗建立在顧客旅程的體驗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