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每月一詞-股票

 
文/陳則均


發生什麼事?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台灣股市在元月首周繳出亮眼成績單,指數狂飆731 點,創近20 年來的單週漲點紀錄,並登上15,463 點歷史新高,為新的一年寫下新春佳績;據證交所統計顯示,2020 年累計總開戶數已突破1,100 萬,新增開戶人數達67 萬人,可看出民眾對於台灣股市的熱度。


股票 stock

  最早股票的概念產生於15 世紀,自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開起了大航海時期後,全球遠洋貿易航線開始,當時的公司會結合他們的資金,將商品跨海運送到其他國家。然而海上貿易是屬於成本與風險都極高的生意,因此只有政府國力強大與資金雄厚的國家,如西班牙、英國、法國等,才有辦法負擔國家等級的船隊支持遠洋貿易。因此對於當時剛從西班牙殖民統治中獨立的荷蘭,商人們在無國家支持的狀況下,決定向一般民眾募集資金,除了能加速資金流動,同時還能分散風險;而對於民眾來說,也藉此投資遠洋貿易,從中賺取利潤,股票自此應運而生。1602 年荷屬東印度公司成立後,公司對外發行股票,民眾出資購買以換取股票份額,待貨物賣出後,賺取到的錢再依照持有股份比例分配。然而,當時的股票交易手續繁瑣,為了簡化流程,第一間股票交易所也在阿姆斯特丹成立了。根據文章報導,1637 年東印度公司一家市值等於2017年蘋果、Google、微軟等20 家公司市值總和。至1670 年前後,荷蘭發達的航運業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使荷蘭獲得了「海上馬車夫」的稱號,幾乎壟斷全球的海上運輸。

  而台灣歷史上第一張股票,則是在清代劉銘傳出任台灣巡府時,積極建設台灣,推行洋務運動,力倡設置鐵路,到光緒13 年首築基隆經台北至新竹一段,劉銘傳為興建鐵路,奏請招商向民間募款,發行鐵路股票。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1+2月號348期:
每月一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